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波足见费德勒风度 一场输球不改2018的成功

一场风波足见费德勒风度 一场输球不改2018的成功
2018年11月18日 13:25 体育综合
费德勒 费德勒

  费德勒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总共15个提问,有7个都关于同一件事情:球童掉球。

  兹维列夫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倒数第二个提问,当他又双叒叕被问到同一件事情,他虽有些无奈但倾诉欲仍然很强地说道:“我都已经回答三遍了,但我可以为你再回答一次。”

  你们这些记者啊!一旦遇到争议性或敏感性话题,总是两眼放光,紧紧追问,死死咬住。

  但这一事件确实成为了比赛重要的一部分——第二盘抢七的关键时刻,在一分争夺已进行了两三个回合之下,兹维列夫在发现场地对面有球从球童手中落下并滚入场地时果断停止了比赛。主裁并未第一时间留意到这个情况,费德勒一时也感觉莫名。事情弄清楚之后,按照规则这一分重赛,兹维列夫干净利落一记Ace。

  几分钟后,当兹维列夫以7比5和7比6锁定胜局,并打入他人生最重大赛事的决赛,他来到网前向费德勒表达歉意。费德勒微笑着说:“闭嘴啦伙计!你根本就没啥需要道歉的。”并且恭喜小伙子获得胜利。

  费德勒向球迷挥别,也就此作别自己的2018赛季。而O2体育馆内的满场球迷,将高分贝的嘘声留给了兹维列夫。小伙子在赛后现场采访中再次表达了歉意,但嘘声仍然不依不饶;资深女主持人安娜贝尔看不下去了,劝诫现场球迷:“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要发出嘘声,我想你们应该体现出更多的尊重。”

  现场主持人的处理方式也得到了ATP伦敦总决赛赛事总监的肯定,亚当•霍格先生还发推称现场球迷反应是“极度令人失望的”(astonishingly disappointing)。赛事高层的表态通常都讲究外交辞令,总监大人这番话也算相当真性情。

  至于费德勒,六届赛会冠军在这场败阵中反手被反复追打,越来越疲惫无力,发球以及关键分表现也不够给力。不过,在这起争议性事件中,费德勒的赛后表现无懈可击,显示了一个伟大冠军的出色风度,也说明了他何以能够多达13年被球员票选为ATP年度体育风尚奖的获得者。

  除了在网前反过来宽慰兹维列夫,费德勒赛后进一步表态:“我理解一些球迷的沮丧,但萨沙不应被这样对待。希望他决赛不会被嘘,这又不是他的错。”对于掉球的球童,费德勒也表示,“这种事情是会发生的,希望他今晚能安然入睡,这没啥大不了的。”小时候也当过球童的他还半开玩笑说:“我不记得了,也许我也掉过球呢!”而对于主裁做出的重赛决定,费德勒也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定,毕竟主裁第一时间也没有看到。我只是上前问清楚相关规则,而规则就是规则,我接受重赛。”

  在美网赛第四轮令人震惊地输给米尔曼之后,费德勒在赛季最后几站赛事中打出了包括巴塞尔站冠军以及总决赛、上海和巴黎大师赛四强的表现,应该说算是相当强有力的收尾。不过,也应该看到,这位总决赛六届冠军得主,最近一次夺冠已要远远追溯到2011年;相比于巅峰年代,近些年的赛季收官方式已显得较为乏力。

  很难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刚刚结束半小时不到就去总结这个赛季,期待下个赛季就显得更难,难上加难的是,能够在经历一场失败后,仍能够发掘到种种正面的信息。不过,对于费德勒来说,这些都不是难事。

  “桑普拉斯曾经说过,如果你能赢一个大满贯,那就是一个很好的赛季。”费德勒用这句“名人名言”开启他的总结,他继续说道:“我赛季开局很棒,在澳网打得很好,我迫不及待两个月后回到那里。”不过,他也承认,下半个赛季经历了几场场面接近的失利,比如温网、巴黎和本次总决赛。但他话锋一转道:“但接近的比赛也让我相信,我还可以继续,我还有希望去赢。”

  接下来,费德勒将开启他的假期,但并不完全是在海滩晒太阳哦,还是要决定很多事情。“我们要决定休赛期我要练些什么,我还要决定是否参加红土赛季,我们要制订一份对我和米尔卡以及所有人都合适的赛程。”

  费德勒在2018赛季面对的最后一个媒体提问,“5年前,如果你预知37岁时还能够排在世界第3,你会提前接受吗?”费德勒说:“我也许真的会。我必须告诉你们,能够在37岁还能保持这样的竞争力,而且打网球还能这么让我开心,这一切都令我非常自豪。”

  是啊,赢得包括澳网赛与家乡赛事巴塞尔在内的四项桂冠,重返了世界第一,过去16年里第14次获得年终前三位的世界排名。对于中国球迷同样很重要的是,他如约来到上海参赛。而比网球更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孩子健康成长——对于一位37岁的老将来说,你真的不能再要求更多。

  罗杰•费德勒,你的2018,真的已经很棒了。那么,就让我们共同期待,你的2019赛季。

(好动网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