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场地球速再惹争议 纳达尔莎娃抱怨速度过快

2014年01月13日08: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场地的多样性一直是网球运动的魅力之一,这些年来关于球场的速度却屡屡引发争论。

  今年澳网[微博]的球场速度就再度成为众多球员聚焦的话题,纳达尔和莎拉波娃[微博]认为场地速度有些快,但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等球员则认为场地速度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这样的讨论甚至引来了澳网官方的声明。这也让今天开赛的澳网提前进入氛围。

  澳网场地速度又引争议

  作为本年度首个大满贯赛事,澳网的每个细节都令顶尖球员格外关注,谁都希望能够在赛季初赢得开门红。

  时隔一年重返澳网的纳达尔就敏感地发现墨尔本公园的球场速度变快了。此前曾长时间受伤休战的世界第一也开始抱怨道,“场地球速比我印象中的快了许多,我在澳大利亚还从来没打过球速如此快的场地。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要改变。”

  澳网前的布里斯班赛和悉尼赛中都传出过球场速度变快的声音。由于场地速度快也会增加球员们急停、急转的次数,也自然加大了受伤的风险。莎拉波娃和一些女球员也认为墨尔本公园外场的球速比主赛场的场地球速更快。

  “我不敢确定球场速度变快是不是个好决定,但作为一个选手,我只能服从和适应。”纳达尔甚至也暗示,场地速度变快也会影响观众观看比赛的感受,多拍和多回合的对抗会因此减少。

  纳达尔和莎娃的抱怨很快也让场地速度成为关注的焦点。澳网赛前发布会上多位顶尖球员被问及这个问题。不过无论是费德勒、穆雷[微博]还是德约科维奇,他们都认为今年的澳网场地速度与去年没有变化。

  “我觉得即便是现在的情形,我们也能看到很多的多拍球,我们不是在一个‘光速’球场上。即便布里斯班的球速快一些,但也不是光速,只能算是中等吧。”费德勒给纳达尔的建议就是努力适应。

  不过,德约科维奇也承认纳达尔缺席了去年的比赛所以才有这样明显的感觉,“我觉得罗德·拉沃尔[微博]球场跟去年一样,去年比之前快一些,不过没有显著的区别。如果有很大的区别我会注意到的。”

  多名顶尖球员讨论球场速度也让澳网组委会不得不出面“澄清”。一位赛事官员表示场地没有任何变化,相反一些自然因素会影响球速,“场地球速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包括球场表面材料,场地的空气密度、海拔,甚至比赛用球的不同也会对此有严重影响。”

  过去两天曾和特松加在晚间训练的费德勒也承认天气的确会有“干扰”,“晚间球速明显低一些。晚间也不会有40摄氏度的温度,所以球速会慢下来。”

  电视转播商想提速

  在抱怨澳网球场速度变快的同时,纳达尔也意有所指地表示,速度提高不适合观众观看多拍对抗。

  十多年前,ATP[微博]曾经委托电视转播机构做过一次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多拍6至8个回合的争夺最受电视观众欢迎。加上当时的快速场地过多,球拍和球线科技的提高,以及球员身体素质加强,网球速度提升极快。在电视转播商的要求下,降速、增加多拍对抗也成为扩大影响力和商业性最好的选择。

  参照ITF(国际网球联合会)衡量场地球速的标准(Court Pace Rating):球场被分为1至5类。其中1类是最慢的,5类是最快的。正是因为底线型打法的流行以及电视转播赞助商方面的考虑,让速度不快不慢的3类和4类场地如今大行其道。

  这些年来,费德勒就一直在呼吁加快场地速度,不要让球场速度变得千篇一律,“我在所有不同球速的场地上都打过比赛,我认为有不同的场地类型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有些场地真的很慢但是有些很快,这使得事情不会全部往同一个方向发展。”

  前大满贯冠军贝克尔就曾直言场地速度变慢让网球的精彩性大打折扣,“如今的男子网球比赛越来越慢,十多年前,你很难想象在快速的硬地球场上能打出如罗兰·加洛斯红土场般的缓慢节奏。发球上网型选手的稀缺和没落,越来越多的选手愈发考究自己的底线拉锯技术,比赛形成了固定的某种模式,缺乏灵性。”

  其实,场地变慢和趋同,多拍的增加也让球员们的身体备受压力。“球速的减慢也意味着两点:球员每次击球时需要用更大的力量;决定每一分的胜负耗时需要更长。”著名网球专栏作家西蒙·里德就直言这是对球员健康的巨大威胁,“越来越多的底线对抗,比赛变得冗长,球员们每场比赛都耗时更多,这只能让那些顶尖球员面临巨大的伤病危机。”

  长时间的争论也在触动那些赛事官员,而诸如2012年澳网男单决赛5小时53分钟这样的马拉松对决层出不穷,电视转播机构也因比赛时间过长,广告和转播计划遭受冲击。如今,他们又开始促使球场速度提升。例如,去年温网球速提升就是很多参赛选手最大的感受。

  “保持场地的多样性是维持网球魅力的重要环节,千‘片’一律的场地速度并不适合网球。”在麦肯罗看来,网球应该回到各自应有的样子,“快速球场、慢速球场、草地和红土,这样不同的场地不同的球场速度才能让人欣赏到最好的比赛。”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