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合乐喜忧参半 中国花样滑冰队进入战时状态

2013年10月22日11:2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17日至18日,中国花样滑冰队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公开课,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微博]、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以及王雪涵/王磊四对组合轮番上阵,穿上新赛季的比赛服,从短节目到自由滑分别成套合乐。尽管时有失误,但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战时状态。

  庞清和佟健在上赛季因为伤势原因,在世锦赛上也未能拿到奖牌,两位老将的表现着实令人担忧,不过,这一周佟健的状态似乎好了一点。16日的训练课上,他便跳成了后外点冰三周跳,但是姚滨总教练表示,佟健受膝盖伤势所累,在跳跃上还不够自信,“越不敢跳,越对动作的技术难度生疏,反而更加惧怕这个动作。”佟健此前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17日的短节目中,佟健只完成了两周跳,他和庞清的捻转也出现了砸肩小失误。而到了18日的自由滑,庞清和佟健表现就出色了许多,尤其是佟健的后外点冰三周跳,也成功完成,尽管弯了一下腰,还在落地的时候出现了手扶冰,不是很完美,但仍引起了现场裁判员的掌声。而两个人的节目正常完成,凸显了以往完美的表现力。“人家都很轻松,谁像我这么费劲。不过也挺高兴的,再接再厉吧。”佟健说。

  上赛季新搭伴的彭程与张昊的表现不稳定,经过一年的磨合,彭程逐渐成熟起来,但在两天的合乐中依然出现了单跳失误以及一个抛跳失误的小意外,而这些动作在平时的训练中她都表现得很稳定。因此如何在比赛中将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是小彭程和搭档张昊面临的最大问题。

  隋文静/韩聪表现比前一段的全国冠军赛轻松了许多,或许是身体状态的好转,不过女伴的跳跃稍微差了点。而王雪涵/王磊则在抛跳上还欠火候,抛跳的距离略显不足。

  除庞清/佟健外,其余组合都进行了第二次合乐,当然只完成了重要动作,不过第二遍的表现对比第一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毕竟是第一次穿上比赛服,第一次成套合音乐,大家表现都还可以,不过我们也看到,这个周末很多选手都开始大奖赛了,大家都在进入状态。我想我们的队员在接下来再适应适应,应该也能很快进入比赛状态。”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王玉民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