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3月25日 常昊捧起361克纯金乐百氏杯

围棋史上的3月25日 常昊捧起361克纯金乐百氏杯
2020年03月25日 15:5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道弈

  2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8年3月25日,常昊八段在首届乐百氏杯决赛第三盘棋的比赛中,执白棋以1目半的优势战胜老对手王磊六段,从而以3:0的战绩夺得首届乐百氏围棋赛的冠军。

  1997年,“霸王战”的出资单位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继续承办这项赛事,在霸王战决赛接近尾声的时候,今日集团的何伯权总裁约见了华以刚,表达了要举办一个中国最大比赛的愿望,而霸王战比赛的模式和规模正符合今日集团的设想。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完成了“霸王战”向“乐百氏杯”的转变,从最初接触到双方签订协议,仅仅用了30天时间。

  当时国内奖金最高的比赛为NEC杯围棋赛,奖金为12万人民币,乐百氏杯意在创造国内围棋奖金之最,于是将冠军奖金定为12.8万元,亚军3.2万元,同时,用361克纯金打造了一座乐百氏金杯,谁能连续三届获得冠军,金杯将归谁所有。此消息一出,自然吸引了大批棋手踊跃报名。

  1997年7月15日,首届“乐百氏杯”打响,参赛人数多达178人。因为人数众多,比赛分为四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为分地区预选,第三个阶段为双败淘汰争夺决赛权,而第四阶段则是决赛权获得者和第3届“霸王”王磊六段进行五番棋大战争夺金杯。在最为激烈的双败淘汰中,常昊八段第二轮便负于刘菁,但在败者组中一路高歌,又战胜胜者组冠军马晓春九段,成功逆袭获得决赛权。

  1998年2月29日,在风景优美的云南丽江,首届乐百氏杯决赛打响,常昊顺利取得两连胜。3月25日,第三局比赛移师中国棋院,常昊再次获胜,以3:0击败王磊,获得了首届乐百氏杯的冠军。

  最初乐百氏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十年合约,但后期由于乐百氏集团公司内部高层人事变动,2002年第五届比赛后,乐百氏也宣告终结。五届比赛中,常昊分别战胜王磊、杨士海、马晓春、胡耀宇和俞斌,将冠军进行到底,在所有决赛棋局中,也仅仅负于马晓春一局,常昊也成为乐百氏杯上的大赢家。

(责编:樊璐璐)
常昊围棋王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