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杯奖杯揭秘:木雕大师匠心之作(图)

吴清源杯奖杯揭秘:木雕大师匠心之作(图)
2022年09月26日 19:51 新浪体育

  9月27日,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将在福州吴清源会馆打响,冠军获得者将捧得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特制的冠军奖杯。

  作为本次冠军奖杯的创作者,张其仕从事木根雕行业已有四十年,曾获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在最初设计时张其仕做了几十版草稿,想用木雕来表现女性的水性柔美与智慧,也尝试用了传统的和写实的表现形式来表达,但却达不到理想效果。最后采用了儿子张开宇的想法确定了清晰的思路,利用黑白棋子来表现,两颗棋子就像纠缠的粒子相互对立与互动,就像两位在下棋的棋手,黑白两者打太极,相互学习,相互比较。

  手绘中两位女性先是站立在对立面,相互缠绕,面对面对峙,棋手不也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反而这样缠绕打太极的形式更贴切围棋本身的含义。张其仕最后说到“因为比赛地点在吴清源故乡举办的,我们也是想怎么把福州的元素融入到奖杯中,让这个世界级的比赛中的选手来了解下我们有几千年历史的名城福州。乌塔白塔是福州代表性建筑,因为整个奖杯设计的风格是以线条来表现现代简约式的,最后把乌塔白塔的剪影线条刻画在人物裙摆中。材料方便我们选用黑檀与黄杨木。木头中没有绝对的白,所以选择密度高生长周期漫长的黄杨木。黑檀密度和硬度也很高,这样选手拿到奖杯时候也是有十足的分量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