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做出76年来最艰难决定 尊重生命才是奥林匹克

IOC做出76年来最艰难决定 尊重生命才是奥林匹克
2020年03月24日 21:36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会推迟了。在疫情和战争面前,人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在特殊时期,它的实质就是对生命的无限热爱与尊重!

  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把奥林匹克主义定义为一种人生哲学,而尊重生命就是人生哲学里最重要的课题。1916年、1940年和1944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为两次世界大战被迫中断;2020年,这项人类目前最高等级的综合型体育赛事,又因为COVID-19病毒而被迫延期。

  纵使日本政府出于各种原因,希望可以如期举办赛事;但国际奥委会本着对运动员、观众、工作人员等参与者的健康和生命负责,做出了超过半个世纪以来最艰难的决定;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寨卡病毒、2018年平昌奥运会的诺如病毒,都只是虚惊一场。这一次,必须要动真格的了!

  2020东京奥运会,因此成为现代奥运史上首次因疫情影响无法如期举行的赛事,同时也是奥运会第一次被延期。没人想见证这样的纪录出现,也不想看到类似的事情发生,但为了让生命之花黯然绽放不会枯萎,我们愿意等待奥运之火于两年后再熊熊燃烧。

  很不幸,日本成为了历史上首个承办夏季奥运会时既遭遇赛事被终止,又经历赛事被推迟的东道主国家。不过无论是几十年前发生的战争,还是现在正面临的疫情,这都是全人类需要承担和面对的苦难和挑战。

  奥林匹克运动会,自创办以来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活动形式体现,而奥林匹克精神当中就包含了奋斗原则,它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灵魂。奋斗精神是人类得以繁衍生息、繁荣昌盛的重要品质,是人类最伟大、最可称颂的内在力量。在赛场上,它通过更快、更高、更强去体现;在战疫中,它通过团结、坚守和付出去争胜利。

  这次COVID-19病毒疫情,中国人民在与之抗击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勇于拼搏、坚持不懈和团结互助,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写照。(此为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委员蒂埃里-辛茨语);希望日本政府和奥组委,在承办东京奥运会遭遇重大挫折时,同样可以用奥林匹克精神作为指引,让“迟到”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2021年举办时依然精彩!

  (Amber)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