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战澳网单打创中国网球新历史 男网又取可喜突破

2014年01月11日15: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对中国大陆网球而言,似乎总是迈出第一步的福地。在今天男单资格赛决胜轮上,希望之星张择直落两盘击败乌克兰好手马尔琴科,首次晋级大满贯正赛签表。加上以外卡身份连续第二年亮相澳网[微博]正赛的吴迪[微博],今年中国大陆就将有两位球员参加大满贯男单正赛,创造一项新纪录。而加上出战女单的6朵金花,这一次澳网单打赛场上共有8名内地球手参赛,超越2006年的澳网的7人创造新的历史。

  出生于1990的张择是近年来中国大陆冉冉升起的一颗网球新星,他曾在2012年中网击败过排名Top15的法国名将加斯奎特,最高排名也一度来到148位,是内地球员在ATP[微博]世界排名榜上的最高纪录。不过遗憾的是他始终未能获得参加大满贯正赛资格。两度参加澳网外卡赛均输给最后的冠军吴迪,而多次冲击大满贯资格赛也都未有收获。去年由于全运会以及伤病等各方面的客观因素,张择世界排名大幅下滑,在澳网前夕他的排名已经滑落至255位。而两周前在清奈参加资格赛,也止步第二轮,前景并不被看好。

  不过来到中国球员福地墨尔本后,张择就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首轮在化解发球胜赛局后逆转6号种子舒瓦特曼后,南京小伙子开始积累信心。次轮面对本土小将哈里斯,张择抵挡住客场作战的压力,直落两盘完胜过关,没有给对手任何反扑机会。决胜轮上他的对手是世界排名一度打进Top70的乌克兰人马尔琴科。虽然在经验上有所不足,但打出气势的张择在赢得胶着的首盘后,最终两盘痛击对手取胜,首次通过资格赛的考验入围大满贯正赛。

  这同时也是中国大陆球员在公开赛年代以来首次从资格赛突围至正赛,而加上早已确认以外卡身份连续第二年出战澳网的吴迪,中国内地方面就将有两位健儿来到世界最高水准的舞台呈现自己的能力。年龄接近的张择与吴迪是中国近年来备受期待的两位男网小将,被称为“双子星”的两人在国内外的战场上都形成了良性竞争。在张择的成功突围后,受到鼓舞的吴迪也必然会在第二年的正赛之旅上有着更出色的发挥。

  而随着张择、段莹莹均顺利从资格赛突围。加上李娜[微博]、彭帅、郑洁、张帅[微博]以及两位澳网外卡赛冠军吴迪和唐好辰,总共八人征战澳网单打正赛,也创造中国大陆网球的又一个新纪录。此前的纪录同样是在澳网创造——在2006的墨尔本上,李娜、郑洁、彭帅、晏紫、李婷、孙甜甜以及袁梦[微博]七人携手出战,一直让人津津乐道。这一次不仅人数更多,而且还包括了两位90后的男子球员。侧面反映出中国网球所取得的长足进步。

  最近十年里中国网球迈入了飞速发展的年代,无论WTA[微博]和ATP都开始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大大小小的赛事也让年轻一辈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这次澳网的绽放也许只是开始,中国网球或许会在将来迎来更丰厚的收获。

  (Benson)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意名帅盼任国安总监 于大宝与阿尔滨续约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