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科学博士:好好打小德必胜李娜 小威来了都没用

2013年09月28日02:0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昨晚的中网钻石球场,欢声笑语取代了比赛时的剑拔弩张,金花一姐李娜[微博]和ATP[微博]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微博]之间的“性别大战”,因为塞尔维亚人天生的喜剧表演天赋,成为一部搞笑剧。没有人会真的在意笑到最后的是李娜,所有看台上的观众和场内的参与者,看的不是网球而是娱乐。

  以慈善的名义 小德主动约战

  小德与李娜的“性别大战”并非一时兴起,早在2011年中网公开赛前,小德就提出想打这样一场充满欢乐的“性别大战”,但因为他受伤未能参加中网,所以没有打成。今年温网期间,小德的叔叔戈兰主动找到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提及“性别大战”事宜,于是这事就定了下来。

  率先抵达北京的戈兰透露了提议的原因,就是为了慈善。据悉,两天前这场慈善表演赛的门票就已售光。戈兰说:“小德的喜剧细胞是天生的,他确实考虑过去学表演,当个演员。这场比赛,有他在就不会有冷场,他会让球迷们从开始笑到最后。”

  昨晚七点半,李娜率先登场亮相,虽然已经见惯了大场面,但在这场纯娱乐的表演中,李娜“开局”略显拘谨,不停地调整着耳麦。相比之下,稍后登场的小德则要从容许多,他手牵一名参与活动的男孩入场,随后便大方地秀起了中文,“你好,你们准备好了吗?我爱你们!”“小德完全有能力在中国住下来!”站在旁边的李娜夸奖着小德的中文,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今年恰逢中网十年,组委会准备了巨大的四层生日蛋糕庆祝,在小德张大嘴巴品尝之后,李娜则笑称自己减肥没有吃蛋糕。

  小德当裁判又当球童

  接下来完全进入了小德时间,也真的如戈兰所言,小德不断撩拨着观众的笑点。比赛的第一部分为李娜与小德分别一对二对抗小球员,在李娜对阵小球员时,小德爬上了场边高高的裁判坐席,“加油!加油”这位男子世界第一选手边挥手边用中文为小球员助威。当李娜与第二组小球员对阵时,小德干脆当起了球童,他在为李娜抛球时动作非常规范,但是几分钟过后,也许是等得无聊,小德先是直接躺在了网边,然后又走到一名球童旁边悄悄地搂着对方的肩膀。随后轮到小德登场对阵小球员,他夸张地抖动着双腿,用球拍挡住脸,好像很怕被小球员击中。

  当然,小德耍宝的高潮还是留在了最后,李娜为“性别大战”制定了规则,那就是每局比赛小德都要让两分,而善于表现的小德在一次发球中甚至一次抛出了四个球。当双方战成3:3后,李娜主动要求修改规则,只要自己赢一分就是算赢一局了。小德网前切削下网,李娜内角ACE拿到了胜利。一个ACE球的价值为6178美金,李娜与小德总共发出了7记ACE,也因此募得25万人民币左右善款。

  又讯 WTA[微博]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李娜获得今年年终总决赛的参赛席位。

  专家观点——

  

  人体科学博士:若真打,小威[微博]也赢不了小德

  如果非要将女人与男人作对比的话,那话题无一例外就是:谁更强。但是在体育世界里,女人在绝大部分项目上的确要向男人低头,因为无论从身体素质还是思维能力,男人都要比女人稍胜一筹。李娜与小德的这场“性别大战”,不是体育界的第一次性别大战,也不是网球界的第一次,不过因为李娜在赛前将规则修改,所以让这场比赛还是备受关注,如果真枪实弹地打比赛,西安体育学院人体科学博士苟波认为:“不用说,小德必胜。”“我可不是小德的粉丝,是因为这场比赛本就是场慈善赛,而且就算李娜使出浑身解数,除非小德不好好打,不然肯定是小德赢,即使现在女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小威来也没用。”苟波告诉记者,“从身体结构来看,网球运动并没有说特别适合男女哪一方,但从身体素质来讲,差距就出现了。网球对力量、速度和爆发力的要求比较高,在这方面男子选手的优势要远远大于女子选手。从人体角度上来将,如果是一个普通人,女人的上身力量只占男人的50%,下身力量占男人的80%。李娜和小德都属于高水平运动员,都有着高强度的力量训练,所以力量上的差距比例只会多不会少。”这场慈善赛,李娜规定不让小德发球,而且小德那边是用双打线(李娜击球场地更宽),倘若再按照标准规则,那男子选手平均时速两百多公里的发球速度,女子选手即使接得住,也很难过网。

  “男女谁更强的话题其实并不好说,但体育运动中,除了像跳水、艺术体操等这种柔韧度和技巧较高的项目外,女子确实要弱于男子,”苟波说,“网球本身没有身体对抗,所以就要看运动员自身的爆发力。而如果是像篮足球这种有身体对抗的比赛,那女子的劣势就更大了。”那么,像围棋、国象这种没有身体比拼而全靠脑力的棋类比赛,谁会更强呢?苟波认为,两者相差不大。“抛开智力因素的话,男女在智力运动上的差距并不是很大。不过从专注度和耐力上讲,男人或许会稍占优势,当然这也和平日的训练有关。不过,在棋类比赛中,会有很激烈的拼杀,在这方面男子选手一般会比女子选手更为好战。”

  体坛“性别大战”——

  

  谁说女子不如男

  提起前火箭队球员诺瓦克,大家可能最熟悉的就是他的三分球,不过这位大学时代的三分王却有一个不甚光彩的纪录。在NCAA三分大赛最终环节,男子远投冠军对决女子远投冠军的“远投性别大战”中,马奎特大学的诺瓦克不敌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少女投手林迪茜·博文,拱手将“远投王中王”的称号让给对手。赛后的采访中,失利的诺瓦克无奈地说:“必须承认,一些女生在外线的出手准头要比男生强。”

  1999年,职业拳击史迎来了第一场性别大战,一个叫玛格丽特·麦克格雷格的女人被推选出来,把男方代言人劳埃·楚打得满地找牙,从此声名鹊起。世界各地的电视台纷纷找她做采访,看过麦克格雷格访谈节目的人都有一个看法:这个女人太狂妄了。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双向飞碟比赛中,中国女将张山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资格赛200靶打完,她以200枪全中独领风骚。最后加赛25靶,张山以总成绩223中获得金牌,成为奥运会飞碟比赛中第一位战胜男性的女选手。有人戏称,张山将“阴盛阳衰”带给了奥运会。综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