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李娜关键时发球扭转劣势 高专注力是获胜关键

2013年10月02日21: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日消息,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第三轮的较量,中国一姐、赛会四号种子李娜[微博]迎战德国好手利斯基。新浪体育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著名体育评论员詹俊和前国手潘兵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解说评述,称李娜发球状态也有起伏,但总体还是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而且关键分的把握方面也要比对手做得更好,同时高度的专注力也让自己及时度过了难关,是获胜的一大关键。

  李娜在和利斯基的交战记录中一胜两负落后,不过中国金花取得了最近一次交手的胜利,在去年迈阿密的硬地赛场上三盘逆转战胜了对手,但是考虑到德国姑娘强劲的发球能力,赛前两位解说员都认为本场比赛对李娜来说不会好打。值得注意的是,这场焦点比赛让钻石球场的观众席几乎爆满,这也足以看出李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首盘比赛开始后,利斯基在一区的外角连续轰出Ace球,不过李娜利用自己出色的接发球也给对手制造了很多麻烦,并逼迫对手出现失误而完成了破发。第二局中国金花在发球局中出现了一记双误,詹俊提到李娜在去年师从卡洛斯之后对发球的整体动作都进行了改造,比赛中也难免出现双误,而潘兵也说到李娜在改造发球动作后,整体的力量、速度和控制力都比之前有了明显的提升。接下来中国金花在局点上利用二发得分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詹俊也表示李娜现在的发球很具进攻性。

  第三局利斯基在0-3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四分保发,而李娜在第四局也利用出色的发球帮助自己取得领先,两位解说员再次赞赏了中国金花现在的发球质量,指出发球的落点和速度变化有了很大进步,最终李娜依靠鹰眼挑战成功顺利保住了发球局。第六局小遇挑战的李娜连续用三个发球直得保发,两位解说员也是再次称赞了中国金花的发球能力。利斯基在第七局保发后申请了教练进场指导。潘兵认为教练进场对球员还是很有帮助的,能在场外看出球员自身出现的问题,能够对球员进行相应的指导,同时还能起到稳定球员情绪的作用。

  第八局中国金花用一记二发直得拿到两个局点,詹俊指出中国金花今天不仅一发质量高,而且二发同样很具威胁。第九局李娜出色的接发球再次给对手制造了麻烦,两位解说员也指出中国金花的接发球策略就是近身压迫,然后打开角度,同时也提到了利斯基强势的发球同样给了李娜很大的压力。第十局李娜在发球胜盘局中被逼出两个破发点,她在化解了一个之后,还是因为回球出界遭到了破发。第十一局,中国金花在0-40落后的情况下连追四分,利用一记反拍直线制胜分逼出破发点,随着对手的回球出界立即完成回破,两位解说员指出李娜顶住了压力,这次破发很有价值。第十二局,李娜依靠网前截击拿到第一分,潘兵指出中国金花除了出色的底线进攻能力之外,网前的技术也是非常好。最终李娜顺利拿下了这第二个发球胜盘局,詹俊指出首盘获胜的关键是上一局在对手的发球局0-4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五分完成破发,发球和配球的处理要比对手更好。

  次盘开局利斯基顺利保发后,技术统计显示李娜接二发的站位在底线以里平均0.6米的位置,詹俊指出这给了对手二发很大的压力,进而给对手的一发施压。第二局中国金花一上来就送出两个双误,但他随后在0-40落后的情况下连续化解破发点保发。随后两局各自保发后,两位解说员指出现在李娜打球很果断,心态更加成熟,相比几年前已经是升级版的李娜了。第五局中国金花化解了对手的放小球,并利用网前截击拿到破发点,在经过一个多拍较量后依靠对手的回球挂网完成破发,詹俊指出这个破发很关键,也很及时,称李娜从比赛开始到现在的专注力保持地非常好,潘兵也提到李娜能够在第二局连续出现双误的情况下保住发球局,对稳定情绪很有帮助。

  第六局利斯基也抓住机会完成了回破,潘兵称这个时候双方都不能走神,否则就会给对手可乘之机。第七局德国姑娘的双误也送出了两个破发点,最终李娜依靠一记精彩的接发球逼迫对手失误再次破发得手。潘兵指出李娜第一次退役后在学校里学习,让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通过这两年的沉淀,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学到了很多东西,让她取得了突破。第八局中国金花利用发球直得成功保发取得5-3的领先。第九局利斯基顺利保住了发球局,而李娜则是在发球胜赛局中化解了两个破发点后以6-4锁定胜局挺进八强。赛后两位解说员认为双方都发挥出了高质量的水平,并且都是利用对手正拍的失误来为自己建立优势,但相持能力方面李娜要比对手做得更好,而且关键时刻步法调整也帮助自己及时扭转了劣势。

  (Jef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