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届奥运会曾因战争取消 124年首因疫情延期

盘点|三届奥运会曾因战争取消 124年首因疫情延期
2020年03月24日 21:4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4日,由于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国际奥委会(IOC)经过漫长地思考,终于在今天确定:将原定于2020年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不是因为战争而导致奥运会改期的情况。

  事实上,现代奥运会在124年的历史上,曾因一战和二战而被取消过三届——1916年柏林奥运会、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

  奥运和平之光难挡一战爆发

  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从一开始就笼罩在一战的阴云之下。原本,这届奥运会是要在柏林、布达佩斯和亚历山大等6个城市之中选择其一。然而,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后,欧洲笼罩在了一战随时会爆发的阴影之下。彼时,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爵士认为,如果把奥运会设在柏林,那就会转移德国人的注意力,可能会消弭战争。

  匈牙利方面了解到了顾拜旦的良苦用心,于是取消了申办要求,使得柏林成了理想的奥运会举办地,而德意志帝国方面虽然积极准备战争,但还是接受了顾拜旦的“好意”,于是第6届奥运会决定在柏林举办。

  遗憾的是,顾拜旦过高的估计了奥运会促进和平的作用。1914年,在德国的支持下,奥匈帝国以萨拉热窝事件为借口,向塞尔维亚宣战,德俄法英等国相继投入战争,一战随即爆发。这彻底打乱了顾拜旦的设想。而此时绘制完成的奥运会会标也充满着浓重的火药味——一个精壮的汉子驾驭飞驰的战车,车后一片狼藉。这种肃杀之气与“崇尚和平”的奥运会格格不入。

  最终,顾拜旦和IOC的同仁们不得不做出决定:原定在柏林举办的第6届奥运会停办,但按古希腊文化传统,奥运会的届数照算。

  二战导致两届奥运会被取消

  然而战火对于奥运会的影响仍未结束,24年后,停办再次重演。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二战尚未爆发,IOC在比赛期间从多达14个申办城市中,选择了东京和赫尔辛基作为预选城市,最终投票结果是东京37对26胜出,于是,第12届奥运会也定于1940年9月21日-10月6日举行。

  但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抗日战争全面打响。1年后,IOC在开罗举行会议,中国奥委会代表抗议日本侵略中国,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要求剥夺日本东京和札幌的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日本则宣称:保证如期举行奥运会。IOC接受了日方的说法,采取观望态度,并在随后的秘密会议上决定将赫尔辛基和奥斯陆作为夏、冬季奥运会的候补举办地。

  然而,开罗会议后不久,日本奥委会在军方压力下宣布,1940年日本为纪念神武纪元2600年,要在1940年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而无法举办奥运会。随后,IOC决定将夏奥会改在赫尔辛基举行,会期定在1940年7月20日-8月4日。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随着二战在欧洲爆发,1940年1月1日,芬兰通知IOC放弃主办权,第12届奥运会被迫取消。

  而在1940年奥运会被取消前,1939年7月,IOC在伦敦召开的年会上决定由英国伦敦举办1944年奥运会。不过,由于1944年时二战仍未结束,且正处于关键阶段,因此比赛也未能进行。

  莫斯科奥运会遭西方国家集体抵制

  此外,除两次因战争取消外,奥运会无法完整举办也是有先例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由于之前一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当时便有60-65个国家退出了那届奥运会——在他们向国际奥委会呼吁将奥运会从莫斯科移师希腊举办的呼吁被置之不理后,美国带头发起了抵制行为。虽然英国奥委会不顾英国政府的抵制行为,最终派队参赛,曾经的社会主义阵营也都如期赴约,但那终究是一届“不完整的奥运会”。

  早前,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就认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受到了“每40年一遇的魔咒”诅咒,如今奥运会延期果然还是应验了“魔咒”。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