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副攻杨珺菁退役 女排伦敦奥运12将均告别球场

暴力副攻杨珺菁退役 女排伦敦奥运12将均告别球场
2021年11月15日 20:36 新浪体育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12名队员合影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12名队员合影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前中国女排国手杨珺菁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宣布结束20年排球生涯。随着“暴力副攻”杨珺菁官宣退役,中国女排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12名运动员均已告别球场。

  在中国女排的发展历程中,伦敦周期是比较特殊的一个时段。历经“黄金一代”的辉煌后,女排在2009年至2012年进入了一个自崛起后从未有过的动荡时期,两年三换帅的无奈之举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三任主帅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更是不同程度受挫。

  2009年亚锦赛输给泰国丢冠、2010年世锦赛创下36年来征战三大赛的最差战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1/4决赛憾负日本无缘4强、2012年亚洲杯再负泰国卫冕受挫,中国女排在这期间留下了一连串的尴尬战绩。

201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斩获季军直通伦敦奥运201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斩获季军直通伦敦奥运

  动荡的伦敦周期留下的也不全是遗憾,即使在球队处于低谷之际仍不乏亮点。“黄金一代”的标杆选手周苏红短暂复出、2010年亚运会决赛第五局14-16落后逆袭韩国成功卫冕、2011年世界杯力夺铜牌直通伦敦、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一梅带伤出战,也都曾带给国人无数感动。就算身处逆境,女排姑娘也从未放弃过拼搏,这一代选手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青铜一代”。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攻王一梅、惠若琪、楚金玲,副攻杨珺菁、马蕴雯、徐云丽,接应张磊、曾春蕾,二传魏秋月、米杨,自由人张娴、单丹娜12名选手代表中国女排出战。当届比赛中国队在小组赛表现可圈可点,可惜1/4决赛惜败日本,仅获得并列第5名。

  上述12名选手在里约周期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杨珺菁和曾春蕾成为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的骨干,王一梅、马蕴雯、张磊、米杨、张娴和单丹娜在征战过2013年度的国际赛事后基本都淡出了国家队。魏秋月、惠若琪和徐云丽三人成功圆了世界冠军梦和奥运冠军梦;杨珺菁和曾春蕾虽因种种原因没能站上里约奥运赛场,二人也都有世界杯冠军加身。

  随着年龄和伤病的增加,12名伦敦奥运战将陆续退役。去年曾春蕾因个人原因告别赛场后,12人中已无人再在国家队效力;今年全运会后,随着张磊和杨珺菁相继退役,征战过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国手均已离开球场。

  虽然主攻王一梅至今仍未官宣退役,但她在近两年并未出现在球场上,再披战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国女排“青铜一代”悉数离开球场,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这批选手也伴随了很多女排球迷的成长,祝她们未来一切顺利! (高加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中国女排杨珺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