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战德比无需理由:力帆武装到牙齿 重足扮猪吃老虎

2013年04月05日01:50  重庆晨报 微博

  又到一年德比时。对重庆足球而言,混迹在中甲的同城德比看上去有些低端,但一份暗流涌动的怨怼,让德比战永远不乏话题与故事。老话说足球比赛谁都想赢,但偏偏只有仇恨才是最好的催化剂。上个赛季才开始“德比”的力帆与重足,也许“仇恨”这样的字眼有些不恰当,但两支球队的球员与掌舵者都心知肚明,这绝不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至于你死我活的实质究竟是什么,是生存空间还是一口气,抑或是别的利益?谁也说不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经历第二个德比赛季的重庆足球,不仅仅是为了活下去,还为活得更好。

  【每周一原本是力帆的固定休息日,但在“德比周”的周一,王宝山[微博]和所有球员却意外地出现在洋河基地。在王宝山看来,这算是一次关于输球的惩罚,但也算是德比前的加练。】

  主场1:2爆冷输给北理工,不用主帅王宝山骂人,力帆置业的球员们自己都想拿头撞墙。输球的理由其实很简单———轻敌。

  球队在周六比赛,周日恢复训练,周一是唯一的一整天休息日。但本周一,王宝山要求所有的球员都提前归队训练,而且周二和周三的训练课也同样是大量课,以至于球员在周三的对抗练习中有些无精打采。不过这样的方式至少增加了球员的专注度,以及在德比战前始终绷紧弦,到了昨天下午的训练,球队的状态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这是教练组希望看到的。

  【上赛季首场重庆德比,力帆1:4惨败,甚至间接导致了主帅洛瑞的火速下课。王宝山知道德比战的意义,但他不愿意向外界暴露过多的“刻意”。】

  “我们的备战节奏和往常一样,包括教练组研究对手的录像,也都一如往常。德比战可能对球迷来说比较特殊,但对我和球队,我们还是当成一场普通的联赛准备。”面对重庆晨报记者的追问,王宝山总是刻意淡化德比的意义。

  但不管是周一的加练,还是私底下对球员的强调,王宝山显然知道本周六下午在奥体的德比战,至少对赢得球迷的认可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球队上轮爆冷输球,王宝山大为光火的原因,因为在他看来,如果球队挟三连胜之势杀向奥体,对三连败的重足将施加何等的心理压力。

  当记者问及,会否考虑在排兵布阵中使用更多的“重庆元素”,让德比战更有重庆味道时,王宝山说了一句很讨球迷欢喜的话,“我不认为有这个必要,竞技体育还是谁状态好谁出场的原则。而且在我看来,从我签约力帆的那一天开始,我就是重庆人了,球队里的其他外地球员也是重庆人了。如果我们取胜,也是重庆足球的胜利。

  【奖金虽然没有特别的提升,但球队却会在赛前下榻酒店,而不是在俱乐部住宿。不管是球队管理层、教练组还是球员,都明显能意识到这是全年最“特殊”的一个客场,一个比主场更像主场的“客场”。】

  每个主场,力帆要提前一天前往涪陵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并下榻在当地的酒店,说是主场,但往返需要三个小时,足足折腾两天。但本轮德比战,名为客场的力帆却比踢主场比赛还方便,从洋河基地前往奥体中心,正常情况半个小时足矣。而且本轮德比战,球队还执行特别政策,也是全年唯一一次:在周五下午奥体适应场地后,球队就近在奥体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下榻,目的是为了赛前最后一天保证球员休息。

  而且来自球队内部的消息表明,鉴于上赛季在奥体输了个1:4,从球员到教练组、管理层,尤其是老板尹明善,都觉得是耻辱性的失败。所以本赛季的德比客场,管理层还是留了后手,如果球队真的可以在奥体击败重足,“赠予”对手赛季四连败的同时,奠定自己本赛季在重庆足球地盘上的绝对领先优势,不排除球员会得到额外的奖励。

  【力帆置业积6分,重足则是零分。但这样的差距绝不能与德比战可能出现的场面划等号。但这一次教练组不用担心球员注意力的流失,因为大部分力帆置业球员都知道,这是一场无论如何输不起的比赛。】

  赛前,吴庆[微博]特意给记者看了微博上的一条信息,一位重足球迷说:“如果力帆赢下去,重足输下去,恐怕我都要去看力帆比赛了,毕竟都是重庆球队,赢球总要痛快些。”

