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 脚下有路

2016年10月14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于天津体育学院举办的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中,王忠的就业成果展示让很多人为之动容。

  “心中有爱,脚下有路”是王忠为自己的展示定的主题。王忠曾是一名柔道运动员,2009年退役,现在是河北省灵寿县陈庄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班主任,他班上的62名同学中有32名是体育特长生,王忠告诉记者说:“这一届学生是我从高一年级开始带的,希望他们能在明年的体育高考中有90%的人甚至所有人都能达到体育本科线。”

  好基础才有好起点

  刚刚离开运动队停止训练的时候,王忠和其他运动员一样,有迷茫和困惑,“在训练期间主要接触的都是训练的内容,对社会的发展和就业情况也没有很了解,但我知道不可能一辈子都做运动员。”所以在停训之后王忠认真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市体育局相关就业培训,为转型做好准备。

  2009年退役后的过渡期,王忠没有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睡觉和打游戏上面,在大学四年中,他不断完善自己,学习了很多和自己的专业柔道不相关的知识,比如篮球、足球、排球等,为他之后的教育生涯打下了较好基础。2012年和2013年,王忠参加了河北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举办的第一期和第二期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通过了国家教师资格统考,取得高中教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014年7月,他参加了河北省特岗教师公开招聘,通过了笔试和面试环节,成为灵寿县陈庄中学的一名高中体育老师。“就业培训为我实现梦想打下了最好的基础。”王忠说。

  刚到学校的时候,让王忠印象最深的是去学校的那条崎岖的山间小路,他说:“当时从石家庄到陈庄中学需要4个多小时,还没有修现在的路,去学校的路上就有一种想往回走的冲动。”

  在偏远的大山深处,一直生活在城市中的王忠初到学校看到的只有一个三层的教学楼和四层的宿舍楼,没有正规的田径场,体育器材仅是两个生锈的铅球,是什么让他选择留下来?王忠告诉记者,到学校当天,校长就见了他,在得知王忠是退役运动员的时候,希望他能帮助学校提高体育能力,校长说就算勒紧裤腰带也要解决好学校体育器材的问题,正是因为这句话王忠选择留下来。他说:“校长之前也是体育老师,现在真的很少见这么重视体育的校长了。”他认为既然选择留下来就要做到最好,所以他将最新颖的现代训练方法带到山区,带到学校,带到教学课堂中。王忠的体育课也成为全校学生最喜欢的一门课,是他们放松心情、活跃气氛、增进友谊、了解世界的课堂。

  好功力助力服务奉献

  王忠初到陈庄中学时,学校的体育成绩在灵寿县的五所中学排在最后,但是校长对王忠很信任,2015年王忠成立了灵寿县第一个体育特长班,全班同学都是体育高考生。学校还聘请了国际健将、亚洲铅球冠军李梅菊担任陈庄中学的荣誉校长,在河北体育局的帮助下还邀请了很多著名运动员到学校指导训练。王忠说他想将学校打造成一个以体育为主流特色的学校,并开展了一系列与体育有关的课程,如拔河、篮球比赛和趣味运动会等,让学生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发展,改善办学条件,2015年王忠以一名老队员的身份给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写信寻求支持,时任局长张平前往陈庄中学调研,并捐助了约6万元的体育器材,还积极为他们联系社会资助。

  王忠逐渐适应乡村教师工作,但由于离家比较远,迫于家庭的压力,他又参加了石家庄市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考试,以笔试第三名的成绩进入面试。在参加考试前找校长请假时,王忠说当时校长红着眼睛和他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走吧。”他和校长聊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天亮后走出屋子时,王忠看到班里32名同学红着眼眶在门口等他,最终他鼓起勇气将面试的准考证撕了,和同学们说,“走,同学们,我们上课去。”

  王忠不断坚定扎根山区的信心,逐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水平,希望尽快完成从优秀运动员到优秀教师的转变,打赢他人生的下半场。王忠也为未来制定了具体目标,“努力做好体育教学本职工作,增强学生体质,保证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学体育特长生考上大学。在两年内为省队选拔出优秀运动员的好苗子,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可以依靠体育运动走出去,为灵寿县体育增光添彩。将陈庄中学建设成全县最好的体育特色学校,乃至全市、全省最好的体育特色学校。”

  通过这次运动员就业创业展示活动,王忠和其他运动员有很多交流,他说,这是一次实在难得的分享其他运动员就业创业之路的机会,他希望能够借助平台促进运动员之间的交流,增加全国体育教师招聘,让更多的人关注山区体育教育。

文章关键词:王忠体育运动员学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