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中国勿掉以轻心 警惕韩国故伎重演86年之痛

2014年09月19日15:0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

  新浪体育讯 随着第17届亚运会19日在韩国仁川揭幕,一场亚洲体坛的全面对抗即将展开。作为1982年以来连续八届亚运会奖牌榜的领头羊,中国军团本届盛会再次成为盟主,应该没有多少悬念,但对东道主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28年前的汉城亚运会,就是在一片大好形势下,中国最后阶段险些被韩国超越。

  刻骨铭心的94:93

  仁川亚运会是韩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1986年,第10届亚运会首次在该国首都汉城举行。1982年在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韩国仅获得28枚金牌、93枚奖牌,均落后于中国、日本,排第三,且分别落后金牌、奖牌均位居第一的中国33枚、60枚。汉城亚运会,他们做了精心准备,加上天时、地利,不仅首次跃居金牌数第二、险些超过中国,奖牌数还高居第一。

  汉城亚运会开幕之前,韩国方面声称自己的目标是“战胜日本、占据奖牌榜第二”,暗暗得却将中国作为冲击的对象。该届亚运会比赛刚刚过半,他们的金牌数即超过了日本;收官阶段,更是摆开了一场与中国进行最后决战的架势。

  那届盛会全部比赛10月5日结束。2日中国金牌数还以80:63领先东道主17枚之多,可韩国人后面几天神奇般得大把捞金,3日将金牌差距缩小到12枚;4日一度以92:91实现反超。之后的羽毛球女双决赛,中国队林瑛/关渭贞以2:1险胜韩国的金练子/柳尙希,才将金牌数之比扳成92:92。

  5日是比赛的最后一天,当日与中、韩有关的比赛有五项。男足决赛在韩国、沙特之间进行;男、女4×100米两项接力决赛,中、韩均参加;男、女4×400米两项接力,中国均未报名,韩国则全部进入决赛,但日本、印度队明显实力占优。男足决赛和男、女4×100米两项接力之争,随之成为中、韩最后博弈的关键。因为男足韩国队很可能战胜沙特,故两项接力中国队失掉一项,就可能无缘奖牌榜首。

  女子4×100米接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泰国队,结果她们不仅第一个完成比赛,还创造了亚洲纪录。中、韩金牌数之比变成93:92。男子4×100米接力,由李丰、郑晨等四人组成的中国队也比出了高水准,不仅战胜日本、韩国,夺得金牌,同样刷新了亚洲纪录。

  紧接着结束的男足决赛,韩国队虽以2:0击败沙特,如愿夺得冠军,中国军团还是以94:93险胜东道主、最终获得金牌数第一。不过,最终韩国奖牌数达到224枚、超中国两枚,位居奖牌数第一。

  正是因为韩国选手的超水平发挥,那届汉城之战诞生了两项亚运会纪录:一是金牌榜前两名差距最小纪录,另一项是韩国唯一一次赢得奖牌数第一。

  中国需全面开花

  本届仁川亚运会,中国、韩国是参赛人数、参赛项目最多的两个代表团。中国派出897名运动员,参加除卡巴迪以外35个大项的角逐,参赛人数仅少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韩国代表团包括831名运动员,参加全部36个大项争夺,是该国历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次。

  韩国代表团团长朴舜浩7月中旬曾扬言,仁川之战,韩国的目标是夺得90枚以上的金牌,在获奖牌榜第二的基础上,力争冲击中国的王者地位。可能是觉得锋芒不应过于暴露,后来他们只提超过日本、确保亚运会奖牌榜第二。

  不过,9月16日进驻亚运村时,朴舜浩团长又讲:“我们的目标是摘得100枚金牌。原先接受采访时,我们说过的目标是90枚,但一直是以100枚为目标的。”

  韩国人如此遮遮掩掩,不能不让人想到28年前汉城亚运会那一幕幕扣人心弦的争夺。此次在仁川,中国军团将士必须克服轻敌思想,警惕东道主如同汉城时那样故伎重演。当然,他们首先要做好得,是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亚运会的特点是项目多。仁川盛会虽然进行了“瘦身”,所设36个大项仍包括28个奥运会项目、8个非奥运项目。有些奥运会大项的小项数也多于奥运会,像奥运会射击设15枚金牌。仁川亚运会多达44枚;射箭、跆拳道奥运会分别设4金、8金,仁川亚运会都翻了一番。

  中国军团能在之前的亚运会上金牌数遥遥领先,一大优势是夺金面广。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们所获199枚金牌,164枚出自21个奥运会大项、35枚出自9个非奥运会大项。仁川亚运会项目调整,取消了台球、象棋、国际象棋、体育舞蹈、龙舟等中国擅长的非奥运会项目。上届广州亚运会,单单体育舞蹈,中国选手就进账10枚金牌。

  不过,中国夺金的大头还是在奥运会大项,仁川亚运会,他们只要能发挥自己四面开花的特点、特别是奥运会大项拿到该拿的金牌和奖牌,就足以立于不败之地。

  韩国也有不少自己拿手的项目,像跆拳道、射箭、柔道、摔跤、自行车、保龄球、高尔夫等,还有一些项目与中国相冲突,像射击、击剑、赛艇、体操、羽毛球、三大球等。届时中国要想一直对韩国保持领先,双方实力接近的项目,自己必须尽可能做到最好;对韩国人擅长的项目,也应该寸步必争。

  以往亚运会,只有中国军团金牌数曾超百枚。仁川亚运会,很可能出现中国、韩国两家都拿到百枚以上金牌。(厉智)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亚运开幕大长今点圣火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