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懊恼丢200米心疼朴泰桓 3个月才走出驾照门

2014年09月27日16: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杨谈亚运成绩孙杨谈亚运成绩

  新浪体育讯 9月27日,孙杨[微博]和教练张亚东做客央视《体坛风云会》。赛前的高调备战、媒体的焦点关注、200米遗憾丢掉金牌、手指受伤……孙杨绝对是本届亚运会上的明星中的明星。夺得3金1银的他,有遗憾,但收获更多。

  谈成绩:懊恼丢了200米 克服手伤是最大收获

  赛前,教练张亚东给孙杨定的目标是包揽自由泳项目4枚金牌。可是首场200米的较量,日本选手萩野公介便抢走了这块金牌,这大大出乎了孙杨的意料也让他面临着不小的压力“200米比完,我跟朴泰桓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很郁闷”,教练张志东也说“赛前觉得萩野绝对构不成威胁,没有想到他能拿金牌。赛前战术上也是压住朴泰桓就可以,比赛前的视线也都在朴泰桓身上,等看到萩野上来的时候,已经是最后15米到10米的时候”。

  原本在预计中的孙杨和中国游泳男队的开门红变成了遗憾,让孙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这个二十出头的大小伙直言“当天晚上确实不好过”。但是,现在的孙杨已经不是以前的孙杨了,用教练张志东的话说就是“长大了,变得成熟了,让人很欣慰”。

  这次,孙杨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从失利的懊恼中走了出来“第二天就调整好了心态,去准备后边的比赛。运动员不可能一直赢,菲尔普斯也输过,输赢很正常。现在离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现在发现问题是好事。如果这事发生在奥运会上,可能会郁闷很久。亚运会比赛很重要,我也很看重,但从长远来看,世锦赛和奥运会更重要”。

  除了首个项目200米自由泳之外,孙杨随后参加的3个项目: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和男子4x100米接力,连续拿了三枚金牌。并且,后边三项比赛中,孙杨都是忍者伤痛比完的“受伤的一瞬间以为骨折了,当时就肿了,第二天连泳帽和泳裤都没法自己穿戴。后边的比赛中,划水都很疼,划水的感觉也不一样”。

  孙杨带着压力和手伤,完成了后边三个项目的比赛并都拿到了金牌,这让孙杨很受益“更重要的是克服了手伤,让我很开心”。

  谈对手:心疼朴泰桓 希望所有人都尊重他

  赛前,孙杨在采访中曾说过,本届亚运会最大的竞争对手朴泰桓虽然报了7个项目,但是要想拿到金牌难度很大。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惺惺相惜。“作为一个这么优秀的运动员在这么大观众压力面前没有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绩,会很难过。我们同样一起在澳大利亚训练,每天四点起床,八点结束训练。虽然我们是对手,但从朋友的角度来讲,还是挺心疼他的”孙杨如是说道。

  这位在泳池奋斗了十年,为韩国和亚洲带来无限荣誉的运动员已经走到了泳池生涯的暮年,本届亚运会上真如孙杨预测的一样,一金未得,但在孙杨看来,这并不影响他的伟大“朴泰桓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为亚洲泳坛和韩国游泳做出的贡献不亚于任何一个运动员。运动员都想在赛场上拿到金牌,拿到银牌或是铜牌都不会开心。所以,希望赛前看好他现在反过来批评他的人,换一个角度去看待,要尊重他。韩国游泳要是没有了朴泰桓,就真的什么都不是了。”

  萩野公介现在的实力跟孙杨还有差距,但在教练张志东看来,萩野的出现可以成为孙杨的动力“萩野的出现,让他知道,现在的这个成绩并不能让他难道奥运冠军,年轻人在不断的冲击,要突破现在的成绩。心必须是大的,而不能满足于现状。”

  谈队友:希望有更多新人出现分担压力 寄语宁泽涛苛刻训练多比赛

  宁泽涛无遗是中国游泳男队的一大亮眼发现,也是仁川亚运会泳池中的耀眼新星。成绩优异、长相清秀的他人气迅速爆棚。当主持人问及是否会不自觉的和宁泽涛进行比较,比如泳迷关心的腹肌,孙杨说“他在短距离项目上非常出色,但我们的项目不同,所以肌肉类型肯定不同。如果说,我练成了他那样的肌肉类型,我可能都游不过100米,他如果练成我这样的肌肉,就有可能会使不出力。”

  新人的拔尖,也让孙杨十分欣慰,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出现为自己分担压力“宁泽涛的出现,对我们接力项目是个好事,这届4x200米,我们将日本队拉开了10秒,相当于领先大半个泳池,都不在一个镜头里了。所以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冒出来,也可以减轻我的压力,可以少比接力了,游4x200米比游单项还累。”

  现在的宁泽涛就好比10年或者说12年的孙杨,作为过来人,孙杨也给了他一些建议“首先是训练,这是任何一个运动员都需要保证的。然后就是要通过更多的大赛去磨练和证明自己。亚运会只是年轻运动员的开始,需要去世界大赛积累经验。”

  谈成长:亚运会上找回自信

  过去的四年里,从10年的广州,到12年的伦敦,再到14年的仁川,孙杨得到冠军无数“梦想的冠军都拿到了,完成了自己一直想要的大满贯和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完成了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标。”

  这期间除了荣誉,孙杨也经历了成长的阵痛,与教练朱志根的“分分合合”,尤其是去年的“驾照门”,让孙杨很受伤“至少用了两三个月才走出来,刚开始心里没办法接受,连家门都没有踏出过。”孙杨透露,现在驾照会随身带着“一直放在包里”。

  苦涩的经历难熬,但经历过这些的孙杨成长了。回想起往事,现在的孙杨用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那些事情“每个运动员都不容易,但每个人碰到的事情都不一样,所承受的压力也不一样。我是在一个尖口上,我只能往前不能后退,只有更加努力的训练,用更好的成绩去回报那些支持我的人。所以说,这些压力使我更加努力,要没有这些压力,我可能就松下来了。没有压力,也未必是个好事。”

  也经历了人生风雨,好在孙杨走过来了。经历过亚运会后,孙杨说“这次的回归,希望证明自己还可以回来,也是想让大家看到我还可以继续带着中国游泳走下去。这次比赛对我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我重新找到了信心,这次的成绩在慢慢向我巅峰的时候回升。”

  比完最后一项1500米之后,孙杨在镜头前再次留下了泪水,当主持人问及这次的泪水有什么含义时,孙杨说“每个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都会有不有的感触,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现在比起五六年前要好,这次只是对压力的一个释放吧。”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孙杨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开追逃外逃贪官 重点国家个案突破
  • 体育亚运-宁泽涛率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柴智屏限出境称无关柯震东 否认行贿央视
  • 财经个人财产信息拟全面联网查税 自然人纳入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高考作文仅29分 起诉教育考试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