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得更快更远!提升跑步耐力的三大方法

跑得更快更远!提升跑步耐力的三大方法
2021年06月07日 10:22 新浪体育

  坚持一段时间的稳定的训练后,基本的跑步知识和技能已满足不了部分跑者的需求,他们对于成绩、PB有了更高的追求,这时候,提高自己的耐力水平就提上了日程。

  我们知道,耐力是一项核心运动素质,它反映了人体长时间持续运动的能力,是评价运动能力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至少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以一定强度尽可能长时间运动的能力。

  在一定时间内以尽可能高的运动强度运动的能力。

  运动技术和战术长时间保持稳定发挥的能力。

  机体负荷快速恢复的能力。

  那么,应如何提高个人的跑步耐力,才能跑出更快的速度和更远的距离?

  速度要慢,时间要长

  重点在于适当降低速度,积累有效跑量。这在跑步训练中,就是“长距离慢跑”(Long Slow Distance,简称LSD)。

  LSD是以“低强度”和“长距离”为特点进行的有氧训练,属于一种持续训练法。

  其主要强度在最大摄氧量的55%-60%,属于较为轻松的慢跑。

  在这种强度下,人体肌肉、心肺系统的疲劳感相对较轻,帮助完成训练量,并打下稳固的有氧能力基础。

  同时,长时间的运动让肌纤维、肌腱和韧带逐渐适应,从而提高支撑器官的强韧度,有利于损伤的预防。

  只有积累了足够的中低强度跑量,才能发展基础耐力。

  强度提高,跑量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积累跑量不等于简单地堆砌公里数。在轻松跑的同时,加入适量的中、高强度训练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因此,运动生理学家提出了“金字塔训练模式”,即在长期训练过程中,耐力训练的强度应该保持“金字塔”的走势,也就是强度越低的训练占训练总量比例越高,强度越高的训练占训练总量的比例越低,最高强度的无氧训练比例应控制在年训练总量的5-10%之内,混氧训练最好不超过10%,其余80%应该是有氧至无氧阈以下的中、低强度的训练。

  合理饮食,吃出耐力

  一个跑者合理的饮食搭配应该是每顿饭大约有1/2是碳水化合物、1/4蛋白质和1/4不饱和脂肪酸。

  1。碳水化合物

  对跑者来说,保证自己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才能够给自己的训练提供充足的能量。碳水化合物也有快慢之分。

  慢速性碳水化合物:纤维含量高、消化慢,有助于在跑步中维持稳定的能量水平。如水果、蔬菜、全谷物、燕麦以及豆类等都是很好的慢速碳水化合物,它们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物,有助于保持健康、提高恢复速度。

  快速性碳水化合物:如糖果、能量胶、百吉饼、白面包等食物,可快速增加能量,可避免长距离跑步中的“撞墙”。但这类食物常含有多余热量和各种化学添加剂,不建议经常食用。

  2。蛋白质

  蛋白质有助于高强度训练后的身体恢复。以饱和脂肪含量低的食品为佳,如去皮的鸡肉、牛肉、三文鱼、金枪鱼、大豆、酸奶等。

  3。脂肪

  脂肪在保持跑者的健康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不饱和脂肪酸有抗炎作用,可以帮助修复剧烈运动后细微的肌肉撕裂和骨裂。不饱和脂肪来自三文鱼、核桃、亚麻籽油、牛油果、坚果、橄榄油等。

  当然,训练方法有很多,科学合理地将其融入自己的训练中,合理安排才是正道。

跑步耐力训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