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申真谞克苦手破心魔 少年终成大师

新浪视点:申真谞克苦手破心魔 少年终成大师
2020年02月12日 12:54 新浪体育
申真谞终成世界冠军 申真谞终成世界冠军

  2月12日,第24届LG杯三番棋决赛在韩国战罢,申真谞2比0击败朴廷桓。申真谞,这位韩国围棋的天才少年终于抓住了20岁之前最后的机会,捧得世界冠军奖杯。

  天才少年申真谞

  申真谞2000年3月17日出生,是个标准的零零后。他父母在釜山开围棋教室,5岁开始学棋,2年后就超越父亲达到网上9D实力,只能用天才来形容他的进步神速。2012年7月,年仅12岁的申真谞成功入段,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申真谞入段时刻申真谞入段时刻

  2013年1月,在韩国英才VS大师赛里,12岁的申真谞击败37岁的李昌镐,一战成名。虽然当时的石佛已非巅峰时期,但申真谞能够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这样强大且强势的对手,似乎已经不仅仅是“天才少年”能够形容的了。

  此后一系列打破纪录伴随着申真谞的成长,李世石也曾预测申真谞是继朴廷桓之后韩国围棋的领军人物。申真谞很快攀升到韩国等级分第二的位置,开始向朴廷桓发起冲击……

  破心魔 克苦手

  世界赛场上,世界冠军一直是申真谞的“心魔”。以他的天赋和勤奋,夺得世界冠军似乎应该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儿。“申真谞20岁之前肯定能拿到世界冠军!”本来是一句鼓励的话,但现实却险些成为魔咒。

  申真谞几度走到世界大赛八强、半决赛甚至决赛,但经常是在大好局面下被残酷逆转。这当然有申真谞棋风凶猛的因素,但临场的心态失衡也是他频频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的诱因。

百灵杯决赛柯洁胜申真谞百灵杯决赛柯洁胜申真谞

  2018年底的天府杯输给陈耀烨,2019年初的百灵杯决不敌柯洁,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申真谞连续两次吞下世界大赛决赛失利的苦果,这其中的遗憾与痛苦难以想象,更何况还是一个18岁的少年?“想去安慰下申真谞,但又不知道从何说起,这或许就是挣扎在胜负间棋手的宿命吧?”一位记者当时这样写道。

  但或许只有品尝过失败,才能成为真正的胜负师。2019年申真谞终于打破了自己的心魔,6月的亚洲杯电视快棋赛,申真谞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击败中国棋手丁浩,夺得冠军,终于拿到了世界赛场上比较有分量的奖杯。

LG杯半决赛申真谞复仇柯洁LG杯半决赛申真谞复仇柯洁

  本届LG杯本赛,申真谞32强赛胜廖元赫、16强胜芈昱廷、8强胜许嘉阳,半决赛迎战苦手柯洁。这盘棋申真谞发挥得非常完美,中盘阶段抓住柯洁一步问题手后,攻势如潮一气呵成。最关键的是申真谞这次后半盘撑住了,牢牢守住了胜果。当时就有种感觉,这次的申真谞放出来,以后有点不好拦了。

  决赛的对手是朴廷桓,同样也是申真谞的苦手,此前总战绩4胜15负,而且在九连败中……但最终的结果告诉我们,昔日的天才少年终于成长为围棋大师了。

  (白夜)

申真谞LG杯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