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惨败再揭联赛问题 中超配角导致无经验无核心

2014年09月15日19:2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U-22国奥男足在亚运会首战上0-3负于朝鲜。在近乎一边倒的比赛中,朝鲜球员年龄更大能力更强,更有整体也更有冲击力;那么在我们哀叹“技不如人”时,显然也能对自身所谓的“优势环节”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中超经验”究竟有多大的含金量?事实更是说明:青少年球员常年无缘真正大赛,实战经验上的差距并不是“中超经验”就能弥补的;况且这些球员在中超还普遍都是配角。

  U-22国奥在此番亚运赛事中缺少了“鲁能[微博]系”,缺少了刘彬彬[微博]、王彤等特点与能力均很突出的球员,整体实力上自然要打上一定折扣;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能感受到,这支国奥队的构成普遍有着“中超经验”——对朝鲜这一战的出场阵容中,石柯[微博]、李昂、廖力生、傅欢[微博]等人都已属中超的当打球员,杨超声[微博]、常飞亚、谢鹏飞与冯刚[微博]等名字在中超范畴也已很熟悉。“中超”这个字眼其实就是国奥在亚运会上力争佳绩的希望所在。

  但在这场比赛中,开局阶段短暂的短兵相接后,朝鲜队就在几位面相上明显“够老”的球员带动下体现了“以冲击力压人”的优势局面,国奥一直被压制的很被动。朝鲜队从来都很神秘,来到仁川后连日常训练都全封闭,但朝鲜队在素来突出神秘感与冲击力的同时,缺少比赛经验也是明显的事实。那为什么国奥这群有着“中超经验”的球员,却无法在比赛中体现自己的经验呢?

  中超的竞争力在持续提升,随着越来越多高水准外援的加盟,就是促使中超水准在不断提升,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但国奥这些球员的“中超经验”却必须要画上问号——能在中超打上主力、甚至多年主力的球员确实有,但几乎没有人是所在球队的核心。在中超普遍以外援主打的情况下,年轻的本土球员真正的成长空间非常有限。目前在中超中,23岁年龄段以下的本土球员中,唯一一个能担任所在球队骨干核心的球员就是武磊[微博],其他年轻人在不同程度上都是“配角”。

  廖力生在恒大[微博]的成功上位是很令人欣喜的,莫说中超经验,廖力生甚至都在亚冠赛事上给出过出色表现;但不管怎样廖力生在恒大都还不是主力,在恒大他就是配角;而当到了国奥队、需要他来行使核心职责时,他是缺少经验的;加之朝鲜球员的冲击拼抢力度正显相克,廖力生此战踢的极不顺心,被央视体育频道评价为“失误太多”。连大赛经验相对突出些的廖力生都是如此,其他国奥球员的情况就更不难判断了。

  我们都很清楚,国字号青少队这些年来持续无缘世界大赛,这加剧了青少年球员积累经验、被各方面重视的难度,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恶性循环。在此情况下,于中超(以及中甲)的充分成长对于年轻球员就更显重要,但中超普遍是在“拼外援”,这虽然有着不可否认的积极方面,对于年轻球员成长的阻力仍是非常客观的。可以说,U-22国奥的“中超经验”提法,其实是透着虚假的。

  英超[微博]火火热热,青训体系也有着坚实保障,但英格兰[微博]国家队到了大赛总会掉链子、被感叹为“青年才俊培养不利、受到压制”,这是很复杂的课题,生动点出的就是年轻球员培养的难度。相对来看,我们近邻日本的J联赛就较为清楚——拼外援的力度非常有限,J联赛是在系统且循环式的提拔着年轻球员,在年轻球员崭露头角后,更是系统且及时地输送到海外联赛。虽然在遇到强盛期的恒大时日本足坛也会大为哀叹,但日本联赛对于年轻球员培养的良性循环,整体与长远性上看是非常突出的。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国奥中超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日语老师:学生逃其他课去蹭课(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