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实力还是拼人脉?--土帅全面击败洋帅的中甲现象

2012年11月12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1月12日体育专电题:拼实力还是拼人脉?

  ——土帅全面击败洋帅的“中甲现象”

  新华社记者周凯陶冶

  2012中甲联赛已尘埃落定,尽管是次级联赛,但仍不乏“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换帅“宫廷戏”、惊心动魄的冲超、保级战。与中超洋帅出尽风头不同,特鲁西埃、阿里·哈恩等洋帅纷纷在中甲折戟沉沙,反倒是一些土帅带领球队攻城掠地。在中甲16支球队中黑马频出,上海特莱士、武汉卓尔凤凰涅槃进军中超,升班马福建骏豪、哈尔滨毅腾分别夺得第三、第四。而昔日中超球队表现难以恭维,几支乱折腾的球队要么降级要么垫底。

  (小标题)洋帅集体遭遇滑铁卢

  虽然是次级联赛,但中甲不乏知名洋帅,“白巫师”特鲁西埃、昔日国足主帅阿里·哈恩自不必多说,此外还有武汉的卡洛斯、力帆的洛瑞以及日之泉的可可托维奇。然而与中超西风压倒东风、洋帅风头正劲土帅苦苦支撑相比,中甲倒是另一番景象。

  最大牌的特鲁西埃其辉煌执教经历众人皆知,但自从2011年掌鞭深圳红钻以来,战绩平平,先是从中超跌入中甲,本以为在中甲可以翻身,但整个赛季下来只获得联赛第七。曾经的中超冠军、亚冠第四,如今在大牌教练的率领下竟落得这般田地,深圳球迷沸沸扬扬的“倒特行动”也情有可原。结果,特鲁西埃索性出走,最后4轮由其助手带队,明年“白巫师”能否继续留任还是未知数。

  特鲁西埃好歹饭碗还在,名帅阿里·哈恩连饭碗都没保住。沈阳沈北队年初志在冲超,投入下了血本,力邀国足前教练阿里·哈恩出山。前7轮3平4负,哈恩交出的答卷让人大跌眼镜,联赛开始不到两月就黯然下课。

  和阿里·哈恩一样,中甲洋帅基本上都是匆匆过客。5轮只得2分,力帆主帅洛瑞火速下课后回澳大利亚干脆换了职业。6轮2胜2平2负,巴西人卡洛斯的执教成绩让冲超心切的武汉卓尔队难以接受,只能下课。号称“崔殷泽二世”的韩国教练赵兢衍中途加盟延边长白虎,但由于管理过严引发球员集体抗议,不到半年就走人。

  而最惨的莫过于曾多次担任上海申花助理教练的广东日之泉主帅可可托维奇,中甲开始第7天,在第2轮主场输给升班马重庆FC后就下课,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小标题)土帅扬威黑马频出

  与洋帅集体遭遇滑铁卢相比,几位土帅表现十分抢眼,带领黑马冲锋陷阵。最突出的当属特莱士队“总设计师”徐根宝及主帅蒋炳尧。徐根宝2000年在上海创建“根宝足球基地”培养青年球员,2005年组建上海东亚俱乐部,2007年带领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娃娃军冲甲成功。尽管2008年到2011年表现时好时坏,但2012年赛季在球队更名为特莱士后,接替范志毅重新执教的蒋炳尧带领球队一发不可收,长期占据联赛领头羊位置,最终提前冲超成功并夺得冠军。

  同样具有传奇色彩的还有武汉卓尔队主帅郑雄。与上海特莱士相比,武汉卓尔冲超低开高走,一路坎坷。辞掉了巴西人卡洛斯之后,救火教练郑雄接手球队后大力改造,球队也开始走出阴霾,收获四连胜,并在后半程持续发力,最终提前两轮锁定中超资格。时隔四年,汉军在面临被卖掉的情况下凤凰涅槃重返中超,郑雄功不可没。

  福建骏豪队和哈尔滨毅腾队这两支升班马踏入中甲就获得第3和第4位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升班马华丽转身变成黑马,两队主帅徐晖、段鑫的执教水平可见一斑。

  (小标题)老牌球队低迷折腾风何时休?

  尽管几位土帅表现抢眼,几支黑马球队令人惊艳,但是老牌球队除重庆力帆获第五外,曾征战中超的成都谢菲联、深圳红钻状态低迷,同时中甲球队换帅频繁、将帅不和、管理不善的折腾风依然盛行,几支乱折腾的球队要么降级要么垫底。

  广东日之泉总经理曹阳在可可托维奇炒鱿鱼后干脆自己执掌,结果球队只获得第10,最初的冲超口号也销声匿迹。延边长白虎队在郑相龙下课后由金光柱曾短暂接替,赵兢衍不到半年就离去,结果只获得联赛第13,跌进保级圈。

  最折腾的还得算沈北、东进和八喜。沈北经历了阿里·哈恩、李争、黄勇、刘志才四任主帅,排名也倒数第五。东进队2009赛季险些冲超,但由于主场迁移、引援不当、发不出工资,30轮仅胜5场排名倒数第一。北京八喜俱乐部与教练组矛盾重重,一年内六度换帅,球员无所适从,最终将八喜推进了降级的深渊。

  冲超成功的上海特莱士和武汉卓尔或许能为其它球队发展提供范本,徐根宝说:“培养青少年球员就是‘根’,争取联赛更高的平台就是‘本’。”脚踏实地培养人才、不迷信洋帅、不乱指挥瞎折腾才能真正发挥足球后备人才的作用。(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