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纳达尔缠斗37次创ATP纪录 或将全面超越费纳决

2013年09月10日1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的对抗,曾被视作史上最伟大的一段宿敌对抗关系。然而现在一段新的宿敌已经逐渐抢占了历史舞台。作为当今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手,27岁的纳达尔和26岁的德约科维奇[微博]将他们创纪录的第37次交手放在了美网决赛,最终取胜的是年长一岁的西班牙人。年龄相近的两人最终将相斗到何时、何种程度,恐怕都难以有人敢妄下定论。

  在费德勒呼风唤雨的年代中,横空出世的纳达尔让网坛产生了更多的悬念。这对年龄相差5岁的对手在职业网坛曾交手31次,几乎涵括了所有重大赛事。他们针锋相对的球风所带来的冲突感,奉献了无数的经典。例如2007-2008年温网决赛、2009年澳网[微博]决赛等。不过随着费德勒今年竞争力下降,依然坚挺的纳达尔的对手换成了德约科维奇。对于年轻一岁的塞尔维亚人他并不陌生,他们早在七年前的罗兰-加洛斯就有过一次交手。不过厚积薄发的德约科维奇直到2010年才正式攀上职业生涯的巅峰,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他与纳达尔逐渐形成了也许会纠缠一生的宿敌关系。

  在统治网坛两年后,德约科维奇今年迎来了伤愈复出的纳达尔的挑战。美网决赛是他们生涯第37次交手,这样他们就超越了昔日的伦德尔和麦肯罗,成为ATP[微博]史上交手次数最多的两位球员。和两位前辈的诡异相似,麦肯罗虽曾在巅峰的84年七次遭遇伦德尔时拿下六场胜利,但总的对战纪录却是处于落后;而德约科维奇在迈入神坛的2011年-2012年初更曾连续七次击败纳达尔,全部都是最后争冠战,其中还包括了连续的三项大满贯决赛。不过在总的对战纪录上,纳达尔现在仍然以22胜15负处于上风。正处职业生涯黄金年龄的两人最终的交手次数将定格在多少,已经成为一个猜不透的谜团。

  而随着纳达尔今年的强势复苏,他也逐渐和德约科维奇形成共同统治网坛之势。两人合作拿下了今年四项大满贯中的三个冠军,并保证了在每项大满贯决赛上都有其中一人的身影。而在大满贯赛场上的两次正面交锋也都奉献出经典:法网半决赛上纳达尔在决胜盘2-4落后的情况上上演逆转,粉碎了德约科维奇的全满贯梦想。而今天的美网决赛的第三次相遇,取胜的同样是西班牙人。这是已经是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在大满贯赛场的第十一次相遇,追平和塞尔维亚人和费德勒在四大赛交手的次数;并超越了费纳的十次。而且和罗杰与拉法一直在法拉盛缘悭一面一同,他们在四大满贯都曾在决赛会师,纳达尔在总记录上以8胜3负领领先,而决赛上则是3胜3负打成平手。这一点上仍是费纳仍有优势,在他们8次大满贯决赛交手中纳达尔以6胜2负领先。

  另外今年美网是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第17次在决赛相遇,位列历史第三。费纳以19次排名第二,而第一位则是八、九十年代斗的难分难解的伦德尔和麦肯罗,当时他们曾20次直接争夺冠军。不过随着纳、德逐渐在男子网坛占据统治地位,排名稳守世界前二,他们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决赛会师的机会。分别只有27岁和26岁,显然两人的职业生涯巅峰期已经完全重叠。究竟最终这段纳德争霸的结局如何,也许只有在一切结束时才能见分晓。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