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莱士成功的幕后英雄不能忘 报名培训班争中超上岗

2012年11月06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说到东亚足球俱乐部、特莱士队,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徐根宝,而在这两个赛季球队出场名单上,主教练一栏写的是刘军的名字……其实熟悉球队的人都知道,真正顶在一线执教的是蒋炳尧。他不像根宝那样受人关注,也没有范志毅、刘军他们拥有的A级教练员证书,但从来到崇明基地的整整7个赛季,他和新老战友卞根喜、章冠兴、王仲春、邱京巍等一起埋头苦干,为这支青年近卫军从懵懂摸索到走向成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难能可贵的是,当一些中青年教练忍受不住外界的诱惑离开了这片基地时,拿着不高收入的蒋炳尧们却忍受住了寂寞,“老母亲一个人,儿子在外读书一个人,家里老婆一个人,我在基地也是一个人……回头看,过去和老队友一起踢球、打牌的生活不知不觉就消失了,这六七年不知道怎么就过来了?想一想,还是为了事业吧!”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三代功勋 两任“辅臣”

  现在的上海球迷大多数成长于“申花[微博]时代”,其实早在职业联赛开始之前,蒋炳尧也是上海足坛赫赫有名的骁将。作为主力球员他经历过包瀛福、方纫秋和王后军三位主帅时代,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海队意外从甲组降级到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夺冠,风雨起伏他都是主要的见证者。离开上海队后他一度从事企业足球,从球员到教练始终没有离开足球圈,而且他任劳任怨的作风也赢得了良好口碑。

  十运会期间,他受邀担任辅佐可可维奇,而在十运会结束之后,因为根宝和上海体育局签约合作,成立球队冲击十一运男足金牌,蒋炳尧、卞根喜等被推荐来到根宝基地。2006年刚刚成立的东亚队由法国人可可(克劳德·鲁伊兹)挂帅,但首个乙级联赛没有取得好成绩,次年徐根宝亲自挂帅带队,但他主要是制定训练和联赛计划,比赛期间也坐在看台而不是教练席,蒋炳尧事实上接替可可担当起主教练的职务。2010年,范志毅率吴兵、邱京巍和贾春华教练班底“接管”东亚,蒋炳尧等被委派接管基地93-94梯队,半年之后,这支一度被鲁能[微博]、杭州梯队压制的东亚预备队夺得了同年龄球员精英扎堆的“鸟巢杯”,在独立执教的情况下复制了“抢逼围、接传转”,获得了根宝的认可,2011赛季这一执教班底重新回到中甲,今年蒋炳尧和徐祖宝、卞根喜、章冠兴加上回归的邱京巍组成了执行教练组班底。只是因为他们均无执教职业联赛所需的A证,所以还是由曾在队执教的刘军“名义担当”。

  在提出“631”计划后,徐根宝在多个场合提出“接班人”问题,而事实上明年他对球队征战中超[微博]必然要付出很大精力,而作为主要的执行者,蒋炳尧教练班子很难被替代,“现在徐指导已经让我和邱京巍等几个教练报名参加高级教练培训班,希望能尽快解决资格问题。”实际执教经验丰富的老蒋丝毫不畏惧这一挑战。

  “崇明军规” 并不死板

  崇明留守难,难就难在甘于寂寞,蒋炳尧回忆刚刚被安排来根宝基地的岁月,自己对这样军营般封闭生活也有过不适应,“李中华、鲁妙生,我们以前老上海足球那帮人一直玩在一起,双休日约踢球约聚餐。来了崇明后没法约活动了,那时一年都没几天假期,老婆孩子都管不上了……”而让他能甘心坚持的最大原因,还是根宝的感染力,还有他们这一代足球人的事业心,“说辛苦,徐指导最辛苦!有他指挥,球队就统一团结,有合力,就算这两年走了一些主力,这种统一的力量还是越来越强。带任何队哪有一带着就出成绩的,都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肯定会有一些压力,徐指导和我们对足球都有强烈的事业心,这种事业心在,坚持也就不困难,压力也就抵消了!”

