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案5月24日再审 法律界传奇决定他的命运

孙杨案5月24日再审 法律界传奇决定他的命运
2021年04月02日 16:07 红星新闻

  2日凌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发布公告,关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起诉孙杨与国际泳联一案重审的听证会将于5月24日至28日举行。考虑防疫需求和疫情期间的出行限制,听证会将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此前,“孙杨一案”八年禁赛裁决被撤销的主要原因是,2018至2019年期间,仲裁小组主席弗兰科·弗拉蒂尼曾多次的歧视言论。而这一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会指派什么样的人来主持孙杨案的仲裁审判呢?这个人的背景和专业程度又如何呢?红星新闻记者翻阅多家专业法律界网页,来起底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孙杨案仲裁小组新主席汉斯·纳特。

汉斯·纳特汉斯·纳特

  上次禁赛孙杨的主席被认定歧视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2019年11月对孙杨兴奋剂案举行了第一次听证会,三名法官对孙杨下达了长达八年的禁令,可以说是直接断送了孙杨的运动员生涯。2020年2月28日,孙杨就此判决向瑞士最高联邦法院提出上诉。法院公报中显示,孙杨在上诉申请中指出,其本人于2020年5月中旬在互联网平台上注意到的一篇文章显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此案中的仲裁小组主席弗拉蒂尼存在偏见和歧视。这篇文章的内容中包含了弗拉蒂尼于2018至2019年间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就动物保护方面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其中对中国人使用了歧视性语言。消息人士透露,当孙杨母亲在第一次听证会上出面为自己儿子辩护时,弗拉迪尼还公然调侃,“真是一位‘强而有力’的证人,哈哈哈。”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认为,孙杨的调查举证合规有效。通过调查相关言论,瑞士联邦最高法院认为,该仲裁小组主席一系列充满暴力的表述明显存在问题,其中一些表述明确地指向了中国人的肤色。而且,部分存在问题的表述甚至是在其已经被任命为孙杨案仲裁小组主席后所发表的。因此,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支持了孙杨对于该仲裁小组主席公正性的质疑,撤销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禁赛判决。

  在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宣布案件撤销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需要重新组建新的专业公正的仲裁小组,审理孙杨案件并重新做出判决。本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告表示,已经遴选了三位分别来自瑞士、法国与比利时的法官重审此案。听证会不会当场宣布结果,将在之后择期公布。据报道,尽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方面只声明了开庭的日期,并没有透露此次重审具体何时结束,但“有理由相信CAS会争取在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前给出仲裁结果”。美国专业游泳媒体《游泳世界》写道,“5月下旬,将决定孙杨的奥运命运,如果CAS第二次听证会支持孙杨,那么孙杨将能够参加东京奥运会。

  38年从业经验法律传奇再审孙杨案

  目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也组成了新的三人仲裁小组,他们分别是来自瑞士的汉斯·纳特,来自法国的扬·鲍尔森和来自比利时的伯纳德·汉诺蒂,其中纳特是该小组的主席。而从这次仲裁小组组成人员来看,三人都是德高望重的全球顶级仲裁专家,孙杨案最终结果如何将取决于他们三人的判断。

  可以看得出来,这一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仲裁小组人选经过了谨慎的考察,必须要选择公正且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才能服众。担任仲裁小组主席的瑞士人汉斯·纳特出生于1943年,他于1970年毕业于苏黎世大学,并于1973年获得律师资格,至今从业经验已有38年。1974年,纳特前往美国纽约继续深造,获得了哈佛法学院的法学硕士学位,纳特还是一名学术性法学专家,从1971年至2020年,他笔耕不辍,写了超过50本法律方面的论文和著作。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纳特在纽约从事法律工作,并于1975年与同僚斯蒂夫勒·纳特一起在苏黎世共同成立了斯蒂夫勒和纳特律师事务所。2005年他又和同僚达拉菲奥一起,创建了纳特和达拉菲奥律师事务所。

  作为一名顶级诉讼和仲裁专家,纳特至今已经有88起案件的仲裁经验。他是法国初创国际法与仲裁搜索引擎Jus Mundi的特聘专家,也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常任仲裁员。他对于体育仲裁领域特别擅长,曾分别在盐湖城冬奥会,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中担任CAS特设部门的成员,去年三月他还被任命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CAS特设部门的仲裁员,负责尽快处理奥运会期间,以及奥运会开幕前10天内发生的争端。此外,纳特还是世界赛艇联合会道德委员会的成员,也曾担任苏黎世律师协会主席和瑞士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

  知名英国法律调研机构Who’s Who Legal官网上,纳特赫然在列。据该网站描述,纳特精通德语、法语和英语三种语言,在《法律专家指南》中被推荐为诉讼专家。他在业内获得的评价很高,作为一位杰出的律师,Who’s Who Legal对于他的评价是,“非常专业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始终保持冷静,擅长在大事件中发现小细节”。纳特在法律界具有“全球行业领军者(Global Leader)”地位,在官网上是被推荐的状态。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编辑 欧鹏

CAS孙杨瑞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