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与规则意识

田忌赛马与规则意识
2020年02月12日 11:36 新浪体育
对阵图 对阵图

  战国初期,齐国发生了一件中国思想史上的大事件:田忌和齐威王赛了一回马。结果三局两胜,田忌赢得千金赌注。

  田忌之所以转败为胜,在于其听从了孙膑的建议,调整马的顺序,从而改变了胜负格局。而齐威王对此一无所知,既未防范也未对应调整,于是输掉比赛。齐威王不是输在马上,而是输在对对方违反游戏规则行为的防范上。

  一未明确比赛规则。据《史记》记载,齐威王和田忌约定将马分上、中、下三等进行比赛,并未明确是否使用同级别的马比赛,更没有形成文字,给田忌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

  二未邀请现场监督。既然赛马,就得防止参赛一方在马匹上做手脚,所以,齐威王和田忌应当邀请共同信任的人作现场监督。一可确定参赛马匹系参赛者所有而非高价租来的汗血宝马;二可对双方的马匹进行等级确认并标记明示……如此一来,田忌自然无计可施,只能望马兴叹了。

  三未设置比赛裁判。裁判系与参赛者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是赛场上的法官。田忌赛马时如果有裁判在场,就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规则约定不明、无人核对参赛马匹等级等问题,田忌也就赢不了比赛。即便还是田忌获胜,齐威王如果知道田忌耍了手段,也可向裁判投诉,宣布比赛结果无效,让其为违反规则的行为付出代价。

  齐威王之所以没把规则当回事,存在诸多可能。首先,齐威王是个不差钱的主儿,压根没把输赢当回事,规则不规则的无所谓。其次,田忌是齐国大将军,和齐威王是一个圈子的熟人,规则是对圈子以外的人讲的,对圈子里的“自己人”讲规则有可能被视为是对对方人格尊严的冒犯甚至是污蔑。再次,齐威王和田忌赛马,为的是笼络人心,让田忌为他尽忠效命。齐威王或许早就识破了田忌的伎俩,佯装不知只为哄田忌开心,输钱是变相给田忌发福利,用马三立的相声说就是“逗你玩儿”。

  说破大天,田忌赛马不过一场游戏,是齐国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生活趣事,即便参照现在的法律,顶多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可治史严谨的司马迁之所以不惜笔墨予以“报道”,田忌赛马的故事之所以流传至今,就在于数千年来人们一直把田忌和孙膑的不耻行为视为智慧,这才是这场带有赌博性质的赛马成为中国思想史上大事件的原因。

  田忌为求一胜,听信孙膑的建议,公然违反游戏规则,调整马的顺序,典型的不按套路出牌。这本是违背道德与信义,为人所不齿的丑行,却被当成转败为胜的典型案例;为田忌出歪点子的孙膑则被奉为智慧人格的偶像,顶礼膜拜至今。如果这场赛马是一场戏,田忌和齐威王不过是群众演员,孙膑才是导演和主演,是这出翻转大戏的始作俑者。孙膑何许人?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之后,战国时的大兵法家,著有《孙膑兵法》。所谓兵不厌诈,战争的铁律是成者为王败者寇,不能讲规则,更不能讲道义。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孙膑能想出调整赛马的顺序的主意,不是聪明,而是他拥有一贯的兵法家思维,对规则没有心理障碍。

  但问题的关键是,孙膑和田忌的行为不仅没有得到谴责和处罚,反而受到欣赏和追捧,历经数千年而不衰,这可就殆害无穷了。如果到处是田忌和孙膑,我们敢跟谁赛马?谁又敢跟我们赛马呢?

  凡游戏必有规则,甚至可以说,游戏结果根本上讲是由规则决定的。所以,游戏规则应当公平、详尽、明确、公开,利于发挥参与人的能力和智力,从而调动其积极性,保证游戏结果的权威性。对于参与游戏的人来说,除了提高竞技水平、积累比赛经验外,还要增强规则意识。一方面要遵守规则,另一方面要善于完善、理解、运用规则,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不正当行为,维护自身利益并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公正。规则既不是工具也不是手段,而是信念和态度,是做人的底线和原则,每个人都应当恪守——哪怕为此失去利益。

  齐威王没有规则意识,在于其不知道完善规则;田忌没有规则意识,在于其不知道遵守规则;孙膑没有规则意识,在于其不知道信奉规则;赞赏孙膑式聪明的人更没有规则意识,在于其忘了“做人要厚道”,仅以成败论英雄。

  田忌赛马的启示是:不和田忌赛马,不听孙膑瞎忽悠。

  (国马传媒)

赛马田忌战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