  团结、整体,被视为这支球队成长之本,无论从技战术还是球队管理都是如此,而蒋炳尧认为崇明基地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么死板,“这些年随着球员年龄的成长,很多管理制度和方式也在改变。比如过去我们一年没放几天假,就是打联赛,打完了也拉回基地,确保他们能安静地休整。而现在一般都是联赛第二天,做一下恢复性训练后放假。你看外国教练之所以反对集训,就是认为在一个固定环境时间长了会压制球员创造力,中外球员的情况有所不同,但就像你在家待久了,节假日要出去旅游,也是变换环境起到调节作用。我们在制度上也会考虑这种因素,适当放假让他们去感受家庭环境……”另一方面,根宝这些年也更多地和教练组甚至球员交流,“他也常把球员发给他的邮件转发给我们,一起商量……”

  成绩已成过去,马上要面对第一个中超赛季还有力争前六的目标,蒋炳尧说:“我们没有压力,因为我们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肯定是正确的。”继1994年带范志毅、谢晖[微博]他们誓师,2002年率杜威[微博]、孙祥[微博]等再战甲A后,根宝又要率领第三代弟子亮相顶级联赛,蒋炳尧做了一个比较:“从个人技术上,现在这批年轻球员还没达到范志毅他们的高度,但也有一些技术突出的。从整体来看,我觉得比94、02两批更强!”

  杨礼敏——

  根宝为啥是个“宝”

  “现在到处是赞扬声,说‘根宝模式’的成功,但有几个人想过,这两年根宝卖掉这么多队员,为什么还能冲超、夺冠?还能打到这个份上?根宝到底成功在哪里?”发出这个提问的,是徐根宝多年的老搭档,有线02、根宝基地创办的重要参与者杨礼敏。

  前几天杨礼敏专程去了一趟恒大[微博]足校,说来有趣,本来是徐根宝率队到广州打中甲收官战时受到了邀请,但因为根宝要带队去打沪港杯,只能委托因私事留在广东的老战友杨礼敏去完成这一次中国足坛两大模式的“握手”,“那里条件确实不错,医务室、康复中心,文化课环境都很专业,皇马[微博]来的西班牙教练也很负责,有着很强的计划性。”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家二队到后来的有线02、崇明时代,杨礼敏一直作为根宝的御用球探,发掘过杜威、张琳芃[微博],此外,他还长期作为国青和国少顾问协助选材,可谓看人“老法师”,“现在他们刚刚起步,人也多,我看了看四五年级的孩子,已经可以看到几个好苗子……不管哪种模式,中国足球现在就是缺真正做事情的人,能搞起来,有这样好的条件,就是好事情!”

  2000年根宝基地创办,杨礼敏就为根宝招来了张琳芃等,并且作为第一批执教教练入驻基地,期间虽然因为家庭和个人身体原因短暂离队,但基本上见证了根宝12年来的风风雨雨,艰辛历程。“根宝最值得肯定的,就是他不断地学习,他能够提出一些新的概念和理论,始终能跟得上国际足球的潮流,就是跟他这种学习、总结的能力有关的。”杨礼敏揭示:“当时年维泗指导叫根宝带队,解决攻防两头的问题,尤其要解决中国球员站着踢球的毛病。从国奥队时候‘快抢前’到执教申花正式提出‘抢逼围’,是根宝足球理念的一次飞跃。而摸索出‘接传转’是他到崇明之后12年来的最大成果,准确地讲,这个概念的真正成熟还是在2006年基地的法国青训教练可可离队之后。”这也证明了,2007赛季根宝直接把一支“南区倒数第三”年轻球队带成乙级联赛冠军的秘密。“外国教练有他们的优点,尤其是青训教练,在球场上的位置要求很细,队型的要求比较高,也给我们很大的借鉴,但毕竟对中国国情不了解,在球员管理上容易出问题。”

  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一样奔波了10来年的杨礼敏总结:“根宝最成功之处在于他走对了路子,建立了他的风格,而且长期坚持下来。就算走了几个主力,替补上来的在个人技术上稍微有点差异,但整体打法保持了下来,强调整体,打法既具有合理的打法,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最成功的。以此类推,中国其他球队都能按照这个路子走,当年年指导拜托解决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根本地解决!”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