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过生日不能张扬 暴露我年龄会掉粉的

李秋平:过生日不能张扬 暴露我年龄会掉粉的
2018年11月02日 11:37 CBA综合
李秋平 李秋平

  来源:篮球发布公众号

  记者:薛思佳 何志强  

  “谢谢兄弟们,这场胜利是我今天最好、最重、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在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的59岁生日当晚,队员们用一场14分的大胜为主帅庆生。常规赛前五轮战罢,大鲨鱼悄然间以四胜一负位列积分榜第三位,渐露锋芒。

  作为俱乐部历史上的功勋主帅,李秋平的生日球队上下自然是记在心上。事实上,若非李秋平自己的想法,俱乐部原先准备在比赛结束之后,在球场为他庆祝生日,“这个生日我也不喜欢太过张扬,现在一下子暴露了我的年龄,这下我要失去很多粉丝了。”李秋平赛后玩笑般地说道,相比于过生日,他显然希望队员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比赛中,“我记得之前都是在客场打比赛过生日,这次应该是第一次在主场,能够赢球也非常开心。”

  时隔十年重返上海队主教练职位,一些和他相处甚久的队员都说如今的“小诸葛”走在时尚的前沿,一些时下流行的词语被他用得很溜,这也一下子让他拉近了和队员们的距离,“李指导是一位非常善于沟通的教练,这个夏天他付出了很多努力,虽然训练中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是偶尔也会跟我们开一些玩笑,活跃一下气氛。”吉默·弗雷戴特说道。

  在例行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后,一个精心制作的蛋糕早已在更衣室等待李秋平的到来,助理教练陆志强和章文琪一同在蛋糕上插好了蜡烛,一旁的队员们则纷纷掏出了自己的手机记录下李指导许愿的一刻,“第一个愿望,希望在座的兄弟们家人都身体健康;第二个,希望这个赛季我们能够完成既定的目标;第三个,希望大家事事顺利。”随着蜡烛被吹灭,更衣室里响起一阵欢呼,李秋平随即把蛋糕上的三个篮球造型的糖果分给了斯科拉、弗雷戴特和刘炜三员大将,尤其是最后的一声声“老刘、老刘”,让人不禁感慨起这对师徒合作二十余年的情谊,“可能李指导觉得我太瘦了,想让我补充点糖份。”刘炜打趣道,“我觉得这也算是一种肯定,这个赛季慢慢地成为了教练和球员的捏合剂,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在球队中过生日,“蛋糕糊脸”自然是传统保留项目之一,不过因为球队所购买的翻糖蛋糕质地较硬,颇有“偶像包袱”的李指导又害怕自己“破相”,几番讨饶之下,才侥幸避免了队员们的“蛋糕攻势”,刘炜、蔡亮、罗旭东等几名跟随李指导多年的老队员温柔地抹了几下也算是完成任务,“这蛋糕谁买的,下次买冰淇凌的,好糊脸啊。”一旁“作案未果”的董瀚麟、罗汉琛等队员玩笑般地抱怨道,显然随着赢球场次的增多,球队的氛围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团队篮球”初见雏形

  虽然嘴上说着自己的害怕“掉粉”,但目前四胜一负的战绩显然完全不用李指导担心,反而只会愈发圈粉。过去几个赛季过于依赖外援的上海男篮,在这个赛季逐渐摆脱了这个问题,虽然弗雷戴特依旧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但效率相比以往有所提高,进攻的方式也愈发多样化。国内球员不再只是充当蓝领的角色,进攻端同样也能偶露峥嵘,“李指导到队之后,对我们的一些战术布置要求比较明确,而且很坚持,做不到的话,会非常严厉。”张兆旭说道,面对江苏男篮一役,他拿下了国内球员中最高的17分,“这一个夏天我们训练内容都更加倾向于团队配合,每次进攻都要有三次传球以上,这也是教练组一直强调的,我觉得从比赛中也慢慢开始体现。”

  在休赛期重返上海男篮之后,李秋平就不止一次地强调过目前的球队是一支“平民球队”,需要通过更为刻苦的训练,付出更多的汗水,来弥补能力上的不足,而他本人也是身先士卒,在上海将近40度的高温天气,陪着队员们一起在太阳底下训练,“李指导这个夏天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这么热的天,陪着我们一起训练,每天都坚持,这么大岁数真的很不容易。”蔡亮说道。

  除了战术上的改变之外,李秋平临场的调度能力更是让人不禁赞叹于他“小诸葛”的名号。在对阵江苏男篮一战中,他在最后一节派上老将罗旭东,后者随即在一分钟内利用3分和两次助攻帮助球队将比分差距从4分瞬间拉开至11分,彻底终结了比赛的悬念,“李指导主要让我上去进行防守,进攻有机会就投。”罗旭东说道。跟随李秋平从上海到青岛,再到新疆,如今又重新聚首在上海,在罗旭东的心里,李秋平在他的篮球生涯中如同领路人一般,“这么多年,无论是在上海队还是在外地,都一直和李导保持着合作,他对我而言是一名非常好的导师,场上场下都教会了很多东西,是一位非常有人格魅力的教练,希望之后能一直延续这样的情谊。”

  在战胜江苏男篮之后,上海男篮昨天下午前往北京,备战今晚与北京男篮的比赛。上赛季季后赛,球队曾以1比2遗憾不敌对手,此番再战,大鲨鱼的将士们希望携连胜之势完成“复仇”。

李秋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