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上谋求跨越发展

2016年09月21日09:0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黄心豪

  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将是青少年体育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目标。多年分管青少年体育的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高敬萍谈了对“十三五”规划的看法。

  对照青少年体育“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高敬萍认为,“十三五”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从指导思想看,该规划强调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从总体发展目标看,青少年体育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提到青少年体育工作本身的各项改革和提高,“十三五”则上升为“青少年体育在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中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巩固、作用更加明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体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高敬萍认为,从用词表述看,“十三五”提出若干新概念:一是第一次提出“提升青少年体育素养”的表述。素养是指一个人的修养,与素质同义,从广义上讲,包括道德品质、外表形象、知识水平与能力等各个方面。“体育素养”一词可见对体育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二是提出“健全青少年体育风险管理体系”,不同于以往的保险和安全事故管理机制;三是提出“促进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标准化”,不同于以往简单地“配置符合青少年特点和锻炼习惯的场地和设施”;四是提出“建设智库型青少年体育研究基地”,更现代化和科技化地提升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五是提出“互联网+”和“青少年体育大数据战略”,与时俱进。

  从主要任务看,“十三五”规划所强调的重点和关键:一是在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方面,“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内容更加丰富和全面。推出多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系列品牌活动,并结合了三大球、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挖掘整理和普及民族民间体育。二是在建立青少年体育组织方面,“十三五”重在扶优创强,提高质量和示范效益。倡导各地发起成立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三是在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方面,“十三五”重在督导检查落实情况。四是在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方面,“十三五”重在提升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水平。

  高敬萍表示,在国家战略政策的保障下,青少年体育发展环境良好,重大机遇叠加,增长空间巨大。根据《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广东省的规划思路是发挥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广东特色,结合总局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的新亮点,形成符合广东特色的工作方式,加快形成引领青少年体育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为建设体育强省、当好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广东提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培育新型青少年体育治理体系。广东已经领先全国率先成立了首家省级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广泛吸纳会员,积极开展活动,正逐步打造“青少年体育嘉年华”、“快乐操场”、“星火计划”等一系列品牌活动。

  二是广东提出更新教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对人的终身发展负责,加强运动员的体育、德育、智育,使其全面发展,增强走向社会的竞争力。

  三是广东提出深化竞赛改革,健全青少年体育竞赛制度。改革青少年竞赛制度,健全县、市、省、国家四级竞赛体系,完善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和灵活的赛制”的要求。

  四是广东提出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硬件和软件共升级,积极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即延续了“十二五”全面普及的任务,又符合“十三五”规划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

  五是广东提出以扩大体育组织、广泛开展活动、大力拓宽场地为抓手,营造支持青少年体育的社会氛围。

  六是广东提出提高青少年体育人员队伍整体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对人的终身发展负责,加强运动员的体育、德育、智育,使其全面发展,增强其走向社会的竞争力,也是广东通过体育事业发展培养对社会有用人才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文章关键词:青少年体育广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