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杯决赛第四局 郑惟桐战平孙勇征保持领先(谱)

2014年12月08日22: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8日晚,冠军巨奖七十万的2014年第三届“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冠亚军六番棋决赛第四局在广州文化公园战罢。最终“棋天大圣”上海队孙勇征执红棋中炮巡河炮阵,中盘兑换子力69手单车对单车战和新科状元“小飞侠”四川队郑惟桐,决赛四局后郑惟桐三和一胜继续保持领先之势,双方第五番9日19时进行。

  赛事本日晚间展开冠亚军六番棋决赛第四局的争夺,“棋天大圣”上海队孙勇征在昨日第三局上半途列炮弃子抢攻未果,对手新科状元“小飞侠”四川队郑惟桐中炮发刀,成功保留一大子,弈至残棋车马裸衣魔杀致胜,这是双方决赛上首度分出胜负盘,郑惟桐处于领先。今日交换先后手,第四战孙勇征执红棋出击。赛前现场主持人问道“孙大师今天是不是备着刀来的”,孙勇征回应“按正常下吧”,郑惟桐被问及个人私生活,当场开怀大笑。

  广东队全国女团冠军成员“二陈”陈丽淳、陈幸琳担当裁判,陈幸琳粤语、普通话双语报棋,裁判长蔡伟林宣布第四盘打响。孙勇征未加思考,直接放出右中炮,郑惟桐稍微停顿,对以起马,红棋随后先行抢挺七兵,黑方亦冲7卒,二人形成中炮缓开车对屏风马进7卒。此时红有一路直车七路马对“双炮过河”的经典凶阵,在今年的第二届财神杯电视快棋赛上,孙勇征就两度以此阵法连胜了郑惟桐,将后者淘汰出局。这一回,孙勇征或顾忌郑惟桐会有所准备,便布下了相对稳健的巡河炮式,要说也是,在今年的国手赛上,郑惟桐就先手强破了洪智的双炮过河。

  红棋以巡河炮稳中求胜,郑惟桐自有招数,黑方第10手飞起左象,形成极为冷僻少见的巡河炮对左象局,这个阵势,唯有郑惟桐在一次民间赛事中后手取胜李少庚采取过,其他职业棋手未见其行。孙勇征思考了一番,右车正常亮出,而后左车横起,与黑棋的右横车成为对照。第15步,红方马七进六左马强跃河头,弈出与李少庚不同的招法,想来孙勇征研究了此前的李郑之战,要在期间埋伏下飞刀。郑惟桐各路兵法了然于胸,黑棋伸长左炮占住骑河要路,威胁红方河头马炮。

  黑方这手有牵制兑换的来头,孙勇征并不好办,很快两人连换一炮一车,棋盘上车炮双马对车炮双马,兵卒仕相也完全一样。红棋仗着左翼马炮压制黑右马之威,略微保持上风,不过郑惟桐并不打算给红过长的先机,此后黑棋右炮出击,立于红炮之前,随时欲交换红马。红棋物质和空间都绝无便宜,双方城池都坚固牢靠,哪边此刻要强行拼杀,都有撞墙之险。

  实战经过慎重的考量与权衡,二人黑炮换红马,红炮又交换掉黑马,此时车马对车马基本和势。其后两边的马也兑换而去,红棋车兵残棋多一个三路兵但意义不大,最终斗至69手车双兵仕相全对车卒士象全,两人达成和局。就此决赛六番棋四盘过后,郑惟桐三和一胜,继续保持领先势头,离年度第二大冠及70万大奖更近了一步,孙勇征则需要等待时机,以图反转,两人决赛第五局9日19时展开。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碧桂园杯郑惟桐孙勇征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14分湖人3连败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