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发展取经大满贯 媒体引高科技球员接待讲实用

2013年10月03日06:59  北京青年报

  与历史悠久的四大满贯相比,已经步入第10个年头的中网,还是很年轻。这项赛事在加速发展路上,从未停止向大满贯赛事取经,这被看做是中网成长的一条捷径。

  如果足够细心,必定会发现中网的不少细小之处,都有大满贯的“痕迹”。这些“痕迹”对于曾经参加过四大满贯赛事的人而言,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同时也能感受到中网的特色。

  中网赛事总监张军慧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四大满贯赛事都有了百余年的积淀,他们积累出很多成功经验和运作模式。像是法网的电视转播,温网的赛事运营,美网和澳网[微博]的推广模式,我们能博采众长的话,自然走的路要顺利很多。”

  球迷服务

  

  取经温网“亨曼山”

  去过温网的球迷,一定会对“亨曼山”印象深刻。在全英俱乐部球场有一个铺满草皮的山头,在那里有上千球迷会自带毯子、食物,一边吃喝一边看着一块巨大屏幕转播中央场地的赛事。“亨曼山”是温网的一个标志,令其他大满贯赛事的组委会也想模仿一下,比如美网就想在法拉盛公园里也营造这样的场景。

  而中网在西广场一年前建立三块大屏幕的做法,也是出自温网的“亨曼山”。曾经前往温网、法网等大满贯赛事观摩、学习的中网观众服务负责人刘明秋就向北青报记者说,最初的时候,中网在映月球场只有一块大屏幕,“但有一年我记得是萨芬娜比赛,在大屏幕前围了有几百人看比赛,这个场景触动了我们,这让我们感觉,真有必要让中网的赛场也出现类似温网的亨曼山那样的设施。”

  2012年三块大屏幕在西侧广场上矗立,它处于饮食区的中央,观众可以一边吃一边看比赛。刘明秋说,虽然还无法做到像亨曼山那样场面火爆,但据他观察,在屏幕前的人群一年比一年多。“这是中网球市造成的,当中网的球市有一天像四大满贯那样,几乎场场都一票难求的时候,自然也会有我们的亨曼山了。”

  票务营销

  

  借鉴澳网会员制

  四大满贯赛事中,都有自己的会员制,这一点中网今年则是第一次从大满贯赛事中“拿来”。简单而言,观众登录中网的官网,并在此购买任何一张票的话,就可以自动成为中网的会员,并享受到相关的会员优待。

  中网会员负责人李静对北青报记者说,中网会员制主要是参考了澳网的相关机制。“四大满贯球票卖得非常好,最主要原因是赛事质量。但也和会员制有关系。”她说。

  据李静介绍,澳网会员制是先要成为该项赛事的会员,然后再买票的话,会有不同的折扣和福利。而中网则是只要在中网的官网买票就自动升级为会员。“和澳网相比,我们会员制的门槛是低的。”

  而中网借鉴了澳网会员制,体现在对待会员的福利上。像是中网会员,可以免费进行票务升级;可以在购买纪念品时打九折;能免费得到一份纪念品等。这和澳网的会员制是一样的。但除此之外,中网的会员还有另外的一些优待,像是拥有会员专门的检票口,能快速进场;能在中网后上两节网球俱乐部的体验课等等。

  李静最后对北青报记者说:“澳网的会员制有1年、2年和3年的分别,而中网现在还只是一年。我们希望也能在今后更加丰富我们会员制的内容。”

  媒体服务

  

  引大满贯高科技

  众所周知,中网离不开媒体的宣传,服务媒体是赛事组织方众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中网,令记者们感到眼前一亮的是在新闻工作间增加了“赛事跟踪”系统。据中网方面介绍,这个高科技在此前只是在四大满贯中“独享”。

  在“赛事跟踪”系统中,记者们可以随时了解到各个中网赛场的即时比分,并能第一时间查找到球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直接引语,当然还包括参赛球员的详细资料,以及过往数据。

  曾经多次前往四大满贯赛事的资深网球记者张奔斗就说:“在四大满贯时,经常会看见当地记者使用这种系统,像是要做深度稿件,尤其是在数据上查询和比较的话,这个系统会提供非常详尽的资料。”

  这次在中网的新闻工作间,总共有13台这样的系统,可能是第一次在中网中出现,中外记者对这个系统使用的频率并不太高。但它是中网在硬件上和四大满贯看齐的标志之一,也是中网媒体服务的一次进步。

  球员接待

  

  追大满贯实用风

  在赛事期间,赠送球员一些小礼物,让他们感到贴心和舒适,是四大满贯在球员服务上的一个成功经验。中网在此前也在遵循此道,但今年来自法网、澳网的专家给中网提供的进一步经验是,“小礼物,要更为实用的。”

  中网球员服务相关负责人陈震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中网会在球员下榻的酒店房间放一些像是剪纸这样的小礼物,但今年在中网服务的澳网、法网专家则表示,如果赠送一些更为实用的小礼物,像是存钱罐、喷雾、行李牌等,效果会更好。

  还有,那些在中网服务的大满贯资深人士还提出了球员餐饮上的一些建议,像是提供给球员无麸类食物,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现在网球球员对于无麸食物需求越来越大,这也是我们今年中网在球员餐饮上的变化。”陈震说,“这些我们借鉴大满贯的经验,都体现在细节的地方,但会收到非常理想的效果。”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