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何时才能不添堵? 蔡振华:盼十年回亚洲一流

2014年09月27日09:4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男足持续低迷、女足历史最差,中国足球在仁川亚运会的成绩单又是不及格。面对一直在低谷徘徊的中国足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由于自己足协主席的身份,他比任何人都更着急。   

  中国足球何时才能重返亚洲足球强队行列?这样的答案无疑是所有中国球迷都热切希望得到的。蔡振华对此给出了一个“十年”的期限,希望中国队十年后能够展现出强队风貌。

  蔡振华坦言,中国足球给全国老百姓带来痛苦的状态,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如今中国足球的现状,是若干年前亏欠的结果:“我们今天做的是为了明天、后天,所以我一直说要有耐心。如果抓实了、抓好了,我希望利用十年的时间缩短和亚洲强队的距离,返回亚洲强队行列。”

  具体到本届亚运会中男女足两支队伍的表现,虽然同样没有达到赛前外界的期待值,但在蔡振华看来,两支队伍的情况其实并不一样。

  蔡振华先是提到了被泰国队全面压制的国奥男足。他说,希望大家能够明白的是,现在中国男足的水平已经成为了亚洲二流,甚至三流:“像打泰国队的比赛,我们和人家已经对不上点了,怎么解释?胜利已成了一种理想。我们现在的实力,可能打越南也要输。”

  他甚至不点名地批评了男足教练团队:“我不是在批评某些教练,但目前的男足教练团队在方法上与世界水平、与国内优势项目的教练团队有差距。足球的管理和训练有很多欠缺的地方。”

  这种教练层面的缺失,具体表现在国奥队10人作战输给泰国队的这场比赛中,就是在人数落后情况下的全面被动。蔡振华表示,教练组应该提前对这种情况有所预判,“不要因为人少了就被打乱了部署。”他说,“场上什么是优势、什么是劣势,怎么转换,怎么磨合能提高战斗力,男足教练团队在这些细节上和代表团其他运动队相比,确实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和男足相比,蔡振华认为中国足球在女足方面仍有希望。他说:“我始终认为,只要大家努力,拿出不服输的劲头,中国女足还是有希望的。”

  蔡振华首先肯定了女足团队的态度。在他看来,女足从教练到队员都“有决心”和“有狠心”,努力想把工作做好。他们也都想办法在每一场比赛中得到提高,蔡振华认为,“中国女足现在欠缺的是基本功和对这个集体项目的理解”。

  尽管中国足球现状不佳,但蔡振华仍然希望从业人士能够振作精神:“中国足球处在低谷,但我们一定要避免出现麻木的精神状态。我们正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改革,找到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模式。今天的工作是为了明天、后天,我们希望十年后看到今天努力的结果。”

  0比1不敌朝鲜队无缘四强

  中国女足创亚运最差战绩

  在同一块场地、韩国安[微博]山体育场,中国足球24小时内连遭两次重创。继中国国奥男足0比2败给泰国队后,中国女足26日0比1负于老对手朝鲜队,自1990年参加亚运会以来首次无缘四强。

  导致中国女足最差亚运战绩的进球出现在第73分钟,朝鲜队左路传中,替补上场的许恩杓在后点头球破门,完成了对中国队的致命一击。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

  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增设女足项目以来,中国队在前三届均获得冠军,2002年拿到亚军,2006年拿到季军,2010年掉到第四名。如今是止步8强,成绩呈明显下滑趋势,这也是女足姑娘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自从郝伟[微博]执教以来,中国女足近些年已呈上升趋势,技战术打法初步成型,加上认为自己的实力靠前,中国队出征仁川亚运会前提出了“保三争冠”的目标。但在淘汰赛首轮确定对手是朝鲜队后,中国队却表示“晋级存在难度”。事实证明,朝鲜队硬朗的球风及长期集训打造的默契,比中国队更胜一筹,中国队0比1不敌对手算是合理的结果。

  无论如何,和中国国奥男足出局的“嘘声一片”不同,中国女足尽管输给了朝鲜队,但她们在场上的努力还是得到球迷的认可。前几场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中国队员杨丽表示:“抱歉让大家失望了,我们没有抓住场上的机会,从而输掉了比赛。但我们不会丧失信心,中国女足早晚有一天会重新强大起来!”

  中国女足主帅郝伟赛后流露出辞去主帅的意思:“从我带队以来,队员们都很努力,无论是技术还是精神层面都在提升。但她们进步的速度还不够快,我很不满意这点。我自己已经尽力了,但她们想要更快进步的话。需要一个更好的教练来带队。”郝伟坦言,中国队已经发挥了水平,但要备战世界杯,就必须进一步解决前场得分的问题。

  记者观察

  十年之后,找到看球的理由

  从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对“三大球”的要求和期望来看,中国男足和女足早早出局显然有些“打脸”的意味。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蔡振华也坦承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希望用十年时间来振兴中国足球。

  从男足的情况来看,国奥、国青和国少各级国字号球队表现糟糕,不仅比赛成绩不佳,还失去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以至于新华社记者以《中国足球,丧失荣誉感》为题,对中国男足的现状提出了批评。要知道,技战术的东西可以通过努力来弥补,但没有了荣誉感作为“原动力”,恐怕十头牛也无法将你往前拉走。中国男足要想在十年内重回亚洲一流,恐怕任重道远。

  相比较而言,中国女足的“复兴”之路,或许会来得容易一些。原因有二,一是女足运动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仍不均衡,曾经创造过“铿锵玫瑰”辉煌的中国女足仍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目前她们的世界排名在14名左右(中国男足世界排名在百名左右)。在整体水平都比较低的环境当中,中国女足重回一流水平,难度自然要小些。二是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仍保持着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保持着强烈的为国争光的荣誉感,这些,都将是驱动中国女足前进的动力。

  需要看到的是,即使是在国内女足生存环境十分艰难的情况下,郝伟仍然用十分有限的资源和球员,打造出了一支颇有战斗力的球队。如果主管部门能够在资金和政策上多一些倾斜的话,女足的进步还会更加明显。

  对中国球迷而言,他们最期待的结果都是一致的:中国足球何时才不再给他们“添堵”?中国足球何时才能让他们过把瘾?蔡振华给出了“十年”的答案,十年说起来不长不短,只不过真心希望到了那时,中国足球不要再让球迷失望。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国足蔡振华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宁泽涛率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个人财产信息拟全面联网查税 自然人纳入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