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新:重足实力绝不至于降级 场外因素影响球队心态

2013年05月21日15:29  足球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凭借着基伦一记近乎零角度的吊射,重庆FC18日晚在主场1比0击败北理工,取得本赛季的首胜,在积分榜上暂时脱离了降级区。第三度出山“救火”的魏新,执教重足4轮1胜3平保持不败。

    没信心我会出山?

  接任重庆FC主帅,是魏新从教以来第三度救火。第一次,是2006年中超徐弘下课,魏新临时带力帆队打了最后两轮;第二次,是李树斌2010年下课后,魏新中途接手力帆。2006年那次,力帆降级已定,溃败已成必然;2010年那次,魏新上任后力帆前3轮2胜1平,但在青岛遭遇裁判问题,打长沙金德则运气不佳(余勇喆终场前低级错误),导致最终功亏一篑。

  重庆FC队历史上,无论是裴恩才下课,还是赵发庆下课,魏新都是接任的热门人选。江湖传闻,时任老总郑恺并不希望魏新执教,这也是郑恺和重庆足协的诸多矛盾之一。不过,那个时候的魏新,看得倒很坦然,执教重庆全运二队的他,觉得和一帮孩子打交道也很快乐。即便是现在,魏新还是很怀念执教全运会梯队那帮孩子的时光。“那是最纯粹的足球,后来我也把他们带进了复赛,算是完成了任务。”

  在郑恺离去,赵昌宏本赛季6战5负后,魏新已是内外困扰的重庆FC的唯一救命稻草。魏新说,原本他是考虑带一段时间的青年队后就出国深造,然后再到中超寻找机会,但现在重庆FC的情况,他不得不出山。

  对于这支球队,魏新有自己的看法。“其实从实力上来说,这支球队绝不至于在中甲都无法保级的,只是场外的因素过多地影响了球队的心态和情绪。我希望能让这支球队尽快回到正轨上来。”魏新说。

  联赛打到第十轮才取得首胜,而且离降级区也只有3分的优势,魏新对中途接手后的保级重任有什么看法呢?“你就是问我对保级的信心吧?说实话,如果这支球队真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我也不会重返一线。”他说。

    复出后更重视纪律

   记者问魏新,现在执教重庆FC,和执教全运队究竟有什么区别?魏新想了半天,半开玩笑半认真说,执教重足的压力其实要小一些:“因为我们全运会梯队组建的时间太短,所以一开始老是输四五个球。那个时候,我能做的就是争取少输几个,而执教重足,起码可以争取赢球。”

  而这两年和青年球员打交道的魏新,究竟又和当年执教力帆时有什么区别?在力帆时就在魏新麾下效力的李思源认为,在整体战术上,魏新没变的是重视边路进攻,在力帆时是要求吴庆时刻准备下底,在重足时是要求马晓磊和欧阳雪担任这一任务。“他的最大的改变,就是对球队的纪律要求更严格了。这或许和他执教小孩子两年有关,因为十五六岁的男孩子最难管,你不仅要教他踢球,还得教他做人。所以他现在对球队纪律的要求更严格一些。”

  魏新也说,快速提升重足战斗力的方法,只有从严治军一条路。“我第一天召集全队开会时,竟然有人穿着牛仔裤,随随便便就走进来的。我告诉他们,不管以前他们是怎么样的,现在一律要规范起来,否则这支球队就彻底垮了。”

     转会期他想要援兵

    赛季初重庆FC的转卖传闻,其实让重足的备战大受影响。魏新现在最大的担心,就是中后卫、前锋等位置上一旦出现伤病,球队的保级前景就会蒙上阴影。

  最让魏新哭笑不得的是,本赛季重庆FC在内援引进上几乎全部以替补为主。“这就等于说,我们充实的,就是预备队实力,而中卫、前锋这两个征战联赛的关键位置,完全没有充实。”

  在外援问题上,除了留用的基伦实力尚在外,花了35万美元的拉皮奇完全无法适应比赛节奏,现在已经基本被废了;花了38万美元的韩国后腰金泰民,效果也是一般。“夏季转会期肯定要引援,才有保级底气,前段时间基伦的状态也不好,球队的攻击力就打了很多折扣。这段时间,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外援。”魏新说。

  不过,现在的重庆FC,在经济上究竟能否满足魏新的引援要求存在问题。众所周知的原因,重庆FC变为重庆市有关部门的“鸡肋”后,投入上大打折扣。哪怕是总经理这个位置,现在都是空缺,仅仅是由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罗毅兼任。魏新这一次要想救火成功,恐怕很大程度上还得先从球队内部进行挖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