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纳达尔的2019赛季:两座大满贯+世界第一

回顾|纳达尔的2019赛季:两座大满贯+世界第一
2020年05月08日 16:29 新浪体育

  2019年6月,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度过了自己的 33 岁生日,尽管时光流逝,但在这位“红土之王”身上,我们却很难看到“岁月”雕刻的痕迹。 2019赛季至今,纳达尔表现稳定,在赛场上取得的成绩仅次于现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

  赛季之初,纳达尔跳过了布里斯班站的比赛,但热身赛数量较少并未阻挡他在墨尔本公园前进的脚步,前六场比赛全部以 3-0 取得完胜,不过决赛面对老对手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吞下了或许是大满贯决赛中最为“惨痛”的一场失利。 澳网之后,纳达尔报名了阿卡普尔科站的比赛,不过在次轮面对克耶高斯的比赛中,世界第二先后浪费了三个赛末点输掉比赛,转战印第安维尔斯,西班牙人发挥稳定打入四强,不过在半决赛开始之前无奈因右膝伤势退赛,无缘在北美硬地赛场上和费德勒上演费纳决。

  印第安维尔斯之后,纳达尔同时也放弃了迈阿密大师赛的争夺,潜心备战红土,不过当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在红土赛场上像往年一样继续上演一场场残忍的“屠戮”时,西班牙人的表现却有些“出乎意料”。 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和随后的巴塞罗那站及马德里大师赛的比赛中,西班牙人都无缘决赛,这也“追平”了西班牙人 2016 赛季之后最差的红土战绩。

  不过“绝境之中”奋起反弹似乎已经成为纳达尔的拿手好戏,罗马大师赛和红土赛季最重要的法网,他都强势登顶,凭借 3000 个冠军积分的入账,彼时的他也在单赛季冠军积分榜上反超德约科维奇,位居第一。红土赛季之后,纳达尔选择休养生息、精简赛程,温网前他只参加了几场表演赛当作热身。最终,纳达尔从以简代繁的作战策略中得到获益,在全英俱乐部,他连续第二年打入半决赛,不过 1-3 不敌费德勒止步四强。

  温网过后,纳达尔选择在自己的马洛卡网校备战北美秋季硬地赛季。经过几周的调整,重回赛场的拉法又满血复活,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罗杰斯杯中,纳达尔连克弗格尼尼与孟菲尔斯两位好手杀入决赛,又在决赛中6-3,6-0轻取本赛季进步神速的俄罗斯新星梅德韦杰夫,捧起冠军奖杯。

  来到法拉盛,西班牙人继续延续此前的良好状态,连克西里奇、施瓦茨曼、贝雷蒂尼等名将背靠背杀入决赛,再度与梅德韦杰夫隔网相对。虽然俄罗斯新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盘,顽强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但胜利的天平无疑倾向经验更丰富的西班牙人,纳达尔抓住关键机会完成破发6-4赢得决胜盘,时隔两年再度夺冠,捧起自己第四座美网冠军奖杯。此外,拉法也将与梅德韦杰夫的交手记录扩大到2-0。

  美网后,纳达尔与自己相伴15年的女友西斯卡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为了更好地筹备婚礼,西班牙人退出了整个亚洲赛季,仅仅在拉沃尔杯打了一场比赛。巴黎大师赛,拉法复出,在半决赛与加拿大小将沙波瓦洛夫的比赛之前选择因伤退赛。来到年终总决赛,尽管小组赛2胜1负,但因小分之差,纳达尔被无情的挡在半决赛之外,继续无缘ATP年终总冠军。

  不过这并不是西班牙人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告别伦敦,纳达尔又马不停蹄的赶回自己的家乡,参加戴维斯杯总决赛。拉法带领西班牙队连胜五场,击败各路好手,夺得2020戴维斯杯总冠军,并且以年终世界第一的身份为自己的2019赛季画上圆满的句号。

  (全网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