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过后纳达尔中网显露疲态 夺回No.1已无遗憾

2013年10月06日20: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纳达尔本赛季的硬地狂奔,终于在北京的国家网球中心被叫停。而终结他的人正是宿敌德约科维奇[微博]。在这场比赛中纳达尔状态显然难以中网霸主德约科维奇相比,这场强强对话也远没有在纽约时的戏剧张力。纳达尔本周疲态已现,在年终他恐怕难以重现此前的超级表现。

  中网决赛是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创纪录的第38场交锋,但在比赛开始后拉法显然远没有对手准备充足,早早遭到破发后就以0-3落后。随后纳达尔的发球表现虽然回稳,但德约科维奇还是在拿下发球胜盘局后以6-3先拔头筹。在第二盘的开局纳达尔错失三个局点后再次遭到了破发,并很快以0-2落后。今天发球表现神勇的德约科维奇根本没有给宿敌任何机会,在全场比赛没有送出任何破发点的情况下,塞尔维亚人最终以6-4取胜,终结了纳达尔本赛季硬地不败的金身。

  今年在巴黎、蒙特利尔以及纽约三胜德约科维奇中,纳达尔均在比赛开始后迅速利用强势进攻压制对手,从而形成比分的优势。然而拉法在今天比赛开局明显慢热,完全把主导权交出,自己则一直处于追分的冲压之下。德约科维奇一直都因慢热而被诟病,但刚刚丢掉世界第一的塞尔维亚人显然从比赛第一球开始就充满斗志,似乎就是要以胜利作为对手篡位的回应。反观确立登上世界第一的纳达尔似乎因完成任务而心态有所松懈,在全场比赛都难以集中百分百的专注力,两盘比赛的开局懈怠成为他最终落败的关键。没能在这场决赛拿出最佳状态,也是纳达尔留给今年北京球迷的最大遗憾。

  虽然在八强战绝境之下依靠斗志和底蕴逆转了弗格尼尼,但在与意大利帅哥比赛中开局就擦伤了膝盖,显然对纳达尔的状态还是产生了影响。在那次意外后西班牙球王就没能展现出自己最强的跑动能力,在遭遇德约科维奇这样的顶尖高手时就出现了漏洞。在今天这场比赛中纳达尔就多次在脚步不到位的情况下出现击球失误。在纽约时纳达尔对非受迫性失误的控制能力相当惊人,但在今天就要大打折扣。在今年复出后表现惊人的纳达尔,身体状况似乎已经敲响了警钟。

  虽然硬地不败金身被破,但纳达尔在北京还是收获了世界第一,完成了既定的目标。随后输给德约科维奇卸掉不败的压力,对他赛季末的发挥也有所帮助。今年他正是在蒙特卡洛输给塞尔维亚人后重新出发,随后在巴黎复仇并守住了关键的罗兰-加洛斯。从拉法本周的中网表现而言,他也许需要让身体得到更多的恢复时间。纳达尔的年终表现一直都让人诟病,而总决赛冠军的缺失也是他至今职业生涯一大遗憾。如不能尽快消除疲态,恐怕难以期待他在年末再现巅峰状态。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