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距离“统治”二字太远 哈达迪面前他是孩子

2014年09月30日14: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特派记者陈月泽仁川报道  对阵伊朗的比赛中,王哲林[微博]拼尽了自己的全力,就连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还在尽力调整自己的呼吸。

  “这场比赛打得很艰难,全队也打得很努力,”王哲林抹了抹脸上的汗水,“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有些遗憾吧。”“大王”抬了抬自己的头,不让自己脸上失落又有些不甘的表情被太多人看到。这场比赛,王哲林遭遇到了自打亚运会开始以来最严峻的一次挑战,站在他对面的正是有着“亚洲第一中锋”名头的哈达迪。

  伊朗人的气势并没有吓到王哲林,在全场33分钟的上场里最终拿下了10分和6个篮板,但不容回避的事实上,虽然从数据上看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但王哲林全场比赛几乎一直都在被哈达迪全面压制。仁川亚运会,是王哲林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的第二届洲际大赛,可距离一名有统治力的球员,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年轻的“大王”,现在还远远没有到称王登基的时候。

  进攻手段略显单一

  站在哈达迪的对面,王哲林差的远远不只有身高。

  对阵伊朗的比赛,王哲林最终的命中率只有11投3中,除去上一场比赛只打了8分钟一分未得的比赛,这是王哲林本届亚运会命中率最低的一场比赛。身材高于自己的对手,王哲林在本届亚运会上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遇到,但这一回与哈达迪面对面的较量,王哲林却遭遇了对方全方位的压制。

  比赛一开始,王哲林就试图在内线给哈达迪施加压力,他使出了标志性的梦幻舞步,但经验丰富的哈达迪却并没有买他的帐。王哲林的假动作无法晃开哈达迪,这让他整体的进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每当王哲林在内线低位要球进攻的时候,哈达迪总会死死卡住他的下盘,不给他完成进攻的空间和机会。

  王哲林也曾经试图改变过自己的进攻方式,但除了篮下的转身和假动作之外,王哲林在进攻端的表现乏善可陈。若不是比赛的开局阶段和第二节在中距离命中了两记中投,中国队内线的进攻很有可能会完全哑火。“自己还是没有找到进攻的节奏,防守脚步太死,进攻还要加强,慢慢找到该有的节奏,”对于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王哲林这样点评说。

  实际上,对于这个刚满20岁的大个子来说,他的进攻技术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他虽然可以在篮下背身单打,但更多的时候只是依赖假动作和内线的脚步移动,同时最后终结进攻那一下投篮的手型与命中率都不是非常稳定。

  比赛的一次进攻回合中,王哲林曾在篮下合理冲撞区接到球,但本应顺势一记上篮的他,却选择用一个姿势有些别扭的跳投终结进攻,最终错失一次进攻的好机会。

  而在中远距离王哲林的威力则会进一步减弱,比赛中虽然他曾经投进过中投,但哈达迪仍然选择了放王哲林在中距离投篮的策略。而王哲林也并非一个擅长在中距离策应的中锋,所以这样的防守策略让王哲林感到非常不适应。

  篮下还缺统治力

  全场比赛,王哲林只在篮下投进了一个进球,就连伊朗队主教练贝西洛维奇赛后也表示,王哲林是一个天赋不错的球员,但他的攻击性和统治力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王哲林长着一张娃娃脸,正如他给人的印象一样,王哲林并不是一个非常强硬的内线。不仅是面对哈达迪这样名声在外的球员,即便是对阵中华台北队身高明[微博]显低于自己的曾文鼎,王哲林也显得有些费劲。究其原因,王哲林打球的时候并不是非常喜欢利用自己的身体,更多的时候他打得还是一股“巧劲儿”,无论是标志性的晃动转身还是左右开弓的假动作接小勾手,都是一种“巧”字当头的打法。

  这样的打法能够让王哲林在不少场次的比赛中打得更加轻松,但也有一个间接的后果,就是篮下的杀伤力欠佳。这一点在对上哈达迪这样的三秒区霸王时也变得更加明显。本场比赛哈达迪得到了9分,论数字甚至还不如王哲林,但哈达迪完全成为了三秒区内的主导者却是不争的事实。每次与王哲林的卡位争抢中,哈达迪都能够凭借自己强壮的下盘和丰富的经验占据最好的位置,而当他接到球之后,杀向内线直接攻击篮筐的动作则非常迅速。比赛的第三节,哈达迪曾经有一次接球之后直接转身单手劈扣的表现。而即使是在自己不直接进攻的时候,哈达迪也很好地扮演了篮下进攻轴心的角色,而这一切都来自篮下统治力带来的牵制力。

  相比之下,王哲林在篮下少有次数能够吸引对方的包夹,当对位防守他的球员封堵住他的进攻路线之后,他在内线持球的作用就变得微乎其微。同时下盘力量的薄弱,让他很难在篮下真正立足。整场比赛被对方推来搡去,王哲林也的确有些沮丧。“我觉得(与伊朗)实际上存在差距,我们并没有那么强的实力,但做到了全力以赴的,拼尽了全力,”王哲林说。

  这样的失利对于王哲林不见得是一件坏事,至少让他更多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要想挑起中国男篮内线的大梁,大王还有不短的道路需要走,“亚锦赛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联赛马上就开始了,没有那么多时间磨练基本技术。等到联赛结束,国家队重新集中,我们会更努力的总结这次比赛的东西,不断提高。”

 

文章关键词: 王哲林哈达迪亚运会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BA-粤媒曝刘晓宇将离广东 3队有意
  • 娱乐张翰疑公开与娜扎恋情:和家人一起开心
  • 财经国家电网两位高管22500元公款宴请被处分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