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生涯最美好时代将到来 年终第一争夺仍存悬念

2013年09月10日10: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单决赛时由比赛双方是赛会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手在阿瑟-阿什球场呈现。头号种子、2011年冠军德约科维奇[微博]在关键的第三盘未能把握好局,最终被更为坚韧的纳达尔以6-2/3-6/6-4/6-1击败,连续第二年屈居亚军。赛后小德力赞纳达尔不可思议,在27岁的年纪便已拿到第13座大满贯,并自信地表示个人最美好的时代即将到来。面对颇受关注的年终世界第一的争夺,他坦言赛季还没有结束期待中国赛季。

    “丢了第三盘确实是很让人失望,”第三盘德约科维奇曾一度以3-1领先,并在关键的第9局一度以40-0领先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最终被更为顽强的纳达尔翻盘。赛后现世界第一谈起这一盘显得相当失望:“我甚至感觉在前四局、前五局是我支配着比赛。但这全是我的错误,我在关键分上有一些正手的非受迫性失误,丢了两个我不该丢的发球局。这对于他就是拿下了两盘。这是他开始表现得越来越好,而我明显还不能从失利中恢复过来。”

    纳达尔第二次拿下美网冠军,这也是西班牙红土王的第13个大满贯冠军。对于对手取得的成就,他丝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对于一个27岁的人来说,已经拿到13个大满贯是不可思议的。我想说不管他在职业生涯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应该是每一个人所尊敬的,这是毫无疑问的。看看这个成就以及这个年纪。他还有很多年可以打球。”

    在纳达尔赢得半决赛的赛后,有记者问世界第二是否享受与德约科维奇的比赛时,纳达尔笑着回答说:“我更希望碰到其他对手。坦白说,进入决赛,我更乐意碰到我有更多把握获胜的对手。可我要面对的是他。”对此,塞尔维亚人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不管怎么样,这都是一个你要接受的挑战。我的关注点是我的下一个对手。我可能在决赛中才会遇到他,因为他在签表的下半区。但是你永远不会知道,这是一个大满贯。不仅仅是只有我和他,所有球员都想在这里发挥到最好。”

    今天的第二盘比赛中两人有过一分长达54拍的令人深刻的对决。谈起这一分,头号种子说:“尤其当你面对纳达尔在不同的场地类型和不同的环境时,你都感觉自己耗尽了能量时你仍需要不断努力去拼下这一分。有时我赢得了这些分,有时则是他。这就是我们在对抗时所做到的,永远都是将彼此推向极限。这就是我们的对抗中漂亮的部分。”

    本赛季,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成绩为一冠两亚及一个四强。他这样评价今年自己在大满贯的战绩:“不管怎么样,对于我来说这仍是一个成功的大满贯赛季。”2010年的美网决赛,作为世界第三的小德也是拿下第二盘胜利后,四盘不敌纳达尔。但之后的11赛季他表现强势,一年中就拿下了澳网[微博]、温网及美网三个大满贯冠军。对此他说:“你需要学到教训并不断地前行,不断地抗争和进步。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我还只有26岁,我相信我的职业生涯最好的时期将要到来。我感受到了,我相信这点。每当我相信这些时,在我内心的对比赛的爱火就燃烧了起来。过去10年中都是这样做的。”

    在丢掉这场男单决赛后,本周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德约科维奇继续占据世界第一,但仅领先纳达尔不到200个积分。而西班牙球王由于上一赛季在温网后即长期休战,毫无疑问他在年终世界第一的争夺中占据明显的优势。面对这种竞争局面,小德仍保有信心:“我能说什么呢?今年他赢得了这么多冠军。我依然在世界排名上是第一位,但今年他远远领先于我,拥有更多机会以世界第一结束这个赛季。你知道的,赛季还没有结束,我们拭目以待吧!现在我需要做的只是尽力准备好征战中国赛事吧。

    (Caro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