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重逢的故事!田径全锦赛 带着温情全力以赴

写下重逢的故事!田径全锦赛 带着温情全力以赴
2020年09月16日 12:04 澎湃新闻

  谢震业(中)在男子100米决赛中。 新华社 图

  疫情对竞技体育到底产生了哪些改变?除了长时间的停摆和复赛后的空场,2020全国田径锦标赛给出了特别的答案——每场拼尽全力的激烈对抗,都透着久别重逢的亲切。

  9月15日,作为这个赛季唯一一场全国性场地内赛事,2020全国田径锦标赛在浙江绍兴拉开大幕。第一个比赛日,谢震业和葛曼棋就在男女100米“飞人大战”中称王封后,王嘉男跳出了8米36的赛季世界最佳,而刘诗颖则在女子标枪中刷新了个人最佳成绩……

  然而,相比于冠军头衔,他们更在意的是享受那份重回赛场,与“老朋友”同场竞技的熟悉和亲切。

  很难想象,这种成王败寇的残酷和友人重聚的温馨是如何融合在一起的,但绍兴的上虞体育场却处处透着这种奇妙的氛围。

  就像不少运动员在赛后感慨的:“现在能够一起正式比一场,去找回节奏,真的不容易。”

  谢震业以10秒31的成绩夺冠。

  谢震业的玩笑和赞许

  秋雨绵绵,是浙江绍兴这座江南水乡在9月常见的景象。就在这场全国田径锦标赛正式开赛前,雨水已经持续数日,气温也略有下降。

  9月15日,雨水依旧时断时续,潮湿的气候并非田径室外赛的理想环境,但这些不利因素都没有影响来自全国的近700名运动员对于正式比赛的期待和兴奋。

  早上7点40分,谢震业、许周政、吴智强和梁劲生就坐着最早的一班接驳大巴从运动员酒店来到了上虞体育场。

  在走向热身场地的路上,这几位“国字号”的短跑运动员有说有笑,分享着过去几个月在训练和“体能大比武”中的轶事,一如他们在国家队集训时的场景一般。

  “这场比赛的重点并不是要跑出多少成绩,而是找到比赛的感觉。”从美国回到国内后,谢震业就跟着启蒙教练陶剑荣训练,在陶教练看来,这个赛季能够拥有一次正式比赛的机会,不管是谢震业还是其他运动员,都需要先找回自己的节奏。

  “我感觉这场比赛,他们能够恢复到九成,就不错了。”

  正是这种“找节奏、恢复状态”的比赛任务,让大部分运动员在预赛时都显得格外轻松,朋友间许久不见后的问候寒暄,也少了一份临战前的敌意。

  在检录处,谢震业看到了这次“客串”100米的跳远小将石雨豪,他自己也禁不住有点惊讶,然后立刻开起了玩笑,“你也来跑100米,到时别再跑道上晃我”。那一刻,石雨豪也被这突如其来的调侃给逗笑了。

  这样亲切而轻松的气氛一直延续到了预赛结束,当状态不佳的许周政在终点处得知正在接受采访的吴智强跑了10秒51,他不仅调侃道,“你也才10秒51啊?”

  而当吴智强回问许周政的成绩时,后者只是回了一句,“可能进不了决赛”,然后两个人都笑了。

  这样的氛围,是在过去几乎任何一场全国性田径赛事里都难以遇到的。

  最终,许周政和吴智强都杀入了决赛。但在决赛的跑道上,真正对谢震业造成威胁的却是2000年2月出生的陈冠锋和1996年1月出生的张瑞轩,前者跑出了10秒36,而后者更是跑出10秒34,差一点就赶上了以10秒31夺得冠军的谢震业。

  “我自己没有跑好,不过一些小运动员跑得不错,我很为他们高兴。”赛后,不少媒体又将问题联系到了缺席的苏炳添,但谢震业却更希望把访谈的内容留给在场的年轻人。

  “今年很多年轻小将都表现得很好,发挥也很亮眼,我真的很替他们高兴。”

  谢震业准备起跑。

  葛曼棋的安慰和鼓励

  相比于谢震业在男子100米比赛中的“惊险夺冠”,葛曼棋在女子100米“飞人大战”中的封后过程,则轻松了许多。

  在预赛中,葛曼棋即便在后程放慢了节奏,依旧跑出了11秒45的成绩,位列所有参赛运动员中的第一位。

  而到了决赛,她更是从出发就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一骑绝尘,冲过终点。

  在她的身后,国家女子接力队的队友梁小静最终第四个冲过终点,成绩定格在了11秒74。事实上,在预赛中,刚刚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的梁小静就表现一般,她只跑出了11秒82,排名第五。

