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2021到底有多牛?现役只4人能和他比肩

苏炳添2021到底有多牛?现役只4人能和他比肩
2021年09月24日 20:30 新浪体育

  2021年8月1日晚,当无观众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1000多名记者和相关人员,看到电子记分牌上9秒83的结果时,发出了欢呼。

  喜欢中二选题的日本记者,在混合采访区向笔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苏炳添选手有什么外号么?”

  一时有些语塞,苏炳添有外号?

  上海记者姚勤毅在一旁回答说:“中国网民一般叫他‘苏神’。”

  《前人未到——中国苏神的“神业”》,“前人未到”的日语意思类似于前无古人。

  2021年对于中国男子短跑和苏炳添来说,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年。苏炳添的突破就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的突破,因为他在两个方面已经站在了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

  其一是绝对速度;第二,是出成绩的稳定性。

  01 绝对速度

  9秒83,苏炳添在奥运会上跑出的这个绝对速度,是绝对梦幻而令中国人乃至亚洲人都望尘莫及的。

  在历史上,只有12个人比苏炳添跑得快。

  其中2019年之后还在跑,且比苏炳添成绩高的仅有美国的克雷曼(2019年9秒76)、布罗梅尔(2021年9秒76)、肯尼亚的斐迪南-奥门亚拉(9秒77),以及在本次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意大利人雅各布斯(9秒80)四个人。

  02 稳定发挥

  比起昙花一现的绝对速度来,苏炳添更令人感慨的是他的稳定性。

  亚洲到目前为止,有8人25次破了10秒。

  其中日本的小池祐贵、桐生祥秀和山县亮太以及卡塔尔的弗朗西斯4人各只有一次破10进入9秒区。

  而苏炳添一个人就有10次跑进了10秒。这说明他的实力和速度不是偶然的,而是已经确确实实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

  2021年,苏炳添5次百米破10,分别是在奥运会前的肇庆和绍兴分别跑出了9秒98、奥运会一枪9秒83和决赛一枪9秒98,继而到全运会9秒95。

  良好的身体状态延续了5个月。

  整个2021年,世界上只有5个人在男子百米跑进过5次9秒区,其余的四个都是美国黑人。

  03 大赛成长

  此外,苏炳添的稳定发挥还有着清晰的成长脉络。

  他并非像日本选手那样,经常在关东大学生比赛或者某个国内地区短跑邀请赛上破10,而是真真正正的国内国外开花。

  这十枪破10中,包括世锦赛1次、奥运会2次、亚运会1次。此外,有六枪是出现在国外赛事当中。

  从苏炳添的比赛曲线,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成长脉络。

  2015年的两枪9秒99;2018年的两枪9秒91和一枪9秒92;继而进化到了今年的五枪破10秒,包括三个9秒98、一次9秒95和一次9秒83。

  32岁的苏炳添给我们在2021年带来了难以置信的惊喜。他打破了亚洲人的百米纪录,突破了年龄衰减的藩篱,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和神话。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