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困境!托管小组已离开 引援受挫大将受伤

天海困境!托管小组已离开 引援受挫大将受伤
2020年02月13日 09:17 国内足球综合
李玮峰 李玮峰

 来源:鲁蜜 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目前中超各支球队都在进行着备战,由于中超联赛延期开赛,各家俱乐部的备战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相比之下,天津天海的处境也许最为尴尬。

  天海在昆明红塔基地全封闭集训已经两周,随着河南建业的离开,他们成了基地里唯一的中超球队,后期安排有点为难。转会的操作也没有之前预料的那般如意,球队至今还没有正式签下任何一名球员。

  天海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自身的经营模式。在春节前夕,因为多方面原因,与有意收购俱乐部的企业谈判最终没能达成共识。1月下旬,与天津市体育局的托管协议已经到期,全部管理权回到俱乐部手中,但未来的方向,依旧扑朔迷离。

  ▲天海海口冬训期间资料图

  按照球队教练组组长、俱乐部副总经理李玮锋最初的设想,天海冬训计划本应该分为三个阶段,但此后因为疲情被打乱。

  天海原计划前往海口进行第一阶段冬训,春节前球队解散进入假期,春节后,全队前往韩国蔚山展开第二阶段冬训,却由于签证原因最终没能成行,天海的第一备选集训地本来是广州,但考虑到疫情,最终天津天海选择了前往昆明红塔基地集训。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各地方的管控措施越来越严格。天海全队入住后不久,红塔基地就进入全面封闭状态,谢绝所有不必要的外来人员进入,基地内人员也不能随意外出,天海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封闭集训状态。此前,天海在红塔基地还有一个伙伴——河南建业,建业队春节前就在红塔基地集训,也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建业取消了赴日本结训的计划,延长了在红塔基地的集训时间。但在2月7日,建业全队也离开了红塔基地,前往泰国集训。

  天海不仅是红塔基地现如今唯一的球队,在中超16支球队中,天海是目前唯一还在国内处于集训状态的球队。广东省两支球队恒大和富力均以全队放假的方式应对,剩下的13支球队分布在阿联酋、西班牙、韩国、日本等地进行海外拉练。

  ▲建业离开红塔基地抵达泰国训练

  在红塔基地的天海目前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首先就是没有热身赛可踢,只能日复一日进行同样的训练。众所周知,高原本就不适合长期集训,而在如此全面封闭的状态下,球员心理状态也难免受到影响。假如球队解散进入假期,将会面临即刻居家隔离,收假再集中的时间也变得不确定,在管理上也会遇到更多难题。

  教练组在与球员们积极沟通,目前大概率还是要暂时延长在红塔基地的集训时间,在疫情的大局之下,如此选择是无奈之举。

  此前在海口集训期间,天海在转会市场上的前景似乎比外界预料的要乐观。上赛季租借球员中,张成林归队训练,表达了愿意继续效力的意思。与此同时,在广州恒大失去位置的郜林现身海口,虽然对外宣称只是因为和教练组组长李玮锋的私交而跟队训练,但实际上双方也有牵手之意,李玮锋对郜林的加盟充满期待。

  另外,还有上赛季北京国安预备队队长王小乐随队试训。在外援方面,曾有媒体爆料,教练组正在尝试引进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过的中场球员,据记者了解,这名球员实际上是寄诚庸,但这个引援目标仅仅是停留在“想法”阶段,如今已经逐渐被人淡忘。

  ▲郜林最终还是选择了深足

  球迷被吊起了胃口,但随后各种事情的发展却不如人意。春节之后,郜林与深圳佳兆业越走越近,佳兆业方面一直在与恒大商讨引进郜林的可能性,此后郜林本人也与佳兆业方面的代表见了面,这桩转会的重要部分已经基本谈妥。

  关于张成林,在春节前就出过插曲,但最终恒大以张成林加阿兰的方式与国安交换李磊的转会最终不了了之,张成林也在春节后前往昆明与天海再度会合。不过,天海至今仍未官宣张成林正式加盟的消息。

  还有一名新人出现在红塔基地的天海队中,那就是重庆斯威的球员姜嘉俊。这名年少成名的中场球员今年已经30岁,最近三个赛季,姜嘉俊在中超的出场次数少得可怜,加盟斯威的两年只有两场联赛出场,去年甚至只能委身斯威预备队,目前他还在随天海试训,能否最终加盟还有待检验。

  在没有正式引进任何一名内援的情况下,天海还面临着国内球员流失的局面。吴伟已经正式转会加盟大连人,裴帅没有随队前往昆明,他此前已经向教练组提出转会申请,下家同样是佳兆业,另外还有球员有转会离队的意向。

  在外援方面,教练组确有心仪人选,比如之前提到过的寄诚庸,还有两名外援分别来自欧洲和南美,教练组已经将名单提交给了俱乐部,但据了解,目前进展并不顺利。

  ▲孙可的受伤对球队打击不小

  不仅如此,天海还出现了大将受伤的不利消息。10日上午的对抗训练中,孙可被踩中脚部受伤,左腓骨下端骨折,至少需要2个月恢复。孙可提出了希望到欧洲治疗,俱乐部对此表示支持。

  天海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似乎就已经举步维艰,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这一切困境的根源还是资金问题。

  在原本投资方权健集团2018年年底出事之后,天海俱乐部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中,一年来,也曾有颇具实力的企业表达过收购俱乐部的意愿,但因为多种原因,都没有能够没有达成一致。截至目前,天海俱乐部的生存模式仍然与去年相同,这就意味着,没有稳定资金投入的天海俱乐部仍然还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去年年初和中期,球队就已经有了通过卖掉主力球员来维持的案例,张修维、赵旭日、刘奕鸣、王永珀都离开了球队,天海得以在上个赛季通过努力而成功保级。今年在没有新投资方进入的情况下,球队依旧只能依靠账目上剩余的资金以及通过卖掉部分球员来维持正常运营。

  ▲天海结束托管

  另外,按照去年签订的托管协议,天津市体育局与天海俱乐部的托管关系到今年1月21日正式结束,托管小组工作人员已经离开,管理权也正式全部交还俱乐部方面。

  俱乐部的资金状况虽然没到无以为继的地步,但绝不宽裕是事实。经过去年一年的折腾,现在天海队中的人员架构确实问题多多,在经济实力有限的前提下,能不能引进一些性价比高的球员弥补阵容短板,对球队俱乐部管理层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