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白国华:恒大球员或从10月开始面临欠薪

媒体人白国华:恒大球员或从10月开始面临欠薪
2021年09月24日 08:3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白国华 公众号

  对于已经回到意大利的卡纳瓦罗来说,尽管他损失了一年四个月的薪水,但在大厦将倾前“平安”回到意大利,其实已经是不错的结局。

  8月11日,广州队(广州恒大)在50战胜青岛队以后,完成了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不久,卡纳瓦罗返回意大利。

  在返回意大利之前,卡纳瓦罗已经和广州足球俱乐部完成了解约。

  只不过,这个消息直到今天才扩散开来——卡纳瓦罗作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从目前俱乐部的情况看,从10月开始,恒大队员就有可能开始面临欠薪。

  虽然俱乐部的母公司在赛季初已经将本赛季俱乐部的运营费用打到了俱乐部的账户上,不过随着近期恒大集团财务状况的恶化,俱乐部剩余的运营费用已经被收回。

  恒大财富兑付困难,一些楼盘停工,十个锅,九个盖,总有盖不住的时候——选择拖欠球员薪水,已经是一个没得选择的选择。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卡纳瓦罗的“爽快”

  这一次,俱乐部和卡纳瓦罗谈解约,和2015年那次差不多,那都是“爽快”。

  恒大和卡纳瓦罗之间本来就已经像递交离婚申请的夫妻,但双方能继续下去,都是为了一个“钱”字,卡纳瓦罗舍不得高额的工资,恒大舍不得高额的违约金。

  按照双方的协议,卡纳瓦罗的合同要到2022年底才结束,卡纳瓦罗的年薪,约为1200万欧元左右。

  如果恒大还有支付能力,那么卡纳瓦罗绝对不会选择解约,但卡纳瓦罗对于恒大集团的情况也非常清楚,他明白,继续呆下去,他只会步去年带领江苏苏宁夺冠的罗马尼亚外教奥拉罗尤的后尘。

  奥拉罗尤带领江苏苏宁夺得2020赛季中超冠军,但其后苏宁解散,他的部分薪水一直没有要回来,也许永远都要不回来了。

  所以,当广州足球俱乐部这次和卡纳瓦罗提出解约以后,波澜不惊,卡纳瓦罗“痛快”地选择了接受。

  这个情景让恒大的老员工想起了2015年恒大解雇卡纳瓦罗的时候。当时的卡纳瓦罗也非常爽快,甚至连违约金都没有提,那时候的卡纳瓦罗,觉得能够带领恒大这支王者之师,已经是一个“菜鸟”的福报,他的气度让当时的工作人员折服:“就凭这份情商,卡纳瓦罗必成大器!”

  当初分手愉快,加上卡纳瓦罗其后在中国的闯荡取得不俗战绩,才有了在2017年底,恒大把卡纳瓦罗请回来,并给了2018-2022年五年长约。

  而这次卡纳瓦罗解约同样爽快,但形势已是天壤之别。

  卡纳瓦罗放弃了自己剩余的一年零四个月的薪水,总额约为1600万欧元,而恒大的补偿是,可以根据大湾区的政策,给卡纳瓦罗退税,这笔钱有多少,目前没有具体数字。

  不能忽略的,还有疫情的影响。卡纳瓦罗在恒大的后期,双方矛盾渐多,同时,疫情让俱乐部的外教、外援的家庭同样大受影响。长时期无法和家人团聚,如果工作顺利,咬咬牙倒是可以克服,但是恒大如此情形下,卡纳瓦罗还有什么继续呆下去的必要呢?

  这次解约,和此前卡纳瓦罗第一次被恒大解雇,卡纳瓦罗重回恒大的大张旗鼓相比,可谓悄无声息。

  虽然解约,但并不意味着卡纳瓦罗在中国已经一了百了。在差不多半个月前,俱乐部甚至还为卡纳瓦罗订了923日回中国的机票,卡纳瓦罗要回来,可能还要解决一些私人事务,但在外界不得知卡纳瓦罗已经解约的情况下,“卡纳瓦罗还是要回来”的消息,还是让对广州队心存幻想的人,多了一点憧憬。

  从目前的情况看,卡纳瓦罗回来中国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因为来中国一趟非常不容易,落地以后还需要隔离,在已经解约的情况下,卡纳瓦罗确实已经没有回来的必要了。

  但其实卡纳瓦罗是否还来中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在中国的这一页,已经正式翻过去了。

  恒大怎么办

  卡纳瓦罗已经是过去式,接下来最头疼的问题是,广州队这支拿了八个中超冠军,两个亚冠冠军的队伍何去何从?

  最迫切的问题是,2021年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接下来俱乐部拿什么来度过这三个月?

  首先是没钱。恒大的惯例是,赛季开始前就把整个赛季的预算划拨到俱乐部,所以此前虽然恒大集团“缺钱”,但俱乐部还“稳如泰山”,那是因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在已经结束的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广州队打了14场比赛,战绩为932负,毫无悬念地进入争冠组,目前积分30分,仅落后于积33分的榜首球队山东泰山。

  联赛第二阶段结束后,国家队开始集训,并参加12强赛的比赛,目前,在阿联酋备战的国家队,有八名来自广州队的队员。

  但是恒大集团的状况在恶化,在曝出恒大财富停止兑付的新闻后,这笔俱乐部的“备用金”已经被集团取走。

  一句话形容,恒大俱乐部账户上已经没有钱了。

  按照惯例,俱乐部会在月初发上个月的工资,所以恒大俱乐部球员9月的工资会在10月初发放,但从目前俱乐部的财政状况看,无钱可发。

  这将是这支八冠王球队第一次面临欠薪的情况。

  当然,这绝不是中国足球,中超的孤例。据了解,中超除了比较稳定的上海海港队、山东泰山队外,很多队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薪行为,也就是说,正在阿联酋集训的国家队,其实是一支“欠薪”大队。

  而广州队有多达8名球员在国家队,恒大集团以及俱乐部面临的困境,怎能不让他们忧心忡忡?

  广州队一再推迟集中时间,虽然有消息认为和俱乐部基地在整修有关,但实际上真正的原因还是钱,据知情人士透露,球队不排除在中超重新开赛前,也就是12月才会重新集中。

  如果万幸能够熬到12月,熬到整个赛季结束,下一个问题是,谁来接手球队?

  整支球队,按照目前的薪资结构,一年的支出,仍然要超过十个亿。

  前途茫茫,生死未卜。

  但这一切,已经和卡纳瓦罗没有关系。

  这一次久别后,应该不会再有重逢了。

  作者简介: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曾在《足球》报担任一线记者18年,中国著名体育媒体人。《单刀——直击恒大王朝》,《中国足球长镜头》作者。现为自由撰稿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