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莫儿”急需证明自己

2016年12月09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算上这个赛季,莫里斯已经为北京首钢整整效力了7年,在CBA历史上从始至终为一支球队奉献这么长时间的外援,寥寥无几。即便是北京队的本土球员,能够与他一比的也只有吉喆、方硕等少数几个人。7年的时间,他帮助北京队获得了3个总冠军。北京的球迷亲切地称呼他“大莫儿。”

  身高2.11米的“大莫儿”既能打中锋,又能打大前锋,他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进攻手段就是中距离投篮,在北京队风光无限的几个赛季,他的这个绝招经常成为对手无解的噩梦。从2011-2012赛季至今他的赛季场均两分球命中率都保持在50%以上。

  但是,如今30岁的莫里斯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了,本赛季15轮常规赛过后,他的场均得分为22.6分,排在全联盟第23位,场均篮板为9.3个,排名全联盟第28位,与今年CBA赛场上北京队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的大外援相比,这两个数据确实不够让人满意。同时他在篮下给对手制造杀伤的积极性不高,本赛季场均只有6.4次罚球,这个数据比辽宁队的本土中锋韩德君还要少。更重要的是,防守一直是莫里斯的软肋,能力问题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态度问题。在北京队的很多次攻转守过程中,莫里斯的跑动都不是很积极。北京首钢缺少一个强力中锋,这是一个传统劣势,如果莫里斯再发挥不好,北京队的防守质量肯定不会高。这个赛季北京队的场均篮板球只有40.3个,在20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2,仅比没有外援的八一队稍高。在上轮对阵吉林的比赛中,北京队的篮板球完全失控,最终少了对手20个之多。莫里斯抢到的10个篮板尽管是全队最高,但与对手阵中大外援托马斯的26个相比,相形见绌。以这样的篮板球水平,要想在比赛中赢球,要么在进攻端能有神助,要么靠运气。

  打到目前,北京队场均丢分为105.7分,在前8名的球队中“高居”第2,比广厦、上海和广东三支积分榜前3的球队高出10分左右。这对一支以前靠防守争冠军的球队来说,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因此,15场比赛过后,北京队只排在积分榜第7位。与身前的深圳和身后的山东都只有一个胜场的差距,而这两支队伍都少赛一场。北京队的困境不能全赖在莫里斯身上,但和他状态下滑还是有不小的关系。

  12月8日,外界传出北京队准备更换莫里斯的消息,考虑到他在CBA效力时间之长,以及曾经帮助球队创造了三冠王的辉煌,这个消息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当然,北京队官方并未作出回应。不管这个消息是真是假,莫里斯要想长久地留在CBA赛场,确实要打起精神,重新证明自己的能力才行。

文章关键词:莫里斯北京队赛季球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