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四年来首胜TOP5 感谢曾经的低谷现在更有动力

阿扎四年来首胜TOP5 感谢曾经的低谷现在更有动力
2019年04月26日 15:52 新浪体育综合
阿扎伦卡 阿扎伦卡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德国,斯图加特 - 阿扎伦卡在过去三个月里的成绩可谓突飞猛进。随着红土赛季拉开战幕,前世界第一、两届大满贯得主重新回到了上升轨道。周四,阿扎伦卡以4-6 6-3 6-4逆转卫冕冠军卡·普利斯科娃,成功锁定一张八强门票,也取得了自2015年以来的首场在红土的TOP5胜利。

  这是白俄罗斯名将在最近三周内第二次战胜世界前五,第一次发生在蒙特雷站半决赛,她在击败科贝尔后打进了产后复出的首个决赛。

  阿扎伦卡上一次亮相斯图加特还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她获得亚军的成绩。白俄罗斯人表示,本赛季的决定性时刻正是来自一月澳网,当时她在首轮出局 后一度泪洒新闻发布会。去年年底,阿扎伦卡与前教练威姆·费塞特重聚。她曾在后者的执教下于2016年问鼎阳光双冠,但不久便因为怀孕休战。她原本期待能 在2019赛季尽快提升排名,而曾经两次捧杯的澳网无疑是最理想的起点。

  可最终的结果却是,她首轮就输给了德国球员西格蒙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两届赛会冠军没能压抑住自己的情感,因复出之路频频受阻而不断积累的失望、再加上由于争夺儿子Leo监护权导致一度无法正常参赛的挫败,在一瞬间如灭顶般向阿扎伦卡袭来。

  “今天坐在这里,我并不觉得自己失败了,但我的确备受煎熬。”阿扎伦卡在墨尔本输球后说道,“失败意味着你放弃了,不想再去尝试。但我还在苦苦挣扎。如果我必须继续挣扎下去,才能摆脱困境,那么我愿意这样去做。 ”

  “我人生中经历了太多事。有时我也会想,凭什么我要经历这一切。但我认为,它们能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我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也会为此奋斗。也许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还有多一点的支持。”

  澳网过后,虽然说好成绩并没有立刻到来,但任何看了比赛的人都会发现,阿扎伦卡的状态和自信心开始稳步提升。印第安维尔斯和小威之间的那场焦点对决 为她收获了无数嘉奖。几周之后,她又闯进了蒙特雷站决赛。从排名方面来看,此番赢下世界第四是她自2012年马德里战胜A·拉德万斯卡后,在红土上击败的 最高排名对手。

  当被问及从年初以来,自己在心态和技术上有了哪些变化时,阿扎伦卡表示,墨尔本感觉已经相当遥远了。

  “当然会有一些不同,”阿扎伦卡在斯图加特接受采访表示。“当时我的状态并不尽如人意,算是一个低谷期。我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看看哪条路才是该走下去的。不光是个人生活方面,球场上也一样。那决定性的一刻才造就了现在的我。”

  “我现在更高兴、更乐观、更激动,也更有动力了。所以,这些经历还是很有帮助的,确实是这样。”

  “但要说有什么不同,我觉得应该就是:过去几个月中我学到了很多这29年来都不曾发现的事情。而且我非常享受这段探索和学习的过程。”

  “我觉得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了该如何去享受巡回赛的旅程。每个人都在说要享受其中。但我以前觉得,这怎么可能啊!你们都在想什么?”

  “漫长的赛季充满痛苦和煎熬,哪里谈得上享受?但现在我知道了,真的可以。你需要找到让自己保持强大,保持专注的方法,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就会取得成效。这很令人振奋,但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真正体会到。”

  “身为一个公众人物、一个运动员,你每时每刻都会受到评判。所以有些时候,即便我们不看评论——虽然说着不看,但其实大家还是会看,那些语句都会在我们心里留下痕迹。年复一年,你可能真的就会一步步被它们击垮。”

  “所以,如果你能够区分公众意见,保持自我,当然这很不容易。但希望一些年轻球员可以更早的了解到这些,让她们的巡回赛之路能够轻松一点。”

(WTA中文官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