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门担心少林足球让动作粗暴 学员:这样踢很快乐

2013年08月10日06:4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学员说

  “这样踢球感觉非常快乐”

  近日,在登封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的训练场上,记者看到几十名青少年排着整齐的方阵,扎实的马步、有力的出拳,显示出他们具有良好的武术功底。随后每人领取一个足球,开始颠球,动作同样有板有眼。这帮少年虽然没有电影《少林足球》中那些神奇的招数,但是在绿茵场之上也透露出和普通足球运动员不一样的灵动。

  走下练习场后,这些“足球运动员们”说,踢“功夫足球”比平常练功好玩多了,“感觉挺爽的,这是一个创新的想法,以前没有试过这样的感觉。刚才练过以后,感觉这样踢球的话比平常练功还要有劲、有精神。踢足球感觉非常快乐,也感到了足球的魅力。” 王文

  合伙人说

  建业老总:目前还在试验阶段

  对于少林武僧团培训基地与河南建业[微博]集团联合规划建设少林建业国际足球学校一事,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河南建业俱乐部总经理张卫军,他表示确有此事,“因为目前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有青少年足球队,也有生源,于是他们双方就想尝试一下,看可否正式把武术和足球结合在一起。也算是一种尝试吧,我们也没有想出什么成绩,”张卫军告诉记者,“目前一切都还在试验阶段,下一步还需要更多的观察和研究。”

  采访中,张卫军表示现在还只是对两种运动结合的探索阶段,“具体的训练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套路武术动作和足球动作结合后的效果究竟会怎样,谁都不清楚。毕竟足球和武术都有其各自的特点,这都需要时间去尝试。”他说。

  对于功夫足球未来的推广,张卫军坦言如果合作效果好,一定会大力推动,“如果这个结合成功的话,我们会向周边一些体校予以推广,少林寺方面也有这样的愿望。”但另一方面,昨日有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少林寺,少林寺方面表示,足球学校与少林寺没有关系,寺院中也没有人参与此事。

  足球人说

  江洪[微博]:担心球员场上动作变粗暴

  此次打造功夫足球的消息也引起了不少足球业内人士的关注,前国门江洪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他觉得少林寺联手河南建业的尝试是积极的,但他本人对功夫足球的效果持保留意见,“虽然练习武术能够增强学员们的速度、灵敏性和力量,但足球不需要空翻和拳腿,所以学员们在练习武术后,是否在场上的动作会变得粗暴,还要通过实践来检验。”

  说起功夫足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周星驰的电影《少林足球》,“尽管电影中武术很容易帮助少林队取得大胜,但电影毕竟是电影,是杜撰出来的情节。”江洪认为,相比于让学员们学习那些十二路弹腿、桩功和其他拳法,武术精神对于他们的帮助应该会更大。“少林寺对中国足[微博]球的热情是可取的,这种全新的培养模式需要鼓励,他们选择专业的机构进行合作,让尝试变得具有规范性。但武术和足球毕竟是两种运动,武术运动员的腿功很厉害,但不一定能踢好足球。同时,在学员掌握武术动作的情况下,在场上踢球会不会令动作变得粗暴从而增加犯规次数,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武者说

  张根学:功夫足球更像炒作

  对于少林功夫和足球的结合问题,西安武术协会副主席张林明确地告诉记者,武术对足球训练有帮助,但意义不大,“少林功夫只是中国武术的一个部分,少林功夫中的弹腿等动作对足球肯定是有帮助的,不过这些帮助都是间接的。”张林说,“武术最重要的东西是技击,而足球主要是去踢球,即使身体上有触碰也和武术的技击无法相提并论。当然,武术的训练对于足球运动员身体素质和力量平衡的帮助肯定是有的。”此外,对于江洪担心的武术运用于足球会不会让球员变得更加暴力,张林认为,这要看个人的训练情况,“每个人对武德的掌握程度不同,教练员要根据每名队员的情况具体规范,我认为这正是两者结合中最重要的地方。”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他也直言武术对于提高足球运动员水平的意义不大,“两种运动对选手的专项要求完全不一样,足球对运动员的反应、灵敏性、肌肉类型、神经类型的要求都与对武术运动员的要求不一样。可以说,功夫足球更像是一种炒作。”本报记者丁潇雅实习记者张尧

  实习生马驰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甲法甲领衔五大联赛归来] [买竞彩豪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