  “脚踝受伤之后,我就暂停了一切训练,只能做一些力量方面的训练,所以一直没有怎么系统地跑。”梁小静在预赛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于这个成绩,她难言满意。

  “这个成绩对我来说挺打击的。昨天他们就有采访就问我,对自己有什么期待。我就不敢有什么期待,因为我担心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曾经也受到伤病困扰的葛曼棋,或许比旁人更了解梁小静的心情。这次在浙江绍兴见到了梁小静,葛曼棋在比赛之余也一直关心队友的伤病,并且鼓励她要更加坚持和振作。

  “我们一直都在训练,小静他们可能有伤,之前都没有怎么训练,所以今天也没有怎么发挥,但是我觉得不用急,今年只是一个小小的比赛,只是一个锦标赛而已。我相信她在明年会有最好的调整,然后在明年有所突破。”

  不知道是比赛后现场的音乐太响,还是太过在意梁小静的赛后情绪,当葛曼棋被问及“今天的两枪都跑得非常出色,你是怎么调整自己”时,她一句都没有在聊自己,而是在给予梁小静安慰和鼓励。

  直到提问的记者再次点名这个问题是“谈谈自己”,葛曼棋才轻描淡写地说,“我发挥得还可以,太久没比赛,后面还要再调整。”

  一个小插曲,透出了队友间许久不见的关心;而不经意的言语,也让竞技赛场上的那种残酷消失得无隐无踪。

  刘诗颖标枪夺冠。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一场互相成就的竞争

  确实,在几个月没有正式比赛并且集中训练体能的情况下,要通过整个赛季里的“唯一一战”就找回状态和节奏,并且展现出高水平的竞技能力,的确强人所难。

  正因如此,运动员们更珍惜的是在赛场上“以赛会友”的相逢和重聚。而这种“亦敌亦友”的微妙情感,有时候也能帮助他们在竞争中相互成就。

  一年前的多哈田径世锦赛上,刘诗颖和吕会会就曾帮助中国田径队赢下了女子标枪项目的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彼时,“标枪一姐”吕会会是夺冠大热,但她的发挥出现起伏,最终输给了刘诗颖。

  如今,当她们重新回到浙江绍兴的投掷赛场上,吕会会的目标不仅是“投出66米”,更是赢得冠军。

  不过,刘诗颖并没有打算轻易让出夺冠的机会。她在第一掷就投出了65米08的成绩,超过了东京奥运会的资格线64米;而吕会会的第一投则比较“慢热”,只有61米06。

  在绍兴的秋雨中,状态出色的刘诗颖“逼出”了越来越专注的吕会会。她在第二投掷出62米71后,又投出了64米98,并且在第五投掷出了65米70的成绩,反超刘诗颖。

  眼看吕会会就要将冠军收入囊中,刘诗颖再次展现出了她在关键时刻的沉着冷静——最后一投,她投出了67米29的个人最佳成绩,逆转“绝杀”了吕会会,赢下了含金量十足的全国锦标赛冠军。

  “我认为我们这样你追我赶,非常好,这样才能激发出更好的标枪成绩。”赛后,刘诗颖也将自己刷新个人纪录的功劳归在了她和吕会会的良性竞争之上。

  而作为相对年长一些的“一姐”,吕会会也大度地送上了她的祝福,“我也替她高兴,这几年我们标枪的整体水平比较高,令人欣喜。”

  王嘉男以8米36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比赛冠军。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这种竞争中的相互成就,同样出现跳远赛场和男子400米的跑道上。

  来自四川的黄常洲在第一跳就拿下了8米33的好成绩,这个成绩也刺激了来自江苏的王嘉男——他在随后的第二跳中跳出8米36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要知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国内赛场上,都不曾出现过两名选手在同一场比赛跳出8米30以上的场景。

  而来自上海的400米名将郭钟泽则在夺冠之后笑着说,正是感到“身旁一直有人在逼着他,最终才能坚持冲到终点,赢下冠军……”

  这半年多来疫情确实打乱了全世界的田径比赛计划,也打乱了所有运动员的训练状态和节奏,但却成就了一场别有味道的全国锦标赛——带着温情全力以赴。

  可以预见,这样的场景在未来也不会总是重复上演,但就如谢震业所说的,“今年就这样一场比赛,且跑且珍惜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