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谈澳网高温 小威精神胜利法 费德勒:难道放弃?

2014年01月15日15:20  新民晚报

   ■ 加拿大选手丹塞维奇难挡高温,中暑倒地本版图片 CFP ■ 中国选手彭帅成为高温的牺牲品 ■ 澳网[微博]观众防暑降温各有绝招酷热难耐 选手难受

  ■ 中国女选手彭帅:可能是每个人对高温的感受不同,我对炎热的天气更不适应,酷热导致我体力透支,这是我落败的主要原因。

  ■ 加拿大男选手丹塞维奇:我认为这根本就不人道。当你看到有球员退赛,有球员昏厥,何谈公平。我职业生涯打满五盘的比赛比比皆是,但在这里,我只打了一盘半就因为中暑而昏迷。组委会简直不顾球员死活。

  ■ 英国男选手穆勒:这的确看上去十分可怕,球员热昏过去、球童热昏过去、观众也热昏过去。

  ■ 瑞士男选手费德勒:你无法改变天气,难道直接放弃比赛?只能无条件接受。

  ■ 俄罗斯女选手莎拉波娃[微博]:只要看看球员打球时的面部表情,就知道每个人都感觉热得不行。

  ■ 美国女选手小威[微博]廉姆斯:天气实在太热,不过我只能不断对自己说:“不热、不热。”

  南半球火辣辣的太阳从一大清早就开始炙烤大地。昨日是澳网正赛的第二天,墨尔本的气温从前天的35摄氏度飙升到42摄氏度,赛场顿时变身“火炉”。如同法网和温网恼人的雨水,高温始终都是澳网的附属品。昨天的澳网赛场包括彭帅等多名球员成为高温的牺牲品——黯然出局。

  多人退赛

  又是抽筋又是呕吐,在昨天举行的女单首轮比赛中,中国选手彭帅被火热天气折磨得体力不支,最终以1:2惜败日本小将奈良久留美,遗憾出局。

  彭帅出场时,正值一天中最热的中午。火热的高温没有给彭帅带来火热的手感,急于速战速决的彭帅,首盘打得颇为急躁,反被对手以7比5先拿一盘。第二盘比赛时,彭帅体力透支,在场边休息时出现了呕吐反应。在艰难扳平盘分后,裁判启用了高温政策,暂停比赛十分钟。此外,赛场的高温也导致彭帅几次抽筋倒地,不得不进行医疗检查。

  赛后彭帅表示,炎热的天气使自己的体力出现问题,“可能是每个人对高温的感受不同,我对炎热的天气更不适应吧”。

  两天里,已有4人因高温退赛,和彭帅一样,被高温击倒的还有加拿大选手丹塞维奇。在比赛中突然跌倒,一度陷入昏迷,赛后他直接向组委会开炮:“这根本就不人道。”在加拿大重炮卡奥尼奇同特拉维尔的比赛中,一个球童也出现瘫倒现象,不得不接受医疗救助。

  面对高温,球员的对策各不相同。有的靠多补水,有的靠包裹冰袋的大毛巾。相比白天打球苦不堪言的球员,被安排在夜场出战的小威则倍感庆幸,“天气真的很热,很开心我被安排在夜场比赛。”

  澳网常客

  澳网每每激战正酣,气温也仿佛受到感染,直奔新高而去。如果说罗兰加洛斯以及温布尔顿的缠绵雨水已经成了人们在每年六七月相交时的一份常规调剂的话,那么,墨尔本那仿佛能把人体内的所有水分全都蒸腾而出的灼热恐怕就是一种更严峻的考验了。高温早已成为澳网区别于其他三大满贯的独特标志。

  迄今为止,澳网比赛日最高的气温纪录出现在2009年,当时达到了45.5摄氏度的极值。而事实上,早在2007年,高温引发的大面积停电就曾一度让澳网瘫痪。根据气象预报,接下去几天,墨尔本公园赛场的平均温度都将达到40摄氏度以上。

  澳网是唯一在赛事中采用天气政策的大满贯比赛,在2009年,澳网首次引入天气政策。昨天,赛事裁判长麦克吉文和赛事医生伍德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澳网有针对性的“高温政策”。“澳网一直都有高温政策,我们会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等级的措施,比如关闭顶棚或暂停比赛,即使是在比赛期间也是如此。”麦克吉文透露,今年的澳网比赛有可能因为酷热的天气而调整赛程,有些比赛可能会被中断,“我们以前就有根据天气调整赛程的政策,这不仅是为球员好,也是为球迷、观众、官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健康。”

  澳网关于高温的特殊规定是,在女子比赛或青少年比赛中,若前两盘双方打成平手,需要打第三盘比赛且当时场内暑热压力指数达到30.1,主裁可在第二盘结束休息的10分钟要求关闭场内顶棚,以免球员中暑。只可惜此项规定只适用于有可伸缩顶棚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和海信球场。

  这些年来关于澳网的高温一直是大家争论的话题,几乎每一届都会引发澳网改期的传闻,但是更改赛期又谈何容易。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