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业雨战喜获连胜 唐尧东:激烈但不精彩

2013年03月25日14:53  郑州晚报 微博

  1∶0战胜湖北华凯尔

  唐尧东“激烈但不精彩,小胜却也实惠”

  虽然空中还淅沥沥地飘着小雨,虽然经过90分钟的激战之后,队员身上的衣服已经是又湿又脏,但这丝毫不影响大伙儿的兴致。在跑道上,10多名球员手拉手一字排开,他们头顶的看台上是200多名远道而来的河南球迷,在球迷有节奏的“冲超”喊声中,球员们迈着“舞步”,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上周六在黄石,河南建业[微博]队1∶0战胜了湖北华凯尔,赢得本赛季中甲两连胜。首席记者 郭韬略 黄石报道

  1

  糟糕的场地

  进入职业联赛10多年,建业队也曾多次和湖北队交锋,但来黄石比赛还是第一次,尽管他们之前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但从场地到天气,还是给球队带来了足够的困难。

  湖北华凯尔的主场黄石体育场是一座有着几十年历史的体育场,因为地处市中心,颇受商家欢迎,球场四周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培训学校,从体育到艺术再到奥数,不一而足。“学习气氛”浓厚的这个体育场,作为职业联赛的比赛场地确实不尽如人意,不仅看台容量不大,而且场地凸凹不平。

  在婉拒了对方主客场对调的要求之后,建业队就做好了在糟糕的场地上比赛的准备,但到了黄石之后,事情发展得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比赛前一天晚上,就在国家队在豪雨中击败伊拉克队的同时,黄石也下了一场大雨。但黄石体育场的排水设施远没有贺龙体育场那么好,一度还让人产生了比赛能否如期举行的担忧。

  直到比赛当天,雨依然在下,但好在并没有前一天那么大,场地也并没有因此变成“池塘”,但原先的土地变成了泥地,人走在上面一不留神就是一个趔趄。比赛开始后不久,双方的多名队员都已经变成了泥人,激烈程度也由此可见一斑——激烈,也成了赛后唯一一个关键词。唐尧东认为这是一场“非常激烈,但不精彩的比赛”,不过好在取得了三分。

  2

  无奈的长传

  因为要代表赞比亚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卡通戈[微博]上周早早就回国了。唐尧东用肖智[微博]顶替了卡通戈的前腰位置,这是他对首发阵容做出的唯一调整。其实就当天的场地情况看,即便是卡通戈在,这个小个子攻击手也未必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场地不平,再加上下雨造成的积水,皮球很难在地上持续滚动,所以双方教练也不约而同都采取了长传冲吊外加远射的战术。这样的后果就是,场面看上去很热闹,但是缺乏观赏性,双方的进攻效率也不高。上半场除了黄希扬[微博]的两脚远射还有点儿威胁以外,虽然在场面上占有明显优势,建业队其实并没有太好的得分办法。作为箭头的齐邦巴,原本头球抢点就不是他的强项,在这种情况下更是无从发挥。下半场一开场,唐尧东就用毕津浩[微博]换下了齐邦巴。

  建业队进球之后,主队很快换上了曾在中超[微博]踢过多年的巴西外援维森特,他们也更坚决地采取高空轰炸的方法试图挽回局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半场他们曾经有过一次极有威胁的射门,若不是周亚君[微博]“让人想起曾诚[微博]”的神奇扑救,比分很可能就改写了。一球险胜之后,到现场看球的河南足球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杨楠[微博]认为这个结果是“延续了前一天国家队在雨中的运气”。

  3

  幸福的父亲

  当地足协官员在询问媒体谁是“当场最佳”时,所有人都把票投给了肖智,前天比赛中的制胜功臣。下半场,他在中路接谭望嵩传中,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一头砸开了久攻不下的对方球门,就此为建业队迎来了两连胜。

  其实之所以被选为“最佳”,并不仅仅因为他打进了唯一一个球,事实上,前天的整场比赛中,肖智都是建业队中表现最突出的队员。而在比赛临近结束时,为了保住胜果,全队收缩防守,肖智被要求回到后防线上盯防维森特,一样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肖智在以往联赛中也不少进球,但相比以往,这一次则“明显早了一些”,并且成为关键先生。进球后的肖智将大拇指含在口中,兴奋地冲向球迷,共同庆祝。这个“吃奶嘴儿”的庆祝动作,是肖智早就设计好的,是为了献给几个月大的小女儿。这是肖智“荣升”父亲后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进球。

  而对于这个能攻能守,正在向“全能战士”发展的爱将,唐尧东赛后也不乏溢美之词:“肖智整个冬训期间都非常努力,也经常进球,今天的进球是对他平时努力的回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