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马选美比赛的评判标准

阿拉伯马选美比赛的评判标准
2020年03月24日 14:39 新浪体育

  阿拉伯马的选美比赛是风靡欧美、中东等地区的阿拉伯马届非常重要的赛事活动。那么在阿拉伯马选美中,什么是评判一匹阿拉伯马优劣的标准呢?在比赛中裁判会注意马的哪些表现?一匹阿拉伯马需要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才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从而使得身价飙升?我们通过以下的六点来解析阿拉伯马选美比赛的评判标准。

  1、特征/气质

  需具备典型的阿拉伯马特征,即气质优雅、高贵,充满着天然的生命力和令人叹为观止的气场。包括仪态端庄,整体结构的协调、舒适,给人美感。皮毛健康,并有光泽,可看出标准阿拉伯马所特有的黑色薄皮肤。肌肉饱满且有力、骨骼结实而明晰,及其与生俱来的的动态魅力。步幅流畅灵活有滞空感。具备充满自信的表现欲,及上天赋予的聪敏灵慧。此项评分的标准着重考察:头部、颈部、腰背比例及躯干轮廓线条和尾部。

  2、头部

  选美中要求阿拉伯马比例协调优雅,眼睛到鼻端之间的距离及轮廓、线条适中,眼睛饱满,双眼间距宽大为好。吻部的血管饱胀,鼻孔大并且鼻端细,有节奏良好的鼻孔收缩。颌骨深且丰满。耳朵小而精细,位置和耳距适中。额头饱满,头颈部的连接处较为突出。

  3、颈部和肩部

  颈部比例要协调,肌肉饱满,长度适中,运动灵活。颈部与胸、肩部的连接位置适当,角度缓和。喉部长且线条要清晰,无赘物而且灵活有弹性。头部与后颈部连接顺畅,柔软,无明显的折角。肩要长,角度舒展,肌肉饱满。前腿运动的时候向前,向外能延展最大角度。前腿膝以上的部位短且肌肉强壮。

  4、躯干和背线

  “背线”指肩部之后直至尾部的身体轮廓。

  胸部宽阔,肌肉发达,具有运动美感。胸围深、大,而呈桶状。运动时很明显有节奏地收缩。腰背短,肌肉发达。后肢强壮并肌肉饱满。臀部大、圆、平,肌肉饱满。尾高、翘,以直立为最佳,尾骨长。整体线条流畅而协调,具有平衡之美。

  5、蹄和四肢

  蹄腿部全方位观察要干燥协调,并线条清晰,骨质坚固而不粗糙,筋腱强壮发达。前腿总体长,肌肉饱满;后腿肌肉发达,运动灵活,线条清晰。肘关节,膝关节,球节大小的比例协调。蹄质密、圆且丰满。

  6、运动姿态

  运动节奏感强,优雅、轻盈、有力,特别强调有滞空感。步幅大,且果断有力,步态的四角连线呈方形,姿态优雅生机勃勃,出腿线路直,各种步态均动感十足。牵行或备鞍状态下运动状态稳定协调。

  (文章来源于《马术杂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