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足7年老将透明年或投海牛 曾经想走因姚夏留下

2014年05月06日17:51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半岛都市报版面截图半岛都市报版面截图

  两次以客队队员的身份回家乡打比赛 ,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中甲联赛揭幕战对阵海牛,他打进扳平一球后兴奋得脱衣庆祝;对阵中能,他同样不知疲倦地奔跑却无力回天 ,恨不得比赛早点结束。他叫高翔,成都天诚队的队长,自从 2008年年初加盟成都谢菲联,他已经在外闯荡了近 7年。“成都太安逸了,我想我可能也遭遇七年之痒了。”今年年底,高翔的合同就到期了,“可能会回家吧,海牛?也许吧!”     

  遇到王国栋好师父就像好父亲

  从小到大,高翔的火爆脾气是出了名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些时候“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不过,在一个人面前,高翔会瞬间变身温顺的小羊。这个人叫王国栋,现任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曾经他是高翔、李建滨等队员的恩师,如今大家叫他“老大”。

  “之前在红塔练了三年,红塔解散之后我就回了青岛,跟着老大在海利丰梯队。那个时候什么样的教练都有,收钱的也不少,这个师父不光不收钱,为了培养我们,自己还赔进去不少钱。”高翔说,“好师父就像好父亲,能碰到是庆幸的。到现在我们都长这么大了,见到老大也经常开玩笑,但骨子里还是觉得怕他。”

  2007年,王国栋带着弟子们到成都谢菲联试训,10个人,最终留下了前锋高翔和后卫李建滨。

  高翔一直说自己很幸运,关键时候总能有上佳表现。“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2008年10月28日,主场对北京国安,我第一次进18人大名单,根本没想到能出场,结果替补上场就是一个进球一个助攻。下一场比赛,我就成了球队主力了。”那一年,高翔才19岁,成都谢菲联还是一支中超球队。

  失败的留洋总无法上场就思考人生

  踢而优则留洋,高翔也是一样。

  2009年年初,高翔被送到了匈牙利费伦茨瓦罗斯俱乐部,这家老牌劲旅当时落难到了次级联赛。在那样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几乎不会说英语的高翔找不到位置,也找不到方向,“开始质疑自己,有那么一个半月几乎要自暴自弃了。主教练首先要安排他带来的英格兰球员,然后再加上几个黑人球员,为了吸引观众,还要照顾当地的球员,根本没有我的位置。”高翔说,当时大家都说“小胖挺住”,但他真的挺不住了。

  每天训练,高翔都会跟队友一起跑步穿过一个森林公园,20分钟的时间同时也完成了热身。训练结束后,有的队友会加练,高翔问他们为什么,答案是“感觉不累,要把自己练累了”。尽管因为上不了场而郁郁不得志 ,但那段时间让年轻的高翔成熟了不少,“自己以前不算是勤奋型的,但队友们的训练态度给了我很多启发。训练结束,再穿过森林的时候,我自己会想很多,思考人生。”

  在那之后,高翔开始按照教练的意思减肥,身体状态也在逐渐恢复 ,但因为全运会的任务在身,他还是回到了国内。“这里不属于我,也不适合我。”临走前,面对教练组的挽留,高翔的回答“很倔强”。

  坎坷的一年我们没钱也冲超了

  留洋,全运会 ,少得可怜的中超出场,高翔的2009年就这样匆匆过去了。转过年来,谢菲联因为打假球被降到了中甲,高翔也迎来了自己命运坎坷的一年。

  “赛季前,俱乐部高调召开发布会 ,喊出当年要重返中超。”四年前的一幕,高翔如今说起来依旧血脉贲张,“那年恒大投了一个亿冲超,我们没钱也冲超了。而且两回合的比赛,我们都打平了恒大。俱乐部没钱,工作人员走了很多,早上起来姚哥(姚夏)和王导(王宝山)就出去给我们买早餐。可以说,那一年成都队几乎是靠着一口气冲超的。”

  2010年的高翔也很争气。“我本来是替补,结果外援晚到了好几场,第一场我就首发进了两个球 ,状态特别好。”高翔说,没想到状态正好的时候却意外受伤了,“耻骨骨折,为了参加奥运会预选赛选择了保守治疗。结果,骨折12天就下地跑了,疼得受不了,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不得不说,作为球员的高翔,还是有一股狠劲的。

  谢菲联冲超了,高翔却没能跟队友一起好好享受中超的舞台,“冬训又受伤,4个月的石膏,5个月的夹板,这一年晃晃悠悠地就过去了。”

  遭遇经济危机,让谢菲联的日子变得很难熬,中超的时光只有短短的一 年 。2011年年底,和高翔一起加盟成都谢菲联的李建滨被恒大相中,开始了自己的“豪门之旅”。

  姚哥回来了我就知道走不了了

  可是,高翔知道,自己走不了。

  “姚哥回来,我就知道自己走不了了。没别的,就是认这个人。”高翔说,当年他来成都的时候,跟姚夏还是队友。姚夏的讲义气在足球圈是出了名的,高翔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可能出去挣一年的钱,就能赶上在这七年的,但当时姚哥让我留下,就算我想走,也开不了口。说实话,在这个队最开心的就是队员团结,没有勾心斗角,没有球霸,球队只有一个大哥,就是姚夏。”

  走不了,就好好踢吧。赛季开始之前,高翔跟自己说,“高翔,行不行,就看这一年了。行就行,不行就早点退役,干点别的。”选择留下的2012年是高翔在成都队状态最好的一年,总共进了8个球。此时,足球已经算不上是四川的名片了,但在成都球迷心里,高翔还是地位很高的。

  “成都是培养我的地方,在这里,球迷认识我,认可我,这可能是转会去别的队很难有的氛围。我永远忘不了2007年冲超那天,38000名球员高喊‘雄起’,我在看台上看着,特别感动。那样的气氛再也难有了。”高翔今年不过25岁,但已经是队里的老队员了,2013年开始还当上了队长。“当年跟我一起来队的还剩下谁?守门员王毅,哦,还有仨大夫。其他人都换了,已经物是人非了。”

  逢七年之痒明年有望加盟海牛

  2014年是高翔加盟成都队的第7年,年底,他的合同就将到期。高翔说,自己可能是遭遇七年之痒了。“成都这个地方太安逸了,适合生活,但对于搞足球 ,缺少了一些霸气。”高翔形容自己的性格,“不是火爆,是很火爆”。

  脾气火爆的高翔在第一轮对阵海牛时,打进一球后兴奋地脱掉了上衣。“我不是冲我师父,我是想冲裁判发泄一下,也用这种方式来感染队友,激励他们的斗志,后面的比赛也明显不一样了。”高翔说。

  第二次回家乡作战,却是完全不同的局面,此时肋骨骨折刚刚伤愈的高翔,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面对杀红了眼的中能,高翔也无力回天。“中能是挺有实力的,但要打我们队5个,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好几个进球,简直都可笑啊!但我们的队员太年轻,很容易就崩盘了。这时候,一两个人的不放弃已经没有用了。”

  两次回青比赛,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未来,高翔可能还有机会更多地战斗在家乡的赛场上。

  “师父一直想让我回来,海牛去年也找我来着,但是因为还有合同在身,成都不放。今年自由身了,可能会回来,毕竟是家乡球队。投奔师父,就跟姚哥一样,也是认这个人。”高翔说,中超平台人人都向往,但与其去打个替补,不如先在中甲站住脚,打上主力。 本版文/本报记者 嵇玲图/本报记者 袁蒙(资料图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育儿家长注意!别让孩子玩决明子沙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