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首届百灵杯冠军周睿羊

中国围棋历次世冠盘点:首届百灵杯冠军周睿羊
2020年02月12日 12:01 新浪体育
首届百灵杯冠军周睿羊 首届百灵杯冠军周睿羊

  2012年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诞生,这是中国举办的水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围棋赛事。首届比赛于3月在北京揭幕,次年1月展开决赛,中国棋手周睿羊从64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五番棋决赛中以3比0战胜陈耀烨,一举夺冠,成为中国第九位世界冠军。

  第一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于2012年3月开幕, 本赛64强战到8强战采用单败淘汰制于北京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将分别在贵阳进行三番棋和五番棋的争夺。 整个赛事总共分5个阶段进行,分别是业余网选、综合预选(3月9-12日)、本赛64强赛(3月14日)、32强赛至8强赛、半决赛、决赛。

  在前三轮比赛中周睿羊先后战胜芈昱廷、孔杰、陈贤三位中国棋手。在八强战中周睿羊击败韩国棋手朴廷桓,赢得中韩对决关键性胜利,并与谢尔豪、陈耀烨、唐韦星晋级四强,这也是继2006年第6届春兰杯、2010年第15届LG杯之后,中国围棋第三次包揽世界大赛四强,展现了中国围棋的厚度。

  半决赛,周睿羊对阵小将谢尔豪,在先是一局的不利局面下,周睿羊顶住压力,连扳两局,以2-1逆转战胜对手晋级决赛。

周睿羊零封陈耀烨周睿羊零封陈耀烨

  五番棋决赛首局,周睿羊执白以1/4子的微弱优势击败陈耀烨,占得先机。第2局周睿羊执黑中盘胜出,率先拿到赛点;第3局周睿羊执白250手中盘击败陈耀烨,以3比0的总比分战胜对手,获得首届百灵爱透杯的冠军,并从职业五段直升为职业九段。

  关于周睿羊:

  1991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998年在父亲周明镭的教导下开始学习围棋。2000年,周睿羊开始北漂接受专业训练。2002年入段,成为职业棋手。2005年开始参加围甲联赛。2007年,夺得新人王战冠军。2008年获第4届威孚房开杯棋王争霸赛冠军。2013年获第1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2014年获得中国围棋棋圣战的棋圣头衔。

  (梓沫)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