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称波特罗状态好于09年美网 直言结果很公平

2013年10月13日02:30  新京报

  纳达尔在世界第一的位子上还没坐热,就连遭两场败绩。继中网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微博]后,昨晚又在上海大师赛半决赛中0比2完败给德尔·波特罗。凭借这场胜利,波特罗已锁定年终总决赛资格,今天下午他将和小德争夺冠军。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发自上海

  波特罗 强大正手轰晕纳豆

  来到上海,纳达尔称自己喜欢硬地,快速的场地会让他更为简单地得分。不过在德尔·波特罗的强大正手面前,纳达尔的优势全然不见了。过去一年内,波特罗对四巨头均有胜绩,并第7次战胜时任世界第一球员。

  整场比赛,纳达尔有6次破发机会,但均被波特罗化解,后者全场打出了28个制胜分。比分也最终定格在6比2、6比4,波特罗4年来首胜纳达尔,后者也遭遇本赛季硬地赛季第2场失利。

  “我很少碰到这种高水平对手,我本来可以发球更好一些,但他一直在用进攻压制我。”纳达尔称,波特罗过去两年发挥都不错,但像昨晚那样的水准并不多见,这甚至好于阿根廷人2009年赢得美网时的状态,“他表现就是比我好,这个结果是公平的。”

  本赛季,纳达尔已打了7站大师赛,带走了5个冠军,“你不能指望每个星期都能进入决赛,能打进半决赛已经很不错了。”接下来,纳达尔还将参加巴黎大师赛,仍有望成为单赛季赢得6个大师赛第一人。

  对波特罗来说,亦无愧于“四巨头第一挑战者”的荣誉。过去12个月内,他已两胜费德勒,对小德、纳达尔和穆雷[微博]也均有胜绩。巡回赛内,能做到这一点的,惟他一人。今天下午,波特罗将在决赛中挑战小德,两人12次交手,阿根廷人只赢了3场。

  小德 对法国球员3年不败

  6比2、7比5,比分看似接近,但过程并不难。“相比上一轮,这场比赛要轻松一些。”这场胜利也让小德保持着对特松加的7连胜,也让塞尔维亚人连续第2年打进上海大师赛决赛。

  输球后的特松加下周还将参加维也纳公开赛,“我现在的体能状况还不错,膝盖伤势基本没影响了。”特松加现世界排名第9,仍有机会晋级年终总决赛。

  过去两轮,小德连胜孟菲尔斯和特松加,后两人都曾被誉为天才球员,但后续发展并不理想。最近3年,小德对全部法国球员保持着全胜战绩。“从转为职业球员到赢得大满贯,这是一段相当艰辛的过程。”小德称要了解自己的天赋和才能在哪里,巡回赛很残酷,“我在2008年拿到大满贯,之后如果再拿不到冠军,别人就会质疑你。这是一场心理游戏,体能和心理都要调整好。”

  这是小德在中国的第19场连胜,从去年中网开始一直未尝败绩,“每年到这个时候,很多人以为赛季要结束了,专注度自然也下降了。”小德称自己从不会放松,即便不再是排名世界第一,“对我来说,赛季远远没有结束。”

  小德不放弃自然有他的理由,因为只要纳达尔在上海夺冠,便将锁定年终第一。而现在,小德仍有争取年终第一的机会。

  布莱恩兄弟“上海无冠”

  一到北京就夺冠,到了上海却死活进不去决赛,这便是“第一双打”布莱恩兄弟的窘境。昨天下午,已经拿过92个冠军的布莱恩兄弟1比2不敌多迪格/梅洛,继续无缘上海赛决赛。

  在ATP[微博]双打排名榜上,布莱恩兄弟高居第一,积分几乎是第2名的两倍,早早锁定年终第一。不过半决赛中,布莱恩兄弟1比2惨遭排名第6的多迪格/梅洛逆转。比赛很接近,布莱恩兄弟全场仅被破发了一次,但已足够致命。

  近十年,布莱恩兄弟一直是双打王者,两人138次打进决赛,拿走了92个冠军,包括15个大满贯冠军。不过在上海,两人却始终无法夺冠,不管是早期的ATP大师杯赛,还是现在的ATP1000大师赛,两人均未能打进决赛。此前,爱好摇滚的两人经常在旗忠网球中心开演唱会,但每次都会过早出局。之后,兄弟俩专心打球,但最好成绩不过半决赛。

  相反,布莱恩兄弟在北京的成绩却好得出奇。2009、2010和2012年,布莱恩兄弟3次参加中网公开赛,3次都拿到了冠军。

  42年第2次出现“8人8国”

  WTA[微博]昨天公布了年终总决赛单打名单,8名单打球员来自8个不同的国家,这是总决赛42年历史上第2次出现这种情况。此外,自1998年库尔尼科娃以后,总决赛中首次不见了俄罗斯球员。

  随着科贝尔昨天打进林茨赛4强,WTA年终总决赛席位也全部敲定,分别是小威[微博](美国)、阿扎伦卡[微博](白俄罗斯)、A·拉德万斯卡(波兰)、李娜[微博](中国)、科维托娃[微博](捷克)、埃拉尼(意大利)、扬科维奇(塞尔维亚)和科贝尔(德国),8名球员来自8个不同的国家。两位替补球员将在下周敲定,而10月20日抽签前将确定最终的替补人选。

  4对双打组合在稍早前已确定,分别是埃拉尼/文奇、彭帅/谢淑薇[微博]、佩特洛娃/斯莱伯尼克和马卡洛娃/维斯尼娜。

  总决赛将于10月22日在伊斯坦布尔进行,总奖金600万美元,这是土耳其最后一年承办总决赛,明年起将移师新加坡,为期5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