  在王宝山看来,重足讲究整体和配合,“的确是赛季迄今我们遇到的最强的对手”,不过王宝山也貌似不经意的“高调”了一下,面对重足,面对德比战,力帆的球员没有半分理由轻敌,“如果球员能百分百提高警惕,并投入最大的能量到比赛中,我还是相信我们有从奥体带走3分的希望。”

  【新赛季开赛三轮,一场未胜、一分未拿,积分垫底,此时此刻的重足在面对本周六的重庆德比时明显有点儿底气不足,不过重足的态度非常认真,为了备战本赛季首回合重庆德比,重足在清明节都没有放假,甚至还冒雨训练。】

  昨天上午天空下起大雨,但对于目前正在紧张备战本周六重庆德比的重足将而言,没有丝毫影响。“清明节三天我们都不放假,也不是因为重庆德比,赛季期间我们基本上都没休息,加上今年冬训时间不多,我们希望通过日常的训练来弥补一下。”重足领队王伟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9:30,重足将士准时出现在训练场,由于雨较大,上午主要以身体素质训练为主,下午雨势渐小,主帅赵昌宏安排了系统的战术训练和进攻训练。除了受伤的欧阳雪和沈龙元外,其他主力悉数亮相。新赛季三连败,教练和队员都深感压力不小,主教练赵昌宏始终眉头紧锁,队员们也是表情严肃。

  【“射门!射门!有机会就大胆射呀!”在分组对抗中,站在场边的赵昌宏大声地提醒着场上队员。】

  赵昌宏之所以强调射门,还是因为本赛季重足组队时间迟,冬训时间紧,队员们磨合时间不足,特别是前场缺少小马丁之后,没有一个成形的进攻组合,直接导致了重足在本赛季开赛后惨遭三连败。据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其实在首轮比赛之后,重足的教练组就已经意识到锋线问题,在随后的训练中,教练组安排了针对性较强的进攻训练,从上一轮开始,重足将士们的努力初见成效,在与八喜的比赛中,重足进攻明显比前两轮更有章法,射门次数也比前两轮要多,“和八喜的比赛,队员们的表现非常不错,我们基本上能控制住节奏,只是运气稍微差了点。”主教练赵昌宏这样告诉记者。其实通过上一轮的比赛,队员们的自信心被激发出来,也逐渐找到了状态。“现在进攻和射门的意识已经有所加强,前锋线也有了相对成熟的进攻套路,接下来的比赛,应该会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重庆德比备受重视,从去年开始便成了重庆球迷的节日,上赛季首回合德比,重足4:1大胜力帆,但本赛季重足很难复制去年的战绩。】

  “我们没有对重庆德比进行所谓的针对性备战,力帆只是我们本赛季一个普通的对手。”对于即将迎来的德比之战,赵昌宏是这样定位的。究其原因,正如赵昌宏坦言的那样“两队的实力对比已经和去年完全不一样了。”

  上赛季刚刚冲入中甲,重足整体实力比较突出,本赛季由于组队时间较晚,球队磨合时间不够,联赛三轮重足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面对重庆德比之战,重足显得底气不足,“胜利对我们来说,还不敢去想,只能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能够为球迷打出一场漂亮的比赛就非常满意了,胜负我们看得并不是很重。”

  对重足来说,德比还有另一层意义,“前三轮连败,状况肯定很糟糕。如果可以赢下德比战,将是球队本赛季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不是一场3分的比赛,这是一场6分,甚至意味着更多分数的比赛。”一位球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和去年一样,本周六的重庆德比我们只能看到两张重庆面孔,一个是助理教练曾斌,一个是主力球员李思源,虽然重庆元素不多,但丝毫不会影响重庆德比对于重庆足球运动发展的重要意义。】

  从本赛季开始,李思源几乎每场都能获得首发,足以证明教练组对他的信任。从首轮比赛开始,虽然李思源的亮点不多,但稳定的防守,还是令教练组满意。对于德比战,李思源表示,“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对于比赛的目标,李思源说:“球谁都想赢,但一场德比最值得关注的不只是胜负,我更看重重庆德比对重庆足球运动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助推球市,提升重庆足球竞技水平,引导更多的重庆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参与这项运动,远比德比的胜负更有意义。”

  不少的重足球迷也非常认同李思源这样的看法,市残疾人球迷协会主席田晓伟说:“对我们球迷而言,谁赢谁输真没那么重要,我们想看到的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仅此而已。”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黄德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