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坦言比赛中自己反应迟钝 盼接下来多参赛

阿扎坦言比赛中自己反应迟钝 盼接下来多参赛
2018年03月30日 10:29 体育综合
阿扎 阿扎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 - 当地时间3月29日,2018赛季迈阿密公开赛展开女单半决赛较量。上半区,13号种子斯蒂文斯在次盘0-2之后打出连下十局的攻击波,最终以3-6 6-2 6-1强势逆转三届赛会冠军阿扎伦卡,在今年阳光双赛实现对后者的双杀,并且终结了前世界第一在迈阿密的11连胜。

  这是美国姑娘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强制顶级赛决赛,也是她在本土打进的第四个女单决赛。

  去年的这个时候,斯蒂文斯处在手术恢复期间,脚上还打着石膏;而阿扎伦卡三个月前刚刚生下爱子Leo,身体状况并不允许她回来卫冕。两人都在接下来 的草地赛季复出,但结果却大相径庭。斯蒂文斯在美网斩获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一时之间风光无两;而前世界第一却因为家庭问题受到限制,同期仅仅参加了四站 比赛。

  三周之前,两人便已经在印第安维尔斯第二轮隔网相对,当时本土作战的美国姑娘直落两盘横扫取胜。

  上述背景都为这场重逢增加了更多谈资,而最终比赛的进程同样富有戏剧性。

  “我知道,不管上一站发生了什么,这次都会是一场恶战。”斯蒂文斯赛后表示,“之前和她交手我已经连续输了三次,直到上上周才取胜。所以我必须要尽全力战斗,争取打出最佳水准。”

  首盘两位球员针锋相对,状态此消彼长,双方轮流掌权。对拉超级上旋成为了一开始的主旋律:两人的战术都是凭借落点很深的回球将对方钉在底线之后,但她们同时也都试图通过提前击球来对抗这一策略。

  斯蒂文斯一边施展率先出击的进攻能力,一边展现固若金汤的防守技巧,在首盘中段终于打破了这些模式,连追三局将比分扳成3-3,其中包括第五局长达10分钟、共有五次平分的马拉松大战。

  美国人先是一记速度极快的近身接发球追回了破发,两局过后,她在底线来回奔跑救球顶住了阿扎伦卡的狂轰滥炸,最终等到了穿越机会。

  然而这盘最后还是终结于现世界排名第186位的三届赛会冠军之手:阿扎伦卡昔日令对手闻风丧胆的恐怖接发重新上线,她从一开始就在为斯蒂文斯施加压 力。白俄罗斯名将在对手的前11个发球分里面抢下了九分,在美网冠军的首盘的每个发球局里面都拿到过破发点,且只有一次没能兑现。斯蒂文斯的一发得分率也 受到了影响,只有29%。

  除了在底线通过强大的反拍直线压制对手之外,阿扎伦卡也频频在网前获得成功——她通过一记暴力扣杀将优势扩大到5-3。随后一局斯蒂文斯接连出现三个主动失误,草草交出了首盘胜利。

  阿扎伦卡将这样的火热手感延续到第二盘开场,在前10分里面独得八分,连保带破取得了2-0的领先。就在胜利向她招手的时候,前世界第一的完美状态终于出现了裂痕:全场第三记双误外加底线和网前的两次失手导致她立即遭到回破,斯蒂文斯也迎来了新的转机。

  “第二盘……怎么说呢,其实我之前也没怎么犯错,发挥不算差。”斯蒂文斯回忆道,“我的确出现了很多失误,但我并不觉得自己没进入比赛节奏。我知道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得到机会。”

  13号种子的击球站位开始不断前移,由此轰出穿透力极强的正手制胜分,同时也伺机上网给阿扎伦卡施压。这个战术立竿见影:白俄罗斯人的底线回球大打 折扣,整盘一共出现13次非受迫性失误。更为致命的是,阿扎伦卡的发球质量下滑严重,第五局连续双误敲响了警钟,该数字在这盘结束时达到了六个。

  “说实话,我整场比赛都觉得很不舒服,”阿扎伦卡赛后坦承,“我感觉自己的反应特别迟钝。第一盘还比较顺畅,能在正确的时机击球。但是之后我就跑不到位了,没办法打出应有的水准。她把握住机会,打出了很多精彩的回球。”

  她同时表示,久疏战阵也是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我需要让身体更适应比赛的节奏,我需要继续参赛。”

  “不过总体而言,从印第安维尔斯到迈阿密,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在,我只希望自己能参加更多赛事,不断努力,因为我真的需要多打比赛才能应对今天这种情况,才能在最后扭转局势。”

  除此之外,阿扎伦卡在首盘集中攻击斯蒂文斯相对薄弱的反拍,收获了非常不错的成效。但是现在,美国姑娘这一侧的回球愈发稳定,并没有那么容易崩溃。事实上,反手外挂还帮助斯蒂文斯拿下了这盘最长的一局拉锯,她通过正反拍的连续制胜分实现破发,3-2第一次来到领跑位置。

  自此之后,阿扎伦卡的底线对抗能力持续走低,而斯蒂文斯在关键分上的表现更胜一筹。美网冠军一度打出连下十局的攻击波——其中有些是快刀斩乱麻,比 如她凭借一记精彩的跑动穿越和干净利落的反手截击拿下发球胜盘局;还有一些陷入缠斗,比如决胜盘第一局她用另一个移动中的正拍回球兑现了第三个破发点。

  不过无论是哪种模式,一旦到了关键分数上面,斯蒂文斯总是能用各种手段化解一切挑战:可以是犀利的进攻(她全场的制胜分数量达到24个),自然也可以是密不透风的防守。阿扎伦卡在全场为对手加油的呼声当中越打越急躁,之前非常可靠的反手回球也频频出界。

  进入赛末阶段,两届大满贯冠军受到高温的影响,身体明显已经跟不上节奏。最后两局,阿扎伦卡的移动和发球都很吃力,最终也不可避免地为这场看点十足的对决画上了一个存有遗憾的句号。

  “那时我的臀部肌肉已经有些被拉到了,没办法及时降低重心。”

  阿扎伦卡在赛点上送出全场第40个非受迫性失误,将斯蒂文斯送入了首个迈阿密决赛。接下来,她将静候6号种子奥斯塔彭科和本土资格赛黑马柯林斯之间 的胜者。这也为美国姑娘的职业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过去的一年里,她的世界排名因为手术休战一度跌至第957位,但凭借美网夺冠的壮举重回前排梯 队;紧接着她遭遇了一波八连败,但现在又一次触底反弹,在创造生涯最高排名第11位的五年之后,凭借首个强制顶级赛决赛突破前十。

  不过在接受赛后采访时,斯蒂文斯并没有把近来的状态回勇归结为突然开窍。“不是打开某个开关的问题,”她说,“我只是需要时间来恢复调整,确保自己做好参赛准备。”

  “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其实很清楚自己休赛期的训练效果不算最好。但对我来说,澳洲赛季输掉的两场比赛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如果你没有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也就不能期待更多。”

  这个结果也再一次证明了斯蒂文斯在北美赛事当中的竞争力。她将最近十二个月里面的北美总战绩改写为23胜5负(美国赛事17胜2负),而同期在其他 地区则是九战皆负。此外,斯蒂文斯也得以继续刷新对昔日苦主阿扎伦卡的交手记录。她在今年之前的三次对话当中全部落败,而且每场只拿到五局,但现在已经取 得背靠背两连胜。

  对于阿扎伦卡来说,她这个月的收获也并不算少。在怀孕生子回归之后只打了四站比赛的情况下,她的世界排名就已经杀回了TOP100。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