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短跑健将膝盖对称更易跑得快

2014年12月26日11: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牙买加短跑运动员辈出。牙买加短跑运动员辈出。
“特殊的”膝盖是跑得快的关键吗?“特殊的”膝盖是跑得快的关键吗?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牙买加总人口不足成都人口的一个零头,却“盛产”世界短跑精英。这是为什么呢?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3日报道,研究人员已经发现,秘密在于他们的膝盖。

  进化生物学家、人文社科学院人类学与生物学教授罗伯特•特里夫斯(Robert Trivers)与他的同事一道,开始致力于研究膝盖对称性与短跑能力的关系。

  从他们早期研究中,他们已经发现,从儿童8岁时膝盖的对称性可以预测其14年之后能跑多快。但对短跑健将们来说,膝盖的对称程度是否跟短跑能力有正相关关系呢?

  研究发现,膝盖对称的短跑运动员通常是状态最好的,这在牙买加百米短跑运动员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原因很容易想象。”特里夫斯说。“如果有人跑百米短跑,你可以看见他/她的膝盖在不断地上下搅动,以推动运动员向前。而对称在这里就非常高效。”

  研究中,研究人员选取74位牙买加短跑精英,再选取了116位年龄相同、性别相同、体型、体重相近的非运动员牙买加人作为对照组,分别对他们的膝盖进行了测量。他们发现,与对照组里的人的膝盖相比,短跑健将的膝盖要对称得多。

  这74位短跑健将全是田径俱乐部(Track and Field Club)的最具价值运动员(MVP),包括获两届奥运百米短跑金牌的费雷泽(Shelly Ann Fraser-Pryce),男子百米短跑史最快5人之一的内斯塔•卡特尔(Nesta Carter)。

  百米短跑不需要转弯,而那30名专业百米短跑运动员的膝盖是所有运动员中最对称的。特里夫斯解释说,在稍长的短跑中运动员需要左转,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膝盖不对称,就像不平衡的车轮会导致车胎磨损程度不同一样。

  科学家们早就知道对称性与拥有它的动物(包括人类)有密切联系。对称的个体常常更强壮、更健康、更好看,同时运动也更加容易而且节约能量。

  虽然这项研究在膝盖对称性与奔跑速度之间建立了一种联系,但这并不是一种明确的因果联系。“我们并不确定到底是对称性成就了运动健将,还是他们一直训练促进了对称。”特里夫斯说。

  包括很多牙买加人在内的西非人因其基因中多于常人的“快肌”纤维闻名,这种纤维通过身体里的糖分产生能量,而不是氧气,同时它也有利于短促强烈的爆发。

文章关键词: 短跑健将膝盖运动员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