人物 | 从被下课到名帅 多诺万的打脸之路

2016年05月21日0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拭目以待拭目以待

  新浪体育讯  2015年5月1日,雷霆队总经理萨姆-普莱斯蒂宣布任命比利-多诺万为球队的新任教练,此前他没有过执教NBA球队的经验,不过他在佛罗里达大学执教了19个赛季,并夺得两个NCAA总冠军。

  在大学篮球界,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名帅。要知道,在NCAA想要夺冠是很困难的——首先要在招生那里把好关,假如不是一所牌子够硬的名校,那么就要依靠主教练的人格魅力去说服,毕竟奖学金这种东西每个学校都有一定的名额;其次,学生球不稳定,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大学淘汰赛又是一场定胜负的,运气因素也很重要。所以,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然而,多诺万教练能够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带领佛罗里达大学男篮完成连冠的伟业,纵然有第一冠核心球员们集体留校不参加NBA选秀的因素,也始终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执教功力以及笼络人心的能力。

  雷霆队总经理萨姆-普莱斯蒂认为多诺万有丰富经验:“他在21年的执教生涯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远见且适合球队,他能不断学习且适应能力强,有创造力有激情。比利能够与球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他的核心价值观和战术能力适合我们。”

  鉴于多诺万此前曾在2007年放了魔术队的鸽子,此番又是在对球员名单、球队地理环境,甚至到球队老板各个方面都一知半解的情况下,接受了邀约,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NBA菜鸟主教练不看好。

  毕竟,NBA不是大学篮球,在这里并不是每一个主教练都能有绝对的威严,球星凌驾于主教练之上的例子比比皆是——不巧,雷霆队就有两个联盟前五的巨星,多诺万你能hold得住吗?

  无论如何,赛季就这么开始了。伤愈归来的雷霆双少锋芒毕露,浑身的肆虐之气和渴望证明自己的狂暴是收都收不住。然而这支雷霆队看起来并没有出现什么蜕变:上个赛季他们的防守还能排在NBA的前三位,这个赛季已然下滑到了联盟中游的水准;进攻端随着双少的复出有了显著的改善,但是依旧有点挥霍天赋,充斥着轮流单打,没有明显成体系的进攻套路。在去年的圣诞节时期,雷霆队拼尽了全力还是输勇士队,输马刺队,被骑士队的詹姆斯一打一个准——这支球队真的是想以夺冠希望来挽留合同到期的杜兰特吗?尽管又一次拿到了中规中矩的55胜,但这对于一支拥有两名联盟前五球员的球队来说,真的比期望值低了不少。

  一时间,多诺万下课的声音传遍了整个网络世界,虽然这只是他五年合同的第一年而已。

  季后赛首轮,杜兰特打出了生涯最差的季后赛表现,面对孱弱的达拉斯小牛队,雷霆队过得磕磕碰碰,尽管多诺万赢了冠军教头卡莱尔,但是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球员实力差距太大所导致的,用不了多久,也许就是下一轮,波波维奇就会教他做人,菜鸟教头的首个赛季能输给67胜的马刺队、止步西部半决赛也不错了。

  次轮的第一场比赛,雷霆队在马刺队的主场遭遇惨败,“4-0横扫”的声音也传了出来,眼看着剧本就要这样盖棺定论,多诺万力挽狂澜,率队拿下第二战,站稳了脚跟。

  我们可以说,这是多诺万花了整个赛季来进行磨合,终于在此刻完成了自己对NBA比赛的认识,又或者说,现在的比赛终于进入到了他熟悉的节奏?

  我个人更倾向于后一种说法。

  前面说过,大学篮球的淘汰赛赛制是一场定胜负,所以必须拿下每一场胜利,每一场比赛都要让主力球员拼尽全力,全场比赛不停歇地给对手压迫感。

  从西部半决赛的第四场比赛开始,多诺万教练减少了球队的轮换阵容人数,坚持打7至8人轮换,力争在比赛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让马刺队疲于奔命——无他,就是欺负马刺队的GDP年纪大了,撑不了全场,而阿尔德里奇和伦纳德的单打还没能都达到打死人的地步。只要马刺队开始上替补,就是雷霆队狂飙的时候。

  除此之外,多诺万也改变了雷霆队的防守方式,不再对马刺队的球员进行包夹,坚持一对一顶防,不让马刺队打出流畅的传导球进攻,迫使对手跟自己打“巨星球”,因为他知道,自己手里有两个巨星,马刺队一旦跟着自己的节奏跑,又怎么会是雷霆队的对手。

  于是,在一片眼镜碎渣中,55胜的雷霆队用大学篮球的搏命打法昂首迈过了67胜的马刺队,挺进西部决赛。连过卡莱尔和波波维奇两大冠军教头的多诺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狠狠地打了质疑者们的脸。

  然而挑战接踵而至,在西部决赛等着他的是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虽然在前两轮季后赛中,多诺万的临场应变已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面对73胜的勇士队,雷霆队继续被看衰也是情理之中。无独有偶,去年的史蒂夫-科尔主教练也是以菜鸟主教练的身份一路回击质疑与批评,充分展现了自己与担任球队总经理时期截然不同的智慧,过关斩将拿到了总冠军。

  眼前的科尔既是多诺万面对的第三个冠军教头,又是自己的好榜样。在系列赛的第一战,来势汹汹的勇士队企图取得开门红,一口将雷霆队吃掉,但是显然有备而来的多诺万又是依靠自己的及时应变逆风而上,从勇士队的身上咬下了一块肉!

  多诺万的套路无非三点:无限换防+短轮换+大阵容。

  大家都知道,面对骑士队,要是不想被三分雨射穿,那么就要单防詹姆斯,与其被他单打打死,也不要被他的传球带来的三分雨射死。同理,面对勇士队的“五小阵容”,就是要坚持双塔大阵容,外线无限换防,不要留给库里和汤普森一丝出手空间,最后就是全场猛攻,不要过多地上替补阵容,反正季后赛说到底还是在拼球星。

  而这恰好就是多诺万所擅长的。他在佛罗里达大学也是用诺阿+霍福德的双塔横扫大学篮球界,外线的科里-布鲁尔、陶里安-格林和李-汉弗莱都是能下快攻能无限换防的球员。

  多一点套路,去他妈的真诚,毕竟一切都跟常规赛不一样了,多诺万熟悉的战法仿佛天生就是为淘汰赛而准备的。更可怕的是,在第一场比赛的赛后,杜兰特和维斯布鲁克说:“赢了一场,我们先不撞胸庆祝”。

  再回忆一下,这个赛季的维斯布鲁克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多的三双,常规赛场均助攻排在联盟第二,季后赛场均助攻排名第一,暴扣完不走“霸王步”,投完三分球也不摆“插枪”的庆祝动作,甚至愿意在关键时刻相信并传球给不擅长得分的“防守后卫”罗伯森。

  你什么时候看过这样子的维斯布鲁克?也许只有在多诺万手下才能见到。

  尽管输了西部决赛的第二场,但是两个客场能拿下一场, 雷霆队也算是完成任务。面对第二场比赛中出现的“蹭犯规”和“库里接管比赛”的情况,接下来多诺万又会有怎么样的应对呢?他的打脸之路还能否继续下去呢?真叫人兴奋啊!

  (小麦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多诺万雷霆勇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