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教练专访:她想赢无人能挡 李娜只接近远不够

2014年05月31日22: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威与教练穆拉托格鲁交流小威与教练穆拉托格鲁交流

  新浪体育讯 帕特里克-穆拉托格鲁(Patrick Mouratoglou),法国巴黎穆拉托格鲁网球学校校长,同时也是小威廉姆斯的现任教练。在塞雷娜于法网女单第二轮爆冷出局后,空闲下来的穆拉托格鲁受邀担任欧洲体育台的解说嘉宾。周五下午德约科维奇与西里奇的男单第三轮比赛结束后,记者得到机会对他进行了专访。在对话中,穆拉托格鲁以非常自信的态度表示,尽管李娜在挑战小威廉姆斯世界排名第一的道路上越来越向后者靠拢,但是“只是接近是远远不够的,李娜必须要比塞雷娜做得更好,这一点并不容易……一切只取决于塞雷娜自己,一直如此”。

  2012年法网,整个泥地赛季热身赛一场不败的小威廉姆斯出人意料的首战落败,心情郁闷的她随即寻求做出改变,开始了与穆拉托格鲁的正式合作。不过在那之前,其实并没有太多人真正听过后者的名字,尽管他曾经带出过巴格达蒂斯、季米特洛夫、雷扎伊、帕芙柳琴科娃等一大批出色的中生代与新生代球员。“在我刚执教塞雷娜时,许多媒体都说,能够成为她的教练就已经是一个成就了,但我自己从不这么看。”穆拉托格鲁表示,“如果我的到来不能帮助她变得比以前更出色,那我加入的意义何在?我的工作就是要为她带来胜利,带来冠军。”

  在穆拉托格鲁为小威廉姆斯制定的合作蓝图中,“一个赛季只能够输掉4%左右的比赛场次”是衡量两人工作与努力成功与否的标准。“我认为一切取决于塞雷娜,如果她想赢,她就能赢得一切。”从这样的一种语气中你很难辨别出这是纯粹的傲慢还是自信,但是两人过去两年所交出的亮眼数据确确实实证明了这一点。从2012年温网开始,小威廉姆斯在整个下半赛季几乎战无不胜,连夺温网、伦敦奥运会金牌、美网以及WTA年终总决赛四座大赛桂冠,其间只输掉了一场球。进入2013赛季,她更是全年只丢掉了4场比赛,胜率高达95.12%。但问题在于,任何二人世界的蜜月都是有保鲜期的,来到2014的塞雷娜王朝似乎有了动摇,截止法网惨淡出局她今年已经落败4次。

  “我认为她的网球是准备好的,刚在罗马拿了冠军,身体上也没有任何问题,但精神上我认为她并没有做好准备。”对于小威廉姆斯在法网的落败,穆拉托格鲁给出这样的解释。“我为此承担责任,因为作为教练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帮助让她在精神上也做好准备。”记者听后询问,那么两人的合作关系从现在开始将会走向何处,会否因为这次受到的打击而发生变化。“现在要说什么还太早。”穆拉托格鲁的回答显得滴水不漏,“我需要先和塞雷娜谈谈,因为我清楚发生了什么,这一直是我的工作,弄清楚怎么回事,然后我们再做决定,如果你想提高,想变得更强、更好,让这样的一幕至少在未来的6个月不再发生,那么就必须做些什么。”那么,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上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渴望胜利的塞雷娜归来?“她将会非常有动力打好温网,我很确信这一点。”

  随后,与记者聊到李娜一直在努力挑战小威廉姆斯的话题时,穆拉托格鲁坚称一点:主动权在我们手里。“李娜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选手,世界排名第二,已经拿到两个大满贯,这让她成为一个非常危险的对手,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一切只取决于塞雷娜,而不是李娜,一直如此。如果塞雷娜能够打出自己最好的网球,没有人能够击败她。所以我的努力方向就是,让她在与李娜比赛时总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或者说足够好到击败李娜,这就是我的工作。当然,今年法网塞雷娜的表现并不好,本来李娜会有机会,但是她自己同样早早输球,从积分上来说她们的差距或许是缩小了,但只是接近是远远不够的,李娜必须要比塞雷娜做得更好,这一点并不容易。”

  最后,对于李娜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提及的观点,本赛季的年终第一将在小威廉姆斯、李娜以及莎拉波娃三人之中产生,她们相遇时的胜利者会赢得一切,穆拉托格鲁表达认同的同时也有自己的解读。“当然,她们是当前世界上最好的三名球员,这是事实。”他说道,“年终第一可能会是她们三人中的任何一个,我不会说一定是塞雷娜,但是如果塞雷娜精神上做好了赢球准备,就像她在迈阿密一样(连续击败莎拉波娃与李娜),那么没有人能够阻止她前进。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把她的精神状态带回到正确的轨道,如果她没做到,那就是我失职了。”

  (Joe发自罗兰加洛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阿森纳续约温格至2017 年薪涨至800万
  • 娱乐黄海波被拘期满未释放 警方证实收容半年
  • 财经住建部调研结果:楼市调控不刺激不